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 the NVIDIA Studio》中介紹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Studio 筆記型電腦及 Omniverse 更新項目如何利用人工智慧功能來加快創作精彩內容

NVIDIA Ada Lovelace 架構支援新款高效能又超級易於攜帶的 Studio 筆記型電腦,此外, NVIDIA Studio 的 Broadcast 及 Canvas 軟體更新項目和全新 RTX Video Super Resolution 功能皆於CES中完整公開
作者 NVIDIA

NVIDIA 今日在 CES 所舉行的線上特別演講活動中,完整展示內容創作的未來。

在強大 NVIDIA RTX 技術的推波助瀾下,再加上供創作者使用的 NVIDIA Studio 平台給予支援,一場創意革命正在進行,2D 藝術家開始紛紛採用 3D 技術,影片製作工作流程改為即時進行,而人工智慧工具幫助藝術家在更短時間內創作內容。

對於他們,以及1.1億名專業和業餘 PC 創作者來說,NVIDIA Studio 是他們的不二之選。這個供內容創作者使用的平台,透過 RTX GPU 全力支持著110款創意應用程式、透過 NVIDIA Studio 驅動程式提供持久的穩定性,當中還有一套強大的 Studio 應用程式,分別是 Omniverse、Canvas、Broadcast 和 RTX Remix。

創作者可以通過任何一款 RTX GPU 來使用這些強大功能,包括今天在 CES中發表、採用超高效率 Ada Lovelace GPU 架構的新款40系列筆記型電腦和 GeForce RTX 4070 Ti 顯示卡

NVIDIA Omniverse 正是 Studio 平台的核心,創作者藉由 NVIDIA Omniverse 平台可以串連手邊不同的 3D 應用程式並即時進行協作。Omniverse 平台的規模不斷擴大,當中加入了 Blender 增強功能、供 3D 藝術家使用的一套全新實驗性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以及 Omniverse Create 的內容瀏覽器所提供的數千款全新免費的通用場景描述(USD)資產。

建立在 Omniverse 平台上的 NVIDIA RTX Remix 是一個免費的模組創建平台,可以利用全光線追蹤、增強材料、DLSS 3 及 NVIDIA Reflex,快速為經典遊戲建立模組。我們邀請兩位社群模組改裝高手,將 RTX 用在《傳送門》遊戲最著名的模組《Portal:Prelude》上,除了留下最經典的玩法,又用全光線追蹤技術重新調整模組的照明效果。

同樣也是獨家 Studio 軟體套件一員的 NVIDIA Broadcast 和 Canvas 這兩款應用程式,即將進行升級。Broadcast 將加入全新眼神接觸(Eye Contact)功能,Canvas 則將引入360度影像功能,可以在 3D 應用程式中當成環境地圖使用。

 

下個月即將推出的 GeForce RTX 40和30系列 GPU 產品,便將開始支援RTX 影片超解析度(RTX Video Super Resolution)功能,這個功能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消除塊狀壓縮偽影及提升影片解析度,提高在瀏覽器中觀看任何影片的品質。這提高了影片的銳利度和清晰度,讓人們可以在高解析度顯示器上以原始解析度觀看線上內容。用戶將可在二月份時,於 Chrome 和 Edge 瀏覽器上使用RTX 影片超解析度功能。

為了慶祝 CES 盛大開展,頗具影響力的 Blender 藝術家 CG Geek 將使用 NVIDIA Studio 技術,進行一項為期三天的設計挑戰。此外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裡,還將探索世界各地的七位自由藝術家如何利用 Studio 硬體、Omniverse 和 Nucleus Cloud,即時共同創作一部實驗性短片。

 

新款 NVIDIA Studio 筆記型電腦,縮短從概念到完成的時間

GeForce RTX GPU 中專用的光線追蹤、人工智慧及影片編碼硬體,大幅加快 3D 創作、影片剪輯製作及直播工作流程,還有眾多人工智慧工具的執行速度。搭載 GeForce RTX 40 系列筆記型電腦 GPU 的新款 Studio 筆記型電腦,採用支援 DLSS 3、AV1 等技術的 NVIDIA Ada Lovelace 架構,還有第五代 Max-Q 技術,將一舉帶給用戶最佳效能及效率。

與前一代產品相比,新款筆記型電腦的執行效能出現巨大躍進,效率也提升了不少,讓 OEM 廠商能夠在更為輕薄又更好攜帶的系統中,加入更強大的 GPU。NVIDIA 專為創作者打造的 Studio 筆記型電腦,將適合創意工作流程使用的硬體、色彩精準的顯示器,以及預先安裝的 Studio 驅動程式和 Studio 軟體集於一身。

