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中,3D 藝術家發揮奇思妙想,將歐洲代表性建築物改頭換面

三位藝術家輪流介紹他們創作出的壯觀建築物結構,並且分享了在 NVIDIA Studio 支援下的創意工作流程。
作者 NVIDIA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

本週《In the NVIDIA Studio》將帶來藝術三響:三名才華洋溢的 3D 藝術家交織出另人心曠神怡的三重奏,各自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來改造歐洲的經典建築物。

Robert Lazăr、Dawid Herda 與 Dalibor Cee 皆經歷了獨一無二的創作之旅,來看看他們的靈感來源、他們在創作過程中運用的技巧,以及他們分享給新生代藝術家的寶貴見解。

NVIDIA Studio驅動 的硬體及軟體支持藝術家們進行各種創意工作流程。

他們個人使用的技術和風格雖各異,卻都是在 NVIDIA Studio 的支援下進行不同的工作流程。他們利用創意應用程式中的 GPU 加速功能,自由快速地進行藝術創作。由 NVIDIA RTX GPU 加速的人工智慧功能減少了重複乏味的工作,讓他們多出寶貴時間來修補和完善創作內容。

羅馬尼亞的渲染

網名為 Eurosadboy 的 Lazăr,是一位自學成才的 3D 藝術家,具備17年的資歷,而他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音樂家,他每創作一件作品都像是展開一場新的冒險。

Lazăr 在探索家鄉布加勒斯特時,深受羅馬尼亞建築師聯盟(Union of Romanian Architects)大樓所吸引,這棟大樓運用絕妙設計手法融合復古懷舊風格與未來主義。而他本身又是科幻小說迷,在這股熱情的推動下,他見到透過數位藝術,加入過往今來的不同元素,讓這處代表性建築物改頭換面的機會。

Lazăr 先是在現場勘察建築,以估算大致尺寸,再建立情緒板,從他最喜歡的藝術家身上蒐集靈感。

Lazăr 在 Cinema 4D 中早期反覆調整太空電梯結構的結果。

Lazăr 在腦海中想像出他想要創作的內容,便啟動 Cinema 4D 軟體和建立模型,製作出散發未來感、畫面逼真的作品。在他建立模型時,NVIDIA RTX GPU 加速視埠讓這些複雜的 3D 形狀得以順利互動。

他接著使用免費的 Displacement Classic 軟體來產生金屬、石頭和玻璃的紋理,再把紋理匯入 Cinema 4D,然後貼到模型上。他加入轉動圓盤和展開的手臂等會動的元素來製作「太空電梯」。

「我的創作風格偏向超現實主義,每個場景都需要用到光線追蹤,顯然我必須選擇使用有 RTX 功能的 GPU。」Lazăr說。

Lazăr 為確保場景中的光線照明效果與原始素材相同,在 Maxon 的 Redshift 中使用了 GPU 加速的光線追蹤技術,以創造出環境光遮蔽的效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做到栩栩如生的照明效果。

Lazăr 使用的 GeForce RTX 3080 筆記型電腦 GPU,加快處理在 Adobe After Effects 裡的最終合成作業。

Lazăr 在這個階段將場景匯入 Adobe After Effects 軟體,然後在高解析度影片素材上加入數位場景,創造出十分寫實的視覺效果。他說:「我使用的是 4K RAW 格式影片,要是少了 NVIDIA RTX GPU 的功能,就無法即時預覽 – 這樣我就要花更多時間在技術上,沒有太多時間來構思創意。」

Lazăr 又說對色這件事很重要,幸好 After Effects 所提供的幾個 GPU 加速功能,包括亮度和對比度、轉換顏色和曝光,幫助他完成了工作。

Lazăr 使用的是 GeForce 3080 Ti GPU 和華碩 ProArt NVIDIA Studio 筆記型電腦,這兩項工具讓他更快、更高效地創作出這件 3D 藝術作品。

波蘭的驕傲

Dawid Herda(他的網名 Graffit 更廣為人知)從事藝術創作工作已有十多年的時間。他搭便車穿越祖國波蘭的旅行經歷,成為激發他創作靈感的最大來源。

Herda 來到格但斯克(Gdańsk)這座城市時,發現該市有一座六百年之久的港口起重機,激發出他想要改造的想法。他將起重機想像成一座由金屬和玻璃組成、充滿未來感的塔,正面為玻璃構造,兩側保留老舊磚造結構。

他透過 RTX GPU 用戶可免費使用的 3D 設計協作和模擬平台 NVIDIA Omniverse 來開展工作流程。既是開放原始碼又具擴展性的通用場景描述檔案格式,使得 Herda 可以同時切換操作多個 3D 應用程式,無需在它們之間反覆匯入和匯出。他還能即時將創作分享給其他藝術家,而他的同事就算沒有先進硬體,也能開啟觀看。

「這些功能讓我能以更高效率完成複雜的設計工作,便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來專心進行創作。」Herda 說。

