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將帶給您直擊人心的超現實作品

古靈精怪的 3D 藝術家 FESQ 分享了他在 NVIDIA Studio 的支援下,使用 Cinema 4D、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及 After Effects 等工具發揮創意的心得。
作者 NVIDIA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

知名 3D 設計師 FESQ 本週做客《In the NVIDIA Studio》,分享他創作那部轟動一時之超現實動畫《Double/Sided》的心路歷程,並深入介紹他的創作過程。

FESQ 從情感為出發點,打造出與眾不同的賽博龐克風格與未來主義美學,且深具原創性。

FESQ 在《Double/Sided》這支動畫中蘊含了個人情感,表示這個作品「充分地詮釋了我生命中一人要分飾程式設計師及藝術家兩個角色的某段時期。」

他坦誠說:「那段時期真的很狼狽,時間完全不夠用,那種感覺一直揮之不去,我得從中選擇一個。」

FESQ 以富有表現力的手法,巧妙地展現出這種左右為難的心情,鮮花代表大自然及 FESQ 對創意的熱情,而骷髏頭則是蘊藏著科技元素,兩者皆呈現出未來主義的賽博龐克美學。

審視二元性

FESQ 在製作《Double/Sided》時,跟他曾做過的大多數案子一樣,都有經過審慎研究和構思,使用 Figma 來建立情緒板和收集各項視覺參考內容。他用簡單線條畫出樸實的圖面及草圖,以便先對畫面進行構圖和配置,再掃描到 Figma 中,跟情緒板的內容相互搭配,這樣就能準備好製作接下來的 3D 畫面。

FESQ 使用 Cinema 4D 來建立骷髏頭的基礎模型。他在使用 Cinema 4D 時,可以視哪種渲染器在使用上更有利,自由挑選切換熱門的 GPU 加速 3D 渲染器,像是 V-Ray、OctaneRender 和 Redshift。

帶有輔助資產的《Double/Sided》基礎模型。

他使用搭載 GeForce RTX 3080 Ti GPU 的系統,GPU 加速的視埠能以流暢互動的方式來編輯 3D 模型。FESQ 在製作出滿意的外觀後,即轉換重心於建立放在骷髏頭上的輔助資產,例如花朵和電子發射器。FESQ 經常在專案中的這個階段使用Daz Studio,它有著最大的3D 模型庫,有大量免費及付費 3D 內容可供選擇。雖然此《Double/Sided》作品並未使用,但眾多藝術家皆受惠於該軟體內RTX加速地AI降噪器。

在 Daz 裡一朵一朵製作花朵,再匯出到 Cinema 4D。

FESQ 利用 GPU 的 RTX 加速 NVIDIA Iray 渲染器,快速渲染出高品質的檔案,無需等待,省下寶貴的時間。

這個紫色美的恰到好處

FESQ 接著使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來加上顏色和紋理。他說這「在我的工作中裡,或許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FESQ 是色盲,所以他會這麼說,其來有自。在他進行創作時,區分各種顏色是一大難題。在知道背後的原因後,才會讓人對 FESQ 創作出如此精美又生動的藝術作品欽佩不已。

FESQ 直接在 3D 模型上加入種顏色和光線材料。他可以利用視埠裡的 NVIDIA RTX 和 NVIDIA Iray 技術即時構思畫面,並且使用光線追蹤烘焙技術來加快渲染速度 – 這一切都在 GPU 加速技術的助力下完成。

他回到 Cinema 4D 來組裝資產、加上網格及完成動畫場景,並在 Adobe After Effects 中進行最後的合成作業。

為畫面加上精準的深度效果,更進一步襯托出寫實感。欲知更多詳情,請觀看 FESQ 的 Studio Session 教學內容《Using MoGraph to Create Depth in Animations in Cinema 4D & Redshift》。

時間一長,FESQ 的配色方式從一貫使用的紅色和藍色,變成獨特的紫色。

FESQ 使用 Lumetri Color 效果面板,以 GPU 加速技術的支援下,飛快地直接在時間軸上將專業品質的調色和色彩校正工具用在動畫上。同樣由 GPU 加速的 Glow 功能替畫面加入霓虹燈效果,呈現出《Double/Sided》的精美畫面。

想要知道如何製作出閃耀著霓虹光效果電線的技巧嗎? 請觀看 FESQ 的 Studio Session 教學內容《Easily Create Animated Neon Cables in Cinema 4D & Redshift》,便能製作出栩栩如生的動畫作品。

FESQ 無法想像要是少了 GPU,他該怎麼完成腦海中構思的各種畫面,他說「我的整個工作流程幾乎都要依靠 GPU 加速技術。」

3D藝術家FESQ

想要製作超現實風格畫面的藝術家,可以觀看 FESQ 的 Studio Session 教學內容《Creating Surreal Landscapes Using Cloners in Cinema 4D & Redshift》。前往FESQ的 Instagram 欣賞其藝術創作。

在 InstagramTwitter 與 Facebook 上追蹤 NVIDIA Studio;在 Studio YouTube 頻道中取得教學內容,還有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直接取得第一手的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