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藝術家許喆隆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製作出活靈活現的中華文物

運用 NVIDIA Omniverse Create、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Blender 等軟體,在 GeForce RTX 4090 GPU 的加速下,以現代手法重新詮釋經典中國藝術作品。
作者 NVIDIA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時間深入探索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人稱光叔的藝術家許喆隆利用 NVIDIA 的技術,融合自由奔放的想像力、高超的製作工藝及中國青銅器時代的藝術造型風格,製作出《血月》這件栩栩如生的 3D 作品,以及象徵著希望和好運的《麒麟》。

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裡,#WinterArtChallenge  活動也即將進入尾聲。在 InstagramTwitterFacebook 上分享以冬季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就有機會在 NVIDIA Studio 的社群媒體管道上亮相。參加時請別忘了加上 #WinterArtChallenge 標籤。

假日季節的歡慶鈴聲響起, NVIDIA 也在《Minecraft》中推出 RTX 冬季世界 – 現已在 NVIDIA Omniverse Launcher 中開放使用。歡迎即刻下載,以便在您的 #WinterArtChallenge 場景中加以使用。

同樣也別錯過 NVIDIA 將於1月3日(週二)上午8點(太平洋時區)在 CES 大會的特別演講,我們屆時將分享加速運算與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最新創新項目。

 

繪龍之勇

資深數位藝術家許喆隆曾在著名的騰訊遊戲設計工作室服務,也曾效力於製作 Netflix 的《愛x死x機器人》第三季內容,並曾榮獲 ZBrush 的2018 年度雕塑大獎。他在中國的 3D 創作社群具有莫大的影響力,而中國傳統文化成為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設計靈感源泉。

許喆隆說:「中國古代的手工藝人在時間長河中,創造出無數獨特又跟西方藝術風格截然不同的審美體系。我想要借助現代手段,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詮釋中國文化和美學。」

《血月》這件作品是對西元前2800年至西元前1100年失落的古蜀文明所獻上的一曲讚歌。這件作品展現出古代中國無比的創造力。四川的三星堆博物館收藏了大量古蜀時期的遺物,許喆隆在一次參觀期間,從神秘古老的古蜀文明獲得了啟發。

許喆隆花了大約十分鐘的時間,使用 Procreate 應用程式繪製草圖,想要抓住作品的大致方向和靈魂。許喆隆表示概念階段十分重要,如此才能確保在加上 3D 技術之後仍能保留藝術作品的精髓。

在 Procreate 中繪製草圖。

他接著開始使用常用的 Maxon 的 ZBrush 進行雕刻。他覺得 ZBrush 的雕刻功能最為順手方便。

ZBrush 裡的先進雕刻功能。

許喆隆接著透過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直接將顏色和紋理用在 3D 模型上。NVIDIA RTX 加速的光線和環境光遮蔽功能,可在短短數秒內便烘焙及最佳調整出各項場景素材,這使得許喆隆能夠輕鬆快速地嘗試各種視覺美學效果。

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中烘焙的圖層。

許喆隆利用視圖裡的 NVIDIA Iray 技術,能夠以互動方式進行編輯,並且使用光線追蹤烘焙技術來加快渲染速度,而這一切都由 GeForce RTX 4090 GPU 加速進行。

許喆隆說:「RTX 4090 GPU 一如既往提供了穩定的運算效能及流暢的互動操作功能,還有 Iray 渲染器提供了無偏差式渲染結果。」

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裡套用紋理和材質。

許喆隆使用通用場景描述(USD)檔案框架,將場景從 Blender 匯出到 Omniverse Create 應用程式裡,並且利用 Omniverse Create 應用程式提供的路徑追蹤、全域照明路徑追蹤全域照明、反射和折射等先進的 RTX 渲染器,打造出真實感十足的視覺效果。

許喆隆使用 Blender USD 分支將場景匯出到 Omniverse Create。

許喆隆表示用於建立及運行元宇宙應用程式的 NVIDIA Omniverse 平台,能幫助自己即時渲染出場景結果,以測試場景打光的情況,極為利於修改場景。許喆隆說透過 NVIDIA Omniverse 平台,可以最準確地反覆進行調整以獲得最終渲染結果,便能利用省下的時間進行更有意義的創作。

在 Omniverse Create 中可以輕鬆進行更深入的編輯作業,像是加入霧和體積效果。

在 Omniverse Create 中為作品加上霧和體積效果。

Omniverse 支援 Pixar HD Storm、Chaos V-Ray、Maxon 的 Redshift、OTOY Octane、Blender Cycles 等軟體,可以讓 3D 藝術家在視圖內選擇渲染器。許喆隆使用了無偏差式的 NVIDIA Iray 渲染器來進行製作。

許喆隆選擇使用 RTX Iray 渲染器進行最終渲染。

「Omniverse 已經成為我創作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許喆隆補充道。

許喆隆使用 Omniverse Create 製作的另一件深受歷史啟發的《麒麟》,同樣展現出這一點。

許喆隆所創作的《麒麟》。

「一直以來麒麟在中國都象徵著希望和祥瑞,在傳統文化中卻又很少以寫實造型呈現麒麟的姿態。」許喆隆說。

許喆隆想要創作的麒麟,是一種存在中國神話裡的四足神獸,他希望按照西方美學和解剖學來創作其形象,又融入中國文化的平和感與靜謐的智慧。

「麒麟一點都不嚇人,祂反而是一種力量強大又威嚴肅穆的生物。」許喆隆說。

在《麒麟》這件作品裡,麒麟的身上飾有玉石般的雲紋,象徵了傳統與現代的交融,而這正是許喆隆想要表達和探索的內容。中國古典雕塑作品常運用雲霧圖案,卻難以在實體雕塑中加以描繪。在許喆隆的 3D 作品中,這些形象輕易地變得栩栩如生。

在《麒麟》這件作品裡,麒麟猶如龍和馬的混合體,麇身牛尾。

前往許喆隆的網頁欣賞更多精彩的藝術作品。

For the latest creative app updates, 下載每月更新的NVIDIA Studio Driver獲取最新的創作應用程式更新。

Studio Youtube頻道獲取各類教學,並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就能直接收到激發創意的最新動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