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一覽 GeForce RTX 40 系列獲得的多款創作應用程式更新加持

3D 藝術家 ATOM 與 Sabour Amirazodi 還分享了使用 NVIDIA RTX GPU 所創作出的萬聖節主題作品。
作者 NVIDIA

已到手廣受好評的 GeForce RTX 4090 GPU的藝術家,準備好在多款重要的創作應用程式中享受大幅提升的運作效能。OBS Studio 與 Google Chrome 啟用了 AV1 編碼;Topaz 推出支援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程式及 ON1 軟體加入 Tensor 核心加速功能;VTube Studio 整合了 NVIDIA Broadcast 擴增強實境功能,能夠流暢地控制高品質的數位化身。

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還特別配合陰森可怕的十月萬聖節推出特輯,介紹兩位才華橫溢的 3D 藝術家及其以萬聖節為主題的創作。

3D 與特效藝術家 Eric Tualle(也就是大家熟知的 ATOM)分享了他為測試動作捕捉技術及新款 GeForce RTX 4090 GPU 的渲染速度,而製作的短片《Mr. Pumpkin》。

NVIDIA 3D 藝術家 Sabour Amirazodi 或許是史上最熱愛萬聖節的人。只要看看他每年會自己所住的社區,打造讓人驚嘆的絕美燈光秀就知道了。他使用搭載 NVIDIA RTX A6000 GPU 的行動工作站來進行設計。

最後來欣賞一下 #From2Dto3D 賽事的吸睛作品,包括以精美的 3D 方式將 NVIDIA Studio 最喜愛、能夠鼓舞人心的藝術品變得栩栩如生。

不給 RTX 就搗蛋

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搭配專用硬體,執行效能顯著升級,這些硬體包括第三代 RT 核心、第四代 Tensor 核心和第八代 NVIDIA 雙 AV1 編碼器。執行效能大幅升級快速推動了創意工作流程,而多項人工智慧功能也加快 3D 建模、影片剪輯等領域創意應用程式的執行速度。

OBS Studio 軟體 28.1 版本透過全新 NVIDIA 編碼器(即 NVENC)加入支援 AV1 編碼技術,直播效率提升了 40%。這些直播畫面會看起來像是頻寬增加了 40% ,就影像品質而言是一大躍升。不僅如此,AV1 還加入支援高動態範圍。

Google Chrome 則是發布更新,在其所有的瀏覽器應用程式上啟用 AV1 編碼技術,直播效率同樣提升 40%。

 

VTube Studio 日前整合了 NVIDIA Broadcast 應用程式,加入人工智慧臉部追蹤功能。只要一具簡單的網路攝影機就能使用這款應用程式,不用搭配昂貴的專用硬體。這樣就有更多藝術家可以利用這項工具來當 VTuber,而已經在使用這項工具的藝術家,則能讓他們數位化身臉上的表情,可以更配合真人臉上的表情。

Topaz Lab 的 Video Enhance AI v3.0 版本加入一個人工智慧穩定模型,會估算攝影機的運動和轉換影格,以減少攝影機畫面的晃動感,拍攝出更流暢的影片片段。在這次的更新中還加入一個稱為 Apollo 的人工智慧慢動作模型,以過去的運動模型為基礎來處理非線性運動和運動模糊。

此外在 V3.0 版中加入讓多個人工智慧模型同時處理一個專案的功能,像是一個人工智慧模型可以在讓畫面穩定的同時又將素材畫面升頻。由於採用 NVIDIA TensorRT 軟體開發套件,這些功能和模型在 NVIDIA GPU 上運行可快上1.25倍。該應用程式現在還支援熱門的雙 NVIDIA AV1 編碼器,使用者便能同時預覽多個影片輸入檔案及匯出多個專案。

NVIDIA 還攜手照片編輯軟體公司 ON1,顯著提升 ON1 Resize 應用程式的運作效能。現在套用進階效果的速度提高了兩倍以上,雙方還在開發其他增強功能。

藝術家讓他的南瓜動起來

ATOM 十多年一直在創作各式內容。他對老式電視節目、充滿情緒的藝術品及人性中的陰暗面的喜愛,影響著他的創作。

「人類的情感不斷成為我創作藝術的靈感來源,特別是負面的情感,這些陰暗面讓我們在人生坦途上變得更加強大。這正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黑暗的東西。」他說。

他在製作短片《Mr. Pumpkin》時嘗試使用動作捕捉技術,展現出主角和他在技術上遇到的難題。ATOM 想確保這支短片營造出適合的氛圍。他用極具立體感的光和霧創造出夜晚裡無比神秘的森林。南瓜先生本身就是萬聖節的英雄。

攝影測量法透過一系列照片產生出3D 模型,這項方法持續被用在快速創造高品質3D素材上。這也是ATOM 創作旅程的起點,就從一顆真正的南瓜開始。

ATOM 將南瓜置於自製的運動方塊上,並且轉動方塊以完整掃描南瓜和拍攝南瓜的影片。然後他將素材上傳到 Adobe After Effects,並在 Adobe Substance 3D Sampler 中把畫格匯出為影像序列,再上傳到 Maxon 的 Cinema 4D。

