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i 公司將 GPU 的數量加倍,把超級電腦的運算效能一舉提升到 52 Petaflops

作者 Crowd Favorite

義大利大型能源公司計畫打造搭載7,280 個NVIDIA GPU 的系統。

義大利能源巨擘 Eni 將再次藉由 NVIDIA GPU 的協助,對該公司的超級電腦進行升級,期望它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工業用超級電腦系統。

北美年度超級運算盛會 SC19 即將揭開序幕,此時傳來這項消息。愈來愈多單位開始採用 GPU 加速器來解決全球最棘手的高效能運算及人工智慧運算工作,這將成為本屆大會的熱門話題。

Eni 公司的新系統「HPC5」搭載7,280個 NVIDIA V100 GPU,能夠提供最高 52 petaflops 的雙精度浮點運算效能,這幾乎是該公司前一套搭載3,200個 NVIDIA P100 GPU 之系統 18 petaflops 浮點運算效能的三倍。

到2020年初部署 HPC5 時,Eni 公司超級電腦的浮點運算效能表現將達 70 petaflops,其中包括現有安裝在米蘭郊外 Ferrera Erbognone 之 Green Data Center 中的系統。如此亮眼的數字,使得 Eni 遠遠超過目前全球最強大超級電腦 TOP500 排行榜上的其它工業企業。

新系統將包括1820台 Dell EMC PowerEdge C4140 伺服器,每台伺服器搭載四個 NVIDIA V100 GPU 及兩個 Intel CPU。以 200gb/s 速度運行的 Mellanox InfiniBand HDR 網路將串連這些伺服器。

Green Data Center 使用太陽能進行發電

Eni 將利用擴大後的運算能力來收集和分析該公司營運活動資料,像是加強油田監測、地底成像及油藏模擬,加快非石化能源研發速度。資料中心本身採用節能設計,部分由鄰近的太陽能發電廠進行供電。

Eni 執行長 Claudio Descalzi 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我們投資強化超級電腦基礎設施與開發專有技術,是 Eni 進行數位轉型的關鍵部分。」新系統先進的平行處理架構與混合程式設計模型,將使得 Eni 能夠使用更複雜的演算法,花費更少時間來處理地震影像。

Eni 是最早採用 GPU 加速器的業者之一。在最新一份 TOP500 排行榜上,目前全球有125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系統使用了 NVIDIA GPU,其中包括全球最強大的 Summit 超級電腦系統,以及前十名中的四套系統。

在過去幾年裡,設計人員愈來愈依賴使用 NVIDIA GPU 加速器,將這些超級電腦的運算效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SC19 將舉辦三場論文專題研討會、兩場小組討論活動,以及三場邀請制演講活動,內容均與人工智慧或 GPU 有關。像是在其中一場邀請制的演講活動中,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的一名主任將介紹六大研究方向,以提高機器學習對解決科學問題的影響力。

在另一場邀請制演講活動中,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的人工智慧單位助理主任將分享美國政府在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方面的優先重點事項。她將詳細介紹美國總統今年二月宣布的「美國人工智慧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