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許喆隆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中,為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帶來活靈活現的十二生肖創作

許喆隆使用 GeForce RTX 4090 GPU,以閃電般的飛快速度創作出栩栩如生的 NVIDIA 主題「兔年」生肖圖案。
作者 NVIDIA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時間深入探索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人稱光叔的 NVIDIA 藝術家許喆隆,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中呈現出生動逼真的中國十二生肖圖案,用他個人的獨特風格將古老的神話故事披上現代外衣,以歡慶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假期。

將中國傳統帶入21世紀

許喆隆身兼三重身分,即是 NVIDIA 首席藝術家,也是上海 MagicStone 影像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同時還是騰訊天美工作室群的藝術顧問。

許喆隆對以 3D 方式呈現中國十二生肖感到躍躍欲試。他首次認真嘗試創作的《逍遙羊》作品被 Adobe Substance Painter(前身為 Allegorithmic)選中,成為首個登上其軟體啟動畫面的藝術品。

3D 藝術家許喆隆創作的《逍遙羊》。

許喆隆每年至少為他的生肖系列創作一件作品。《心有萌虎》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在中國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微博上有超過1600萬的點擊觀看量。

《心有萌虎》,許喆隆作品。

他說:「我生出把這個系列變成陶瓷作品的想法,因此不斷與景德鎮的友人們合作把這個系列變成實際作品。」

兔年生肖作品。

「我想在兔年做一些別出心裁的事情,所以選擇讓兔子換上代表 NVIDIA 的綠色,既散發出中國的古典感,又傳達中國春節的活力。」去年加入 NVIDIA 的許喆隆說。

許喆隆將兩隻翠綠色的兔子設計成一隻豎起耳朵,另一隻垂下耳朵的樣子,表現出萬分期待農曆春節到來的神態。

許喆隆使用 ZBrush 的自訂雕刻工具製作初步模型。他接著對 3D 模型進行 UV 映射,準備貼上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製作的特殊翠綠色紋理。NVIDIA RTX 加速的光線和環境光遮蔽功能在幾秒鐘內便完成場景資產的烘焙和最佳化調整工作,讓許喆隆能夠善加發揮手邊 GeForce RTX 4090 GPU 的優點,輕鬆快速地嘗試各種紋理。

在 Blender 中調整光線照明效果。

許喆隆快速將檔案匯出到 Blender,以便設定環境和調整光線照明效果。他從 PBRMAX.com 資產庫裡加入許多東方風格的建築和家具。

PBRMAX.com 資產庫裡有許多高畫質的 3D 資產。

許喆隆使用 Blender Cycles 的 RTX 加速 OptiX 光線追蹤技術,流暢在視埠內切換各種動作,讓他能以互動方式建立真實感十足的模型。

許喆隆隨後使出 NVIDIA Omniverse 這項秘密武器,NVIDIA Omniverse 是用於建立及操作元宇宙應用程式的平台。他使用 Omniverse 匯出外掛程式將檔案儲存成通用場景描述(USD)格式,並且將其匯入 NVIDIA Omniverse Create 應用程式,以建立最後的模型。許喆隆在這一步中調整半透明的翠綠色材料,使其盡量更為貼近真實模樣。

USD 格式的檔案可以匯入 Omniverse Create。

許喆隆說 Omniverse Create 讓他能即時渲染出場景以測試各種照明效果,是修改場景的一大利器。這麼一來他可以最準確地反覆調整最終渲染效果,使得即時編輯更具意義。

「GeForce RTX 4090 GPU 的強大功能,加上在 Omniverse 中以 RTX 技術將作品調整到最佳狀態,我很快就得到了想要的效果,還測試了不同照明效果。」他說。

使用 Omniverse Create 編輯最終環境。

3D 藝術家可以在 Omniverse 的視埠內選擇自己常用的渲染器,支援 Pixar HD Storm、Chaos V-Ray、Maxon 的 Redshift、OTOY Octane、Blender Cycles 等。許喆隆使用無偏差式 NVIDIA Iray 渲染器來完成這次的創作。

3D 藝術家許喆隆

#NewYearNewArt 挑戰

新年新氣象,新年新作品,我們十分想看到你的作品! 別忘了在你的新作上加入標籤 #NewYearNewArt 及標記 @NVIDIAStudio,就有機會在 NVIDIA 的頻道上公開展示。

挑戰已經熱烈展開 :

優異的藝術家如@rabbit.hole_renders 展現創意將人們帶領至新世界

還有,看看@graffitpl 創造的香蕉主題動畫來補充一些鉀元素,看看是不是會長出香菇?

Studio YouTube 頻道上有提供許多精彩的教學內容,也別忘了訂閱 Studio 電子報,就能第一手獲得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