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 EposVox 在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中分享進行直播的心得與成功之道

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 NVIDIA Studio 平台的支援下,OBS Studio、Discord 等軟體中的直播應用程式更新把 PC 變成直播站。
作者 NVIDIA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時間深入探索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功能與特色、技術和資源,以及它們如何顯著加快創作內容的速度。

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與 NVIDIA Studio 平台,將協助全球各地胸懷大志的藝術家和專業人士擁有更強大的直播工具,把他們的房間變成家庭工作室。

在10月7日(週五)的全球最盛大直播主大會 TwitchCon 開始之際,我們透過《In the NVIDIA Studio》的文章慶祝直播技術的飛躍,並特別邀請到創作者和教育者 EposVox 討論了他的影響力、靈感來源,以及對如何充分利用直播技術提出建議。

此外歡迎參加這個月的 #From2Dto3D 挑戰活動,分享一件 2D 藝術作品及其 3D 渲染圖,就有機會登上 NVIDIA Studio 的社群媒體管道。參加活動時請務必加上 #From2Dto3D 標籤。

包在 AV1 身上

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加入第八代 NVIDIA 影片編碼器,簡稱為 NVENC,現在支援 AV1 編碼技術。對於像 EposVox 這樣的創作者來說,新款 AV1 編碼器可將工作效率提高40%,又提供了有更高的解析度和更清晰的影像畫質。

GeForce RTX 40 系列透過 AV1 編碼器提供更高的影像畫質。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在全新 NVIDIA DLSS 3 技術的助力下,將執行效能提升了四倍,讓遊戲直播主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跨代影格率提升效果。這將創造出更豐富、更猶如身臨其境的光線追蹤體驗,例如在《電馭叛客2077(Cyberpunk 2077)》和《Portal with RTX》中。

 

GeForce RTX 40 系列獨有的第八代 NVIDIA 雙 AV1 編碼器讓直播主能以驚人的 8K 解析度與每秒60個畫格的速度進行錄影,需要匯出影片時,兩個編碼器攜手合作,自動分工將輸出量加倍,匯出時間縮短近一半。

每月有超過1.5億人使用的語音、影片和簡訊服務 Discord,還將在今年底首次啟用 AV1 端到端技術。GeForce RTX 40 系列用戶將能以 1440p 和 4K 解析度、每秒60個畫格的速度進行直播。

虛擬直播的出現

VTube Studio 是深受虛擬 YouTuber 愛用的應用程式,能以簡單有趣的方式製作出 Live2D 模型。使用 Live2D 軟體技術為繪製的人物注入生命,讓靜態藝術發揮出更大的效果。

NVIDIA Broadcast AR SDK 的支援下,VTube Studio 的用戶可以用一般的網路攝影機,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流暢控制數位化身。

這個升級項目讓 Vtuber 用戶無需使用昂貴的專業設備,也能大幅提高直播品質。

客觀上充滿喜悅的直播

OBS 並不是「objectively blissful streaming」(客觀上充滿喜悅的直播)的縮寫,但其實這個說法也不違和。

OBS Studio 是一套用於錄影與直播的免費開源軟體。它是 EposVox 手上必備的應用程式之一,他說 OBS Studio「讓我能夠不斷增進的速度快速製作內容。」

OBS 現在以原生方式加入 NVIDIA Broadcast 的多項人工智慧效果,包括虛擬背景、降噪與消除房間迴音。

最新發布的 OBS 28.0 版本加入支援高效率影片編碼技術(HEVC 或 H.265),將影片壓縮率提高 15%。另外還加入高動態範圍(HDR)功能以提供更大範圍的亮部及暗部色彩,讓畫面更顯生動又大幅提升視覺品質。

超過兩百個 1080p 畫質影片序列的編碼器畫質平均值。 

OBS 還在最佳化調整編碼管道,將所有 NVIDIA GPU 的開銷減少35%,將在日後的更新項目中提供。

所有人都能直播

開發人員可使用支援 NVIDIA Broadcast 的 SDK,以原生方式支援羅技、 Corsair 和 Elgato 等品牌裝置的功能,以及支援 OBS 和 Notch 軟體中的先進工作流程。

上個月在 NVIDIA GTC 大會上發布的功能,包括全新及更新的人工智慧視覺效果。

 

