CG藝術家楊雪果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中分享創作分形藝術系列作品的心路歷程

楊雪果運用 NVIDIA Omniverse Create和NVIDIA Canvas中的GPU 加速優勢,並結合Autodesk 3ds Max和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的Omniverse Connector,大幅縮短從構思到創作《虛空造物》系列作品的過程
作者 Stanley Tack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

在1980年代中期,揉雜藝術、數學與電腦三個不同的領域,創造出新一類的數位媒體,即分形藝術(fractal art)。

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特別邀請到電腦繪圖(CG)藝術家、教育家,同時也是藝術策展人楊雪果(Xueguo Yang)分享他個人對於分形藝術的珍貴見解 – 分形藝術使用演算法,以充滿藝術感的數位影像和動畫等形式,展現出從幾何物件中得出的運算結果。

在國際數位藝術領域享有盛名的楊雪果,向我們展示了他的分形藝術系列《虛空造物》(Into the Void)及創作歷程。楊雪果曾與全球各大出版機構及娛樂公司合作,作品入選國際 A 級 CG 藝廊和競賽入圍名單。

由 NVIDIA Studio 鼎力支援的分形藝術大師班

楊雪果一開始使用 Daz Studio 或 Autodesk 3ds Max 製作《虛空造物》系列的每一件作品,產生出非常基本的 3D 形狀並仔細提取物件的尺寸。接著使用他最愛的分形藝術應用程式之一,包括 Chaotica、Mandelbulb3D,或是最近愛用的 JWildfire。

分形藝術作品包括極為複雜的 3D 數學形狀。

從前只在 CPU 架構上運行這些極為吃重的 3D 應用程式,執行速度慢到讓人抓狂。而使用 NVIDIA GeForce RTX GPU 和 OpenCL 程式設計框架的最新技術,大幅加快了創作過程,現在只要幾秒鐘的時間便能產生、預覽及修改複雜的分形幾何圖形,使得楊雪果能顯著提升創作效率。

在 NVIDIA PhysX 的支援下,於 Autodesk 3ds Max 中使用 Tyflow 製作出活靈活現的視覺效果。

楊雪果接著建立數學公式來創作分形藝術作品。這些公式以 3D 圖形表現不斷變化的樣本,需要隨機試錯各種組合,直到呈現出讓楊雪果覺得滿意的結果。

然後他加入一些美觀的 2D 效果,再把原始檔匯入 3D 設計協作和模擬平台 NVIDIA Omniverse

 

楊雪果使用 Omniverse 平台中集合各種源自於實體環境且符合物理原則材料的 NVIDIA vMaterials 庫,打造出有著玻璃及金屬片等逼真細節的虛空宇宙。

楊雪果不斷嘗試新的顏色和紋理,以求激發出更多創作想法。

楊雪果使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Connector,製作出更精細的紋理。他使用 Smart Materials 這個會自動調整場景以顯示真實的表面細節的功能 – 不斷調整作品,直到呈現出完美的組合。

 

Omniverse Create 應用程式讓楊雪果能夠調整皆為原始特性設定值的打光和陰影,用於最終的合成和渲染作業。他所使用的 GeForce RTX 3080 Ti GPU 支援內建的 RTX Renderer,解鎖硬體加速的光線追蹤強大實力,讓楊雪果能以互動方式快速建立 3D 模型。

楊雪果再使用 NVIDIA Canvas 應用程式,以快速產生出各種天空和太空背景。這個過程只花了幾分鐘的時間,比起在網路或圖庫裡搜尋背景圖片,甚至是從頭開始建立多個背景,都還要更有效率。

楊雪果在 Photoshop 中加入 Canvas 所製作出的背景,並且按照自己的喜好調整顏色。快速產生出最終的輸出結果,《虛空造物》系列的傑作也隨之完成。觀眾們閱讀《In the NVIDIA Studio》,便能進入楊雪果的虛空世界。

楊雪果指出他的整個創作工作流程都是由 GPU 加速的,他所使用的 ASUS ProArt Studio 筆記型電腦是工作上的必需品,而非奢侈品。

「萬一少了即時光線追蹤及 RTX GPU 的人工智慧加速技術,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楊雪果說。

以分形藝術表現起源

楊雪果覺得分形藝術作品以最純粹的形式,體現出他發自內心對起源的觀點。他說:「從基本粒子到實際的物質,都來自虛空。我們對於這個已知世界中的萬事萬物,到底何時、何地以及如何出現,無人知曉。」

《虛空造物》系列,創作者:楊雪果。

楊雪果對於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地方、場景、記憶或任何形式的美,運用解構和重建手法來進行創作,希望讓觀眾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楊雪果在作品所散發出「探索」而非「創造」的想法,源自於他對自然、物理、哲學和傳統中醫的濃厚興趣。

他說這個系列是穿越時空的旅程,追循虛空的起源。

作品中人的形象,讓人想起天地有道。

楊雪果在創作這些極具幻想感的作品時,刻意將人類意識加入虛空。

楊雪果的創作旅程與音樂密不可分,尤其是搖滾和重金屬,這兩種音樂對他使用顏色和紋理的方式,有著強烈的影響力。

楊雪果說:「沒有實體介質,一切生於虛無。各種事物的本質只是在機器和人類意識中穿梭的電子和能量。」中國文化將此稱為「道」,即在未知世界中尋求意義,這也正是楊雪果要試圖表達的。

CG藝術家、教育者暨策展人楊雪果

瀏覽欣賞楊雪果的作品

在 Omniverse YouTube 頻道上有提供更多關於 NVIDIA Omniverse 的資訊,包括各種提示和技巧。探索 Omniverse 論壇或是加入 Discord 伺服器,跟社群同好們聊天以獲得更多支援。查看 Omniverse 的 TwitterInstagram 及 Medium 社群平台,以取得最新動態。

在 FacebookTwitter 及 Instagram 上關注 NVIDIA Studio、在 Studio YouTube 頻道上取得各項教學內容,以及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第一手取得 NVIDIA Studio 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