Razer Blade 16 最高可搭載 GeForce RTX 4090 筆記型電腦 GPU。

極具辨識度的 Razer Blade 筆記型電腦升級到 RTX 40 系列,最高可搭載 GeForce RTX 4090 筆記型電腦 GPU。16吋、支援 HDR 的雙模式 Mini LED 顯示器,峰值亮度為1,000尼特,與 Creator 模式完美搭配,可在 120Hz 下呈現銳利的超高畫質+原始解析度。

MSI Stealth 17 Studio A13V 筆記型電腦最高可搭載 GeForce RTX 4090 筆記型電腦 GPU。

微星的 Stealth 系列將推出多款 Studio 筆記型電腦。有搭載14至17吋顯示器的機型,最高還能選擇搭載 GeForce RTX 4090 筆記型電腦 GPU,創作者可以挑選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筆記型電腦。

華碩 Zenbook Pro 14 搭載 GeForce RTX 4070 筆記型電腦 GPU,展現14吋筆記型電腦的全新效能水準。

RTX 40系列筆記型電腦 GPU 和第五代 Max-Q 技術提高了執行效率,讓搭載最高 GeForce RTX 4070 筆記型電腦 GPU 的14吋的超薄筆記型電腦,也能寫下絕佳效能的嶄新里程碑。華碩 Zenbook Pro 14 OLED 便是一例,它在14吋的超薄設計中搭載了 GeForce RTX 4070 筆記型電腦 GPU,還搭配最先進的新款 2.8K 120Hz OLED NanoEdge Dolby Vision 顯示器。

 

GeForce RTX 4070 Ti:兼具40系列的優點及比 3090 Ti 更快的效能

對於喜歡使用桌上型電腦進行創作的藝術家來說,1月5日週四開始發售的新款 GeForce RTX 4070 Ti 顯示卡將有著出眾效能,執行 3D 渲染的速度較 GeForce RTX 3090 Ti 快上15%。GeForce RTX 4070 Ti 這個 RTX 40 系列的最新款 GPU 產品,跟 RTX 4090和4080一樣,具有雙 AV1 影片轉碼器。在 Adobe Premiere Pro(通過 Voukoder 外掛程式)、DaVinci Resolve、OBS 和剪映等重量級影片剪輯和直播應用程式中啟用時,可將匯出時間縮短一半並提高影片畫質。

GeForce RTX 4070 Ti 顯示卡。

與 GeForce RTX 3070 Ti 相比,3D 創作者在使用 Autodesk Maya、Blender、Chaos V-Ray、Epic Games Unreal Engine 和 Unity 等熱門的應用程式時,可以感受到效能提升高達7成。用戶還能將 3D 資產、樣式庫和工具統一放在 Omniverse 平台上,以盡情自由進行創作。

創作者們也將受惠於全新第四代 Tensor 核心所驅動的AI工具,與前一代產品相比,提高了高達兩倍的效能。

本週稍晚將開放下載的2023年一月號 Studio 驅動程式,在 GeForce RTX 4070 Ti 發布之際便提供支援。

 

使用 Studio 軟體輕鬆進行創作

NVIDIA RTX GPU 讓創作者可以用到更多專屬軟體:Omniverse、RTX Remix、Canvas 和 Broadcast。它們都將在今年初進行升級。

建構在通用場景描述(USD)框架上的 Omniverse 平台,讓藝術家能夠連接他們平時常用的 Adobe、Autodesk、Epic Games、SideFX 等工具。創作者不用浪費過多時間進行匯入或匯出作業,可以馬上看到場景組合後的效果。無論一個藝術家是同時使用多個應用程式,還是跟地球另一端的另一個藝術家合作,即時就會顯現在連接到 Omniverse 平台的應用程式中所進行的修改調整。

現在可以在 Omniverse Launcher 中使用涵蓋在 Omniverse 一系列更新裡的 Blender 測試版分支版本,用戶可以透過它來修復幾何體、生成自動 UV,以及將高解析度的 CAD 資料拆分成更多可用的多邊形數。

Omniverse 中強大的人工智慧工具 Audio2FaceAudio2Gesture 及 Audio2Emotion,在提升了效能之後,能夠更即時為人物角色製作出真實感十足的動畫。現已可在 Omniverse Extension Manager 中使用實驗性工具之一的AI ToyBox。除此之外,數千款全新免費的 3D 資產進行創作已開放全球各地的用戶在 Omniverse 中使用。

