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工智慧領域絕頂聰明的人帶來一份驚喜大禮:NVIDIA 執行長將首批 NVIDIA Tesla V100 提供全球頂尖人工智慧領域研究人員

作者 Ian Buck

人工智慧將重新塑造全球各領域的發展面貌,而本週齊聚於夏威夷檀香山舉行之電腦視覺與圖型辨識(CVPR)大會的研究員,將為人工智慧領域開創新局。

那正是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選擇現身 CVPR 深度學習精英研究人員聚會的原因,其間採用 Volta 架構的最新 NVIDIA Tesla V100 GPU 首度亮相,並且致贈給 NVIDIA 人工智慧實驗室計畫的15名參與者。

逾150名參加 NVAIL 聚會的頂尖人工智慧領域研究員,拿起手上的手機為這個珍貴時刻留下紀錄。

「人工智慧是我們所知道最強大的技術。」穿著短袖襯衫、白色牛仔褲和滑板鞋(他說這是他的「阿羅哈」裝扮)的黃仁勳說。

「我見過所有解決方案,我見過主從架構革命來來去去的內容,我見過 PC 革命來來去去的內容,絕對沒有哪一項比得上人工智慧。」他說。

Tesla V100:供人工智慧領域優秀研究人員的利器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與全新的 Volta 架構 Tesla V100,週六晚間現身於檀香山舉行之CVPR 大會深度學習精英研究人員聚會活動。

黃仁勳將 NVIDIA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贈予15個出席聚會之研究機構的代表,每具加速器上有著他的簽名,包裝盒上還有著「Do great AI!」字樣。

GPU 加上網際網路誕生出的海量資料,還有齊聚 CVPR 活動傑出研究人員的帶領-他們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造就出深度學習領域蓬勃發展的局面。而這改寫了人類努力作為的每個層面。

在座的一名研究員,即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助理教授,也是該校 SAIL-Toyota 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的 Silvio Savarese,將上有簽名的 V100 包裝盒比做一瓶美酒。

Savarese 的研究在電腦視覺、機器人感知及機器學習等領域,創造出突破性的發展。近年來他在 CVPR 2016 榮野最佳學生報告獎、2013年榮獲 James R. Croes Medal 獎、2012年榮獲 TRW Automotive Endowed Research Award 獎,2011年獲得 NSF Career Award 獎,2010年獲得 Google Research Award 獎。

顯然對他來說,這個時刻別具意義。

「太興奮了,特別是獲得黃仁勳的簽名,我的學生比我還高興。」Savarese 說。

他表示 V100 會用於自動駕駛、虛擬實境等領域新的研究活動。

「一切都是以深度學習為根基,我們能執行前所未見的事情。」Savarese 說。

Savarese 及其他齊聚 CVPR 的研究員所提出的突破性發展,創造出擁有超越人類能力的技術。

這些與會的研究員接受我們最新的技術,再合適也不過了。

與人工智慧領域研究員密切合作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與全新的 Volta 架構 Tesla V100,週六晚間現身於檀香山舉行之CVPR 大會,將 NVIDIA Tesla V100 贈予15位參與 NVIDIA 人工智慧實驗室計畫的研究員。

Saverese 說這份意外的大禮是證明 NVIDIA 與研究員間獨特關係的最新例子。

「NVIDIA 以極為不尋常的方式與這個圈子進行互動,此舉維持了合作關係,我們也期望日後有更深入的互動關係。」他說。

Volta 是我們的第七代 GPU 架構,較前一代 Pascal 架構在 teraflop 峰值方面提升五倍,比起兩年前發表的 Maxwell 架構,更是提升了15倍。這個表現比起摩爾定律所預測的,提升程度高出四倍。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突破了深度學習效能 100 teraflops 的障礙。

V100 上搭載了超過210億個電晶體,有著640個 Tensor 核心,提供 120 teraflops 的深度學習運算效能;最新的 NVLink 高速互連技術;還有 900 GB/sec HBM2 DRAM,較過去的 GPU 將記憶體頻寬提升 50%。

CUDAcuDNN 及 TensorRT 等針對 Volta 優化的軟體皆支援 V100,這些架構和應用項目可輕鬆用於加快人工智慧及相關研究的發展腳步。

研究人員享受這個珍貴時刻

黃仁勳在詳細介紹 V100 的功能時,與會的計畫成員則是忙著用照片和影片,為這個珍貴時刻留下紀錄。眾人沉浸在歡樂的氛圍裡,黃仁勳則是藉此良機向他們致敬。

「我們了解人工智慧發展方面的難處,我們調整自家的 GPU讓它更適合用於人工智慧,我想不出還能在哪個更好的場合裡,跟如此合適的一群人分享這些成就。」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