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與 NTT DOCOMO 合作推出全球首個 GPU 加速的 5G 網路

高效能、軟體定義的無線網路正在日本全面推出
作者 SOMA VELAYUTHAM

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風靡於全球企業的決策者之間,全球的電信公司正在探索如何透過 5G 和即將到來的 6G 網路,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將許多新的人工智慧應用推送至邊緣設備。

電信公司計劃在 2025 年之前在全球部署超過 1700 萬個 5G 微型基地台和塔台。在建立、管理和最佳化這種新基礎設施的同時,仍然保持服務品質並極大化提升客戶體驗,是此產業面臨的下一個重大挑戰。

今天,NTT DOCOMO 宣布正在其日本網路中部署 GPU 加速的無線解決方案。 這使其成為全球首家部署 GPU 加速商用 5G 網路的電信公司。

DOCOMO 此舉旨在解決推動效能改善、總持有成本和能源效率改進的數十億美元問題,同時釋放 Open RAN 的靈活性、可擴充性和供應鏈多樣性承諾。

5G Open RAN 解決方案使用富士通基於 NVIDIA Aerial 虛擬無線接取網路堆疊 (NVIDIA Aerial vRAN stack)和 NVIDIA 整合型加速器建構的高效能 5G 虛擬無線接取網路 (vRAN)。 這種組合使電信公司能夠創建一個完全由軟體和雲端定義的網路,該網路可以使用產業標準設備動態分配資源。

NTT DOCOMO 全球 Open RAN 解決方案負責人 Sadayuki Abeta 表示:「憑藉多供應商的聯結,Open RAN 為建構具有前所未有靈活性和可擴充性的下一代 5G 網路提供了機會。我們期待繼續與 NVIDIA 合作,提供滿足這些需求的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這個 5G Open RAN 解決方案是第一個運用 NVIDIA Aerial 平台進行電信商用部署的 5G vRAN,具備了經過強化的營運商級 vRAN 堆疊。該平台匯集了適用於 5G 的 NVIDIA Aerial vRAN 堆疊、人工智慧框架、加速運算基礎設施以及長期軟體支援和維護。

GPU 加速的成本與能源效率優勢

新的 5G 解決方案與富士通和 Wind River 的產品搭配使用,使用 NVIDIA Aerial 平台來降低成本和能耗。 DOCOMO 表示,與其現有的 5G 網路部署相比,此解決方案可降低總成本高達 30%,網路設計利用率降低高達 50%,基地台功耗降低高達 50%。

富士通行動系統業務部門資深副總裁暨負責人 Masaki Taniguchi 表示:「提供滿足營運商嚴格效能要求的 5G Open RAN 網路是一項重大成就。使用我們的富士通vCU/vDU,結合NVIDIA Aerial平台,將有助於網路營運商高效地建構適用於消費者和企業的高效能 5G 網路。」

NVIDIA 對 DOCOMO 這次推出解決方案的貢獻,是其不斷增長的 5G 解決方案產品組合的一部分,這些解決方案正在推動電信業轉型。以 NVIDIA Aerial vRAN 堆疊和 NVIDIA 整合型加速器為基礎,再加上 NVIDIA BlueField DPUs 和一套人工智慧框架,NVIDIA 提供了一個高效能、軟體定義、雲原生、AI 驅動的 5G 解決方案,適用於本地部署的和電信營運商的RAN。

富士通、NVIDIA 和Wind River一直在 DOCOMO 於 2021 年 2 月推出的 5G Open RAN 生態系體驗 (OREX) 服務品牌下合作開發 Open RAN 5G vRAN。 OREX 已在日本部署,基於富士通的虛擬化 DU (vDU) 和虛擬化 CU (vCU),並利用商用現成的伺服器、Wind River 雲端平台、富士通的 5G vRAN 軟體以及 NVIDIA Aerial vRAN 堆疊和 NVIDIA 整合型加速器。

Wind River 的技術長 Paul Miller 表示:「Wind River 很高興能與 NTT DOCOMO、富士通和 NVIDIA 合作,致力於提高 RAN 部署和營運效率。Wind River Studio 提供了一個基於開源的雲原生、分散式雲端、自動化和分析解決方案,以便營運商可以在全球範圍內以更高的規模和更快的創新速度部署和管理他們的 5G 邊緣網路。該解決方案已在當今大規模生產部署中得到驗證。」

OREX:從日本擴展至全球

NTT DOCOMO 及其 OREX 合作夥伴正在向全球營運商社群推廣一種多供應商、符合 Open RAN 標準的 5G vRAN 解決方案。在日本的商用部署是 OREX 願景的第一步,成員可以在商用上驗證他們的解決方案,然後將其推廣給全球其他營運商。

NVIDIA 正與 NTT DOCOMO 和其他合作夥伴合作,支持全球營運商部署高效能、節能、軟體定義的商用 5G v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