《Portal: Prelude RTX》即將現身模組網站 ModDB 和 Nexus Mods。

建立在 Omniverse 平台上的 RTX Remix,用於製作畫面令人驚嘆的《Portal with RTX》,即將推出搶先體驗版。《Portal: Prelude》的原創者 Nicolas “NykO18” Grevet 使用 RTX Remix 復刻他在2008年所製作的非官方版本《傳送門》前傳。Grevet 與模組創作者 David “Kralich” Driver-Gomm 合作,對資產進行現代化處理,並以全光線追蹤技術重新設計遊戲的照明效果。ModDB 和 Nexus Mods 等模組網站很快將開放免費下載《Portal: Prelude RTX》版本。

 

Canvas 讓創作者可以使用材料而非顏色來作畫,只要簡單揮灑畫筆,人工智慧便能快速構思出精美影像。Canvas 將加入全新360度影像功能,RTX 用戶後續進行免費更新後便能使用到,藝術家可以用它來建立全景場景及匯出到任何 3D 應用程式,當成環境地圖使用。這類地圖用於改變 3D 場景的環境照明效果,且出現在反射效果中,讓畫面更添真實感。

 

Broadcast 將在本月稍晚加入全新眼神接觸(Eye Contact)功能,可以改變主體眼睛的位置,讓眼睛看起來像是聚焦在攝影機上,還有新的暗角效果。在這次更新內還改進了大受歡迎的虛擬背景功能,另外加入時間資訊以提高穩定性。在最近發布的 OBS Studio 29.0 軟體中,也有提供改進後的虛擬背景功能,並將在本週稍晚為開發人員更新 SDK 的內容

 

高速創作 3D 場景

為了讓大家知道 Studio 創作者的工作流程有多急促,才華橫溢的 3D 藝術家 CG Geek 接下在 CES 展會期間使用 Blender 創作動畫場景的挑戰。從1月5日週四開始,他只有三天時間來快速完成這項通常要耗費不少時間的艱難任務。

他使用 GeForce RTX 4090 GPU、RTX 加速技術和人工智慧功能來執行整個工作流程。

歡迎在 CG Geek 的個人 YouTube 頻道,或是在 NVIDIA Studio 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官方帳號追蹤他的進度。我們將在下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部落格文章中,介紹他最終的渲染圖及深入說明創作過程。

 

In the NVIDIA Studio 加上 Omniverse

包括《In the NVIDIA Studio》曾介紹過的藝術家 Jae Solina 在內的多位 3D 創作者,在這次的 CES 大會中展示了 Omniverse 的協同合作元素。Ashley Goldstein、Edward McEvenueJeremy LightcapPekka VarisRafi Nizam 及 Shangyu Wang,連同 Solina 一起,各自使用自己常用的 3D 工具、NVIDIA Studio 筆記型電腦、新款 GeForce RTX GPU 還有 Omniverse Nucleus Cloud,即時共同打造一支實驗性短片。

 

這群人先是引入了 Nizam 用 ShapesXR 建立的「3D」,以及用 Maya 製作的「Figgy」這兩個角色,並且把它們當成 USD 檔案放入 Omniverse。在 Lightcap 的提示下,Nizam 使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為「3D」加入針織紋理,製作小組立即在雲端環境看到了這一點。

Solina 接著提出使用 Xsens 來進行動作捕捉。當他加入骨架控制器時,Lightcap 加入一個在 Blender 中建立的背景。Lightcap 說「RTX 太厲害了」,RTX 技術幾乎是在一瞬間便渲染出他所製作的西部風景。

McEvenue 使用 Houdini 來模擬下雨天,以預測降水。

在整合好場景後,Varis 調整了打光效果,他說想要讓畫面看起來「更加宏偉」。McEvenue 加入在 Houdini 裡模擬的降雨,以便將暴風雨融入場景。影片內的角色迅速逃離,劫走了 Toy Jensen 的熱氣球,Toy Jensen 是 NVIDIA 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為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製作的數位化身。

Goldstein 用她的 GeForce RTX 4090 GPU,透過 OmniGraph 加入蒸汽推進器,好讓熱氣球能夠上升。

角色現在進入外太空,Wang 匯入一個使用 Autodesk Maya 創作的衛星。場景的最後是這些太空冒險家們飛向木星。

這些 3D 藝術家在各顯神通之際,也展現出 NVIDIA Studio 平台的強大功能。強大的 RTX GPU、加速執行熱門 3D 應用程式,再加上專屬 Omniverse 軟體,讓世界各地的人們能夠即時協同作業。

創意的未來一片光明。NVIDIA Studio 生態系統將照亮前途。

每月下載 NVIDIA Studio 驅動程式,以獲得最新的可靠性及效能增進項目。在 Studio YouTube 頻道上有提供更多教學內容;在 InstagramTwitter  Facebook 上關注 Studio;還有別忘了訂閱 Studio 電子報,便能第一手取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