虛擬背景 (Virtual Background) 功能現在有加入時間資訊,背景中的隨機物件不再會因為閃現而讓人分心。這將在 OBS Studio 的下一個版本中提供。

臉部表情預測 (Face Expression Estimation) 功能讓用戶就算使用是最簡單的網路攝影機,應用程式也能精準追蹤臉部表情網格。這對 Vtuber 來說大有裨益,將在 VTube Studio 的下一個版本中提供。

眼神接觸 (Eye Contact) 功能讓 Podcaster 看起來像是雙眼直視鏡頭 – 這對於用戶在讀稿子或是移開視線,以便在聊天視窗中與觀眾互動時非常有用。

這是 EposVox 的世界,我們都活在其中

Adam Taylor 以網名 EposVox 或「The Stream Professor」經營著一個 YouTube 頻道,專注於教導內容創作者和直播主如何使用各項技術。

甚至在出現 YouTube 之前,他就一直在製作影片。

「DailyMotion、Google Video,還有誰記得 MetaCafe? X-Fire?」EposVox 說。

他對教育內容抱持著無比熱情,源自於他年輕時想要學習影片剪輯工作流程一事,而當時他並未具備像今日的各種豐富知識和資源。

「一講到更深入的影片主題、音訊設置等,我馬上就到處碰壁,什麼資料都拿不到。這個打擊真的很大,除了已經成立一二十年的 DOOM9 論壇和過時廣播書籍,當時連USB埠都還沒出現。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人或資料可以指引我。」這位藝術家說。

雖然 EposVox 主要把重心放在內容創作和直播,特別是使用 OBS Studio 和 Xsplit 等軟體,他也想要讓技術變得更加有趣和易用。

EposVox 會主動發問來尋找製作內容的靈感。他說:「不管是自己試著做一些誇張的新設定,還是拆解我在他處看到的工整效果,或者只是詢問過程中的哪一點可能會給觀眾帶來齟齬 – 我會發問、找出回答這些問題的最佳方式,並且將答案告訴觀眾。」

EposVox 強調必須多嘗試使用各種創意應用程式,指出「我可以加入工具箱裡的每一種工具,都會給我更多選擇或創作方式,讓我更能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與進一步體驗新的創作過程。」他又說在創意工作流程中使用人工智慧,更是正確的決定。

「現在我會喜歡人工智慧技術藝術生成,因為我可以直接用純文字的方式輸入任何腦海中浮現的想法,並且看到它化為現實。人工智慧做出的藝術品,不見得跟我預期的會一模一樣,我可能得繼續用更精準的文字和想法,以接近我所追求的表現形式 – 不過它有辦法打破想法與看到想法在我面前開花結果之間的壁壘,這個突破就可以說明人工智慧在這方面所帶來的影響。」

EposVox 推薦使用配備 GeForce RTX GPU 的 PC,以獲得最佳的直播設置。他說就算他要不斷切換使用各種進行繁雜運算的創意應用程式,他的 GeForce RTX 3090 桌上型電腦 GPU 仍能快速處理整個創作過程中的吃重作業。

這位藝術家說:「我現在使用 GPU 加速的 NVENC 編碼技術來擷取、匯出影片和進行直播。」

「3D 和影片應用程式裡的 GPU 加速技術,以及新一代的人工智慧創新技術都非常出色,我不確定自己萬一少了 NVIDIA GPU,是否還能達到這樣的創作水準及創作速度。」

在最後請 EposVox 對讀者們提供一些寶貴建議時,他毫不猶豫地說:「如果你對一個案子有提出創意方面的想法,但是甲方、廣告公司、個人或任何人又把案子帶偏了方向,想辦法一樣要落實你的想法。要是你還能這麼做,你的心情會好很多,也會獲得更好的經驗。」

YouTuber 暨直播主EposVox,人稱直播教授。

欲獲取更多關於直播及影片輸出的技巧,請造訪EposVox的Youtube頻道

創作領域的手把手教學

也可以在NVIDIA Studio YouTube 頻道 獲取各類創作領域的詳細教學,內容全是由業界箇中高手及社群展示創作而成。

最後,歡迎在  InstagramTwitterFacebook 上加入#From2Dto3D標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