 

ATOM 說:「能夠在家中進行動作捕捉是破天荒的舉動,從前要租用一整間動作捕捉攝影棚才能完成。」

ATOM 在製作出逼真的模型後,又將南瓜雕刻出完美的形狀。他調整了南瓜的紋理和顏色,以達到他想要的外觀。他說由於使用 GeForce RTX 4090 GPU 的 GPU 加速視埠,能夠以互動方式流暢調整複雜的 3D 模型,連替場景打光也變得快速又簡單。

ATOM 在套用雲、霧和火等具有立體感的視覺效果時,速度幾乎沒有變慢,這突顯出 GPU 在 3D 內容創作中的重要性。

ATOM 在製作完動畫及鎖定剩餘場景的元素後,將檔案匯出到 Topaz Labs Video AI。RTX 加速的AI放大素材畫面,保留了寫實細膩的細節和高時間穩定性,同時將畫質提高到 4K 解析度。

ATOM 十分喜歡跟創作圈的人分享技術並幫助他人學習。他說:「我試著盡量把 3D 世界、電影和一切看起來很漂亮的東西傳遞給人們。」

NVIDIA Studio 和 RTX GPU 仍是 ATOM 工作流程中的要角,或者如他所說,「是數位創作的核心要素…它在當前創作圈所使用的各種關鍵創意應用程式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3D 與特效藝術家 ATOM。

在 ATOM 的 YouTube 頻道中觀看他的教學內容及精彩數位創作內容。

Haunted Sanctuary》靜待人們的到來

NVIDIA 藝術家 Sabour Amirazodi 作為一名創意總監和視覺效果製作人,將其在多平台外景娛樂和媒體製作經驗打滾超過十六年的經驗,用在自己的家中,創作出精美絕倫的萬聖節裝置。在觀看這段展示他的《Haunted Sanctuary》創作內容影片時,請務必打開音量:

這個案子需要用到光雕投影技術,因此藝術家使用 GPU 加速的 MadMapper 軟體及其結構光掃描功能,將各種特別精心製作的視覺效果投影房子的寬闊表面上。

Amirazodi 將一台數位單眼相機接到搭載 NVIDIA RTX A6000 GPU 的行動工作站。相機拍攝了一系列的線條和照片,將影像變成投影機的視角,以此作為建立 3D 模型的基礎。Cinema 4D 中的基本相機匹配工具幫助重現場景。

 

Amirazodi 使用行動裝置上的光達攝影機,繞著房子走一圈,完成掃描房子的作業。他接著建立一個完整的 3D 模型,以製作更精細的光雕投影,並將其匯出為 FBX 檔案。

Amirazodi 使用 Cinema 4D 及 OTOY OctaneRender,對場景進行紋理貼圖、綁定、動畫、打光和渲染等作業。GPU 加速的視埠確保能以互動方式流暢操控複雜的 3D 模型。

 

Amirazodi 隨後進入合成階段,將模型快取匯入 Adobe After Effects。Adobe After Effects 提供超過45種 GPU 加速的效果,他的 RTX A6000 GPU 有助於更快對場景進行潤色,尤其是在校正顏色和消除不必要的噪點時。

Amirazodi 必須使用 Cinema 4D 和 OctaneRender 渲染 225GB 的影片檔案,當中有約18000個 4K 解析度的畫格,才能製作出房舍上的光雕投影。

OTOY 的 OctaneRender 有著 RTX 加速的助力,光線追蹤則是提供了閃電般的超快輸出速度。「要是少了 RTX A6000 GPU,我就不可能渲染出這些畫格。」這位藝術家說。

當問及他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做這些事時,Amirazodi 給了一個真切的答案:「為了我的孩子。由於疫情之故讓我們無法完成去迪士尼樂園鬼屋的傳統,我不得不把鬼屋帶回自己的家裡。」

NVIDIA 藝術家 Sabour Amirazodi。

Amirazodi 對未來的藝術家給出很簡單的建議 – 選定一個主題就堅持下去。「從你最喜歡從事創意工作的那群人身上收集靈感,像是 TurboSquid、ArtStation 或 Sketchfab,然後就開始一路不停創作。順著自己的本能,更快達到神馳物外的狀態。」他說。

Amirazodi  擅長影片剪輯、3D 建模和互動體驗。在 IMDb 上查看這位創意大師的作品。

2D 3D,就是這麼易如反掌

NVIDIA Studio 衷心感謝所有參加 #From2Dto3D 挑戰賽的藝術家,其中包括:

@AnaCarolina_Art — 這個幫你找到第一份全職工作的外星人模型,簡直太好看了。

@yetismack3d — 奴僕和異形的結合或許看起來有點可怕,但它仍然十分精美。

@eyedesyn — 我們的一個編輯說:「我的天啊,這太可愛了!」通過藝術喚起情感是藝術家的夢想,表現的太棒了。

InstagramTwitterFacebook 上追蹤NVIDIA Studio,定期獲得藝術靈感,並即時獲得即將到來的冬季挑戰詳情。

Studio YouTube頻道中獲取各類創作教學。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在收件匣中直接取得激發各種創意靈感的更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