在 Blender 進行 3D 動態影像追蹤。

Herda 使用 Omniverse Connector for Blender 來進行 3D 動態影像追蹤,也就是在合成軟體中模擬實景攝影機的動作和視角。Herda 在使用無人機所拍攝的起重機 4K ProRes 影片素材中,挑選他最喜歡的鏡頭,然後再匯入。他追蹤攝影機的運動,使用鏡頭中的特定點來映射場景中的視角。

Blender 搭配人工智慧降噪功能,關閉與開啟的比較。

Herda 加入他從頭開打造的模型,一座充滿未來感的建築物。視圖中的人工智慧降噪功能與 RTX GPU 加速的光線追蹤功能,即時將有著清晰精美細節的結果呈現在 Herda 的眼前。

藝術家使用簡單模塊來製作基本的起重機 3D 模型,並且通過建模和細化每個元素來進行變型。他以互動方式操作模型時,即時且精準地更換紋理,不用等待反覆運算模型的渲染結果,便能獲得未來感十足的外觀。

Herda 在為每個建築物的形狀製作完動畫後,又使用 RTX 加速的 OptiX 光線追蹤技術快速匯出最終的影格渲染結果。他把這個項目匯入 After Effects,在合成階段使用 GPU 加速功能,讓畫面更盡善盡美。

「我得常常切換不同的應用程式,多虧有了 NVIDIA Studio,可以更快速順暢地切換。」Herda 說。

他的創作工具包括一台搭載 GeForce RTX 3090 GPU 的家用 PC,以及一台搭載 GeForce RTX 3080 筆記型電腦 GPU 的華碩 ZenBook Pro Duo NVIDIA Studio 筆記型電腦。也就是說,Herda 可以隨時隨地創作逼真寫實的內容。

捷克的傑出工藝 

網名為 CEE 的 Dalibor Cee,童年時十分迷戀 3D 視覺效果, 日後投身 3D 業界達二十年之久。他最早是製作 3D 建築模型,後來回到故鄉布拉格,專門從事流體模擬、煙霧和爆炸等電影特效。

Cee 還喜歡利用光雕投影技術,為古老建築物披上新衣,創造出新的氛圍,例如布拉格老城廣場標誌性市政廳牆上的天文鐘。

Cee 對這座天文鐘的圓形元素非常著迷,創造透鏡效果及運用閃亮的金色元素和水晶形狀,以他腦海中的捷克科幻風格對這座天文鐘進行改造。

Cee 在天文鐘正面的多個層次貼上不同紋理材質。

Cee 先是在 Blender 中進行動態影像追蹤,以便將影片素材跟構成主動畫的 3D 構建模塊相互對齊。Cee 再加入使用 Jsplacement 工具產生出的紋理。他嘗試使用不同顏色、材料和遮罩來改變每個元素的光澤度或粗糙度、發光和鏡面反射。

在 Blender 中以KeyFrame連結曲線捕捉的動畫上的物件。

接著將模型連結到曲線上,以便替向前、向後和旋轉的運動製作動畫 – 就像是光學變焦鏡頭的運動,創造出動畫深度。Cee 在視圖中使用 Blender Cycles RTX 加速的OptiX 光線追蹤功能,以驚人的速度做到了這一點。

「我使用的應用程式需要搭配 NVIDIA CUDA PhysX,通常所有軟體在 3D 中有 NVIDIA RTX GPU 的助力,便有著一定優勢。」Cee 說。

Cee 表示這種作業非常耗時,還要用到大量記憶體,但他使用的兩個 GeForce RTX 3090 Ti GPU 讓他能夠輕鬆完成超大規模的項目,不用花幾個小時去進行渲染。Blender 的 Cycles 引擎加上 RTX 加速的 OptiX 光線追蹤和人工智慧降噪技術,只要短短二十分鐘,就能完成整個項目的渲染作業,他有測試過,這比起只有使用 CPU 的速度要快上近二十倍。

省下來的時間讓 Cee 能夠專心創作作品的數百個元素及製作動畫。他結合不同顏色和效果,完全按照他所設想的方式,呈現出逼真寫實的模型。

NVIDIA Studio 系統對次世代 3D 內容創作者至關重要,可讓他們不斷突破界限,創作出鼓舞人心、發人深省又情感豐沛的藝術作品。

Studio 成功案例

敬請觀看 LazărHerdaCee 在其個人的創作深度解說影片中,介紹如何從概念發想到製作完成,以更進一步瞭解他們的工作流程。

3D 藝術家 Lazăr、 Herda 和Cee。

#CreatorsJourney 挑戰

NVIDIA Studio 團隊本著學習的精神,向創意圈發起了一項挑戰,以展示創作者的個人成長。參加 #CreatorsJourney 挑戰,就有機會被展示在 NVIDIA Studio 的社群媒體上。

參加方式非常簡單。貼出一幅早期作品與一幅近期作品,告訴大家你在成為一名藝術家方面的成長表現。在 InstagramTwitterFacebook 上追蹤並標記 NVIDIA Studio,並且在作品上加上 #CreatorsJourney 標籤就能參加。

立即學習新事物。Studio YouTube 頻道提供各式教學內容,同時歡迎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便能直接取得各項新知,以激發你的無比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