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頂之下:Childish Gambino 用互動式視覺效果妝點 Pharos 音樂節的舞台

作者 Nicole Castro

2n Design 與 Weta Digital 運用 NVIDIA Quadro 顯示卡,讓參與音樂節活動的嘉賓們置身於即時變化又讓人目眩神迷的華麗影像之中。

想像一下,你看著最喜歡的藝人在舞台上表演,注意到會隨著音樂起舞的,並非只有台下的觀眾,舞台上的背景圖案同樣也會隨著音符不斷變化。

參加為期三日之 Pharos 音樂節的嘉賓們,剛好就享受到結合音樂節拍、高科技與身臨其境感受的美妙體驗。

葛萊美獎得主 Childish Gambino(本名 Donald Glover),十一月時參加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行的 Pharos 音樂節,在三個晚上帶來了三場精彩演出。

音樂節在一個160英尺高的圓頂底下舉行。Childish Gambino 站在舞台中央高歌,360度的投影畫面配合舞台設計不斷變化。當觀眾抬頭向上望時,看到各種角色隨著音樂起舞,五彩繽紛的景色照亮了圓頂。

用 Quadro 處理這一切

位於紐約的 2n Design 工作室與 Weta Digital 聯手,為這個大案的舞台設計了華麗的互動式圖案。

整套系統由五部機器組成,每部機器負責對圓頂的一個區域進行投影。2n 與 Weta 使用強大的 NVIDIA Quadro P6000 顯示卡,讓五部機器可以展現出嚴絲合縫的環狀渲染畫面。

VR 呈現出逼真的視覺畫面

2n 與 Weta 使用 VR 技術進行設計,也讓他們在設置系統前可以反覆觀看,確保在圓頂底下的觀眾們,無論站在哪裡、從哪個角度觀看,都能享受到最美妙的視覺效果。

Weta Digital 的視覺特效總監 Keith Miller 說:「我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製作具有互動性的視覺畫面,可以配合 Donald 的表演,還有觀眾的情緒和精力。我們可以在圓頂裡指導每個動作,讓站在每個位置的觀眾都能留下悸動,而且還能在即時 VR 工作環境裡先預覽整個效果。」


照片提供:2n Design。

「我們使用 VR 來設計出360度的環繞畫面。我們可以判斷一棵樹是否太靠近攝影機,還是一個生物是否要用不同的方式來移動。我們透過 VR 技術來進行構圖和編排畫面。」2n Design 的 Pharos 活動創意總監 Alejandro Crawford 說。

實際演出之際即時產生出視覺畫面

視覺畫面準備就緒後,團隊得同步結合畫面和演出內容,以及保證整個系統同步進行渲染。

2n 與 Weta 使用 Unreal Engine 開發出這套系統架構,透過圖形引擎的 nDisplay 技術即時渲染畫面。而在即時製作之際,NVIDIA Quadro P6000 GPU 助力提供了高解析度的渲染畫面。

「我們希望能流暢地在不同場景之間切換內容,而不是使用淡入淡出的效果。等待一層層的內容載入太浪費時間,我們想把所有內容都載入記憶體,Quadro GPU 有著夠大的影片紋理記憶體,可以做到這一點。」Crawford 說。


照片提供:Epic Games。

設計團隊打造了一個客製化的引擎,用於接收來自 Unreal Engine 的內容,並且即時拼接每個獨立的投入內容,以 5K 的高解析度產生出讓人驚艷的投影畫面。

他們還設計了聲音回應參數,並且放入系統內,Childish Gambino 的演出便能影響到視覺內容。

結果:整個圓頂都是精美絕倫的投影畫面,與現場歌聲進行互動,創造出一場讓人沉浸其中的音樂會。

「即時技術改變了製作和使用內容的方式。Epic 與 NVIDIA 率先發展最新技術,讓藝術家能著手處理大型項目和打造非凡的視覺效果。設計人員藉由 Unreal Engine 的渲染系統和 Quadro GPU 的強大功能,可以創造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互動體驗。」Epic Games 的 Unreal Engine 與企業部門總經理 Marc Petit 說。

參加音樂節的樂迷和記者,對這個絕無僅有的企畫案讚譽有加。2n Design 與 Weta 上個月在第17屆視覺效果協會獎(VES Awards)中,榮獲特殊場地項目傑出視覺效果獎

請見 Unreal Engine 的 Spotlight 系列,以瞭解更多關於 Pharos 音樂節專案的資訊。

在 GTC 遇見 Epic

報名參加GPU 技術大會,這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慧領域盛會,便能更深入認識 Unreal Engine 4。Epic Games 也將與會,與各位一同討論即時光線追蹤技術。

請見 GTC 大會各場即時圖形與渲染相關會議。以下影片介紹了今年 GTC 大會媒體與娛樂領域的精彩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