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最讓人心怵的夢靨?MIT 創造出人工智慧鬼故事寫手

作者 Tony Kontzer

邪惡小丑、不死的寵物、鬧鬼的旅舍,居住於新英格蘭的恐怖故事作家史蒂芬.金,幾十年來不斷用他的文字驚嚇我們,讓我們徹夜難眠。
時間剛好遇上萬聖節,麻省理工學院的一支隊伍所編寫出來的故事,或許能讓這位當代全球讀者們心驚膽顫的作家,嚇到屁滾尿流。
他們開發出一項人工智慧程式,能將網路上最駭人聽聞的其中一個社群加入人工智慧功能,將一段段的文字幻化成扣人心弦的故事。

讓我們隆重介紹 Shelley。

「我們對於人工智慧會如何引發人類情緒,感到十分好奇,尤其是恐懼感。萬聖節剛好又是推出一項大規模人工智慧代理程式的最好時機,測試引發人類情緒的能力。」MIT 媒體實驗室研究科學家 Manuel Cebrian 說。

它活過來了! 人工智慧真實呈現出 Reddit 網站上鬼故事社群裡那些駭人聽聞的文字


去年萬聖節 MIT 媒體實驗室推出一款人工智慧程式,
能將尋常的地點圖片變成鬼氣森森的景象。

「Shelley」一名源自於名作《科學怪人》的作家瑪麗雪萊(Mary Shelley),而這支研究團隊的人工智慧程式則是使用 Reddit 網站上 r/nosleep subreddit 的14萬則鬼故事進行訓練。

Shelley 隨機挑選一則貼文或一小段文字,當成鬼故事的開頭,而真的讓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演算法能從讀者的迴響內容進行學習。

Shelley 每小時在它的 Twitter 帳號 裡展開新的故事,在追隨者回應一個新的句子時,它會使用那句話及先前的回應內容,判斷下一個符合邏輯的句子,不斷跟追隨者建構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最近的一個例子如下:

這個初露頭角的作家以 GPU 為助力,結合了學習演算法和多層次遞歸神經網路,並且在NVIDIA GPU 上運行,進行訓練和推論兩項作業。

MIT 媒體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助理 Pinar Yanardag 表示少了這些,Shelley 就只是一個理論上可行的東西。「對我們來說,TITAN X GPU 提供的速度是一項利器,(因為)Shelley 得立即回應 Twitter 用戶的迴響內容。」

研究人員為何如此重視要創作出毛骨悚然的鬼故事

 

Shelley 能創作出令人汗毛直豎的故事,也讓這支研究團隊在其它情緒相關的研究領域裡,磨練出更先進的技能。

「我們正在進行其它多項深度學習的研究案,將在未來幾個月裡發表,其中重點是如何通過人工智慧引發同情心等情緒。」MIT 媒體實驗室助理教授、Shelley 小組成員的 Iyad Rahwan 說。

研究小組覺得未來能將 Shelley 的研究成果當成日後創作內容的模型,對於循嚴謹公式創作故事的自動化程式來說,可謂是一大進步。

「這項研究工作可以用於各類創意性文字,包括行銷和廣告。或許投入作者自己的資料,Shelley 背後的技術能一舉除去作家在創作方面的瓶頸。」Cebrian 說。

如今在史蒂芬.金的小說《鬼店》裡用斧頭殺人的失意作家傑克.托倫斯,可以真正隱身幕後,冷眼旁觀情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