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IGGRAPH 大會特別演講中,《In the NVIDIA Studio》展現創意的未來

NVIDIA Omniverse 的重大更新助力打造 3D 虛擬世界、數位孿生及虛擬分身,透過八月號的 NVIDIA Studio 驅動程式提供支援;#MadeInMachinima 競賽冠軍揭曉
作者 NVIDIA

編按:本文隸屬《In the NVIDIA Studio》週刊系列,NVIDIA 每週介紹一名精選特色藝術家、提供創意技巧和竅門,以及示範 NVIDIA Studio 技術如何加速創意工作流程

在全球電腦繪圖專家齊聚一堂的最大規模年度盛事 SIGGRAPH 大會上,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對 NVIDIA 在特別演講中畫龍點睛,帶人們一窺未來由人工智慧 (AI) 打造出的虛擬世界。

NVIDIA 在 SIGGRAPH 宣布針對 3D 設計協作與模擬的 NVIDIA Omniverse 平台推出一系列更新,而 NVIDIA Omniverse 平台正是 NVIDIA Studio 軟體套件的一大支柱。更新內容包括 CreateMachinimaAudio2Face 及 Nucleus 在內的應用程式新功能和改善,將幫助 3D 藝術家為元宇宙打造虛擬世界、數位孿生虛擬分身

NVIDIA 每個月推出的 NVIDIA Studio 驅動程式,為藝術家、創作者及 3D 開發人員提供使用創意應用程式時的最佳效能和可靠性。八月號的 NVIDIA Studio 驅動程式已開放下載,為創作者在使用 Omniverse 及他們偏好的創意應用程式時提供最高可靠性。

本週《In the NVIDIA Studio》邀請到藝術家 Simon Lavit 展現他對 Omniverse 的熟稔程度,Simon Lavit 在 #MadeInMachinima 競賽中榮獲冠軍寶座。這位 3D 藝術家將介紹他創作獲獎短片《Painting the Astronaut》的創意工作流程。

 

Omniverse 擴展

通用場景描述 (USD) 為基礎、用於打造及串連虛擬世界的 NVIDIA Omniverse 開放平台,剛進行一項重大升級。

包括 Create 2022.2 版本在內的多款 Omniverse 應用程式獲得重大的 PhysX 更新,具柔體模擬、粒子布料模擬及類比和軟接觸模型,使得精準符合物理原則的虛擬世界呈現更寫實的畫面。新增的 OmniLive 工作流程提供一個全新的協作介面,讓藝術家們在非破壞性的 USD 工作流程中,可以更自由地大展身手。

Omniverse 使用者如今可以透過 Audio2Face 應用程式加入動畫及情緒

Audio2Face 2022.1 已推出測試版,當中支援以 AI 做出臉部情緒及完整臉部動畫的重大更新,可以製作出前所未有的逼真感。使用者現可隨著時間改變情緒,以及混合喜怒哀樂、驚訝等各種情緒。除了虛擬分身的皮膚,AI 還能改變眼睛、牙齒和舌頭的運動,提供一個更完整的臉部動畫解決方案。

進一步瞭解這些更新內容的詳細資訊

 

榮獲 #MadeInMachinima 競賽冠軍

Simon Lavit 第一次拿起筆來的那一刻起,就是一名藝術家。在他奪下 #MadeInMachinima 競賽冠軍後,他所專精的創意工具中新增了 Omniverse Machinima 這項工具。

在多位創意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評選下,他提交的作品《Painting the Astronaut》從一票競賽者中脫穎而出。

GeForce RTX 3090 GPU 的助力下,Lavit 的創意工作流程展現出 Omniverse、其中的應用程式與 Connector 的廣泛性和互通性。他利用光線及場景設置營造短片中不斷變化的氛圍,讓觀眾更加瞭解故事的進展。例如,一開始整個畫面是明亮而清晰的,後來畫面開始變暗,傳達出人物展開未知旅程時的感覺。

《Painting the Astronaut》的光源設定搭配來自 Omniverse 資料庫的 3D 素材,有助於引導故事發展

Lavit 先在紙上畫下分鏡圖,接著再使用 Machinima 和 Omniverse Create 兩款應用程式進行數位創作流程。他很快便使用 NVIDIA 內建的 3D 素材庫,替場景增添內容。

Lavit 在 Omniverse 內使用 Autodesk Maya 製作太空船的 3D 模型

Lavit 接著使用 Autodesk Maya 為短片中的英雄人物建立 3D 模型,像是主角 Sol 駕駛的太空船。Maya Omniverse Connector 讓他可以在 Omniverse Create 中看到視覺化的場景,而 Maya 中的 RTX 加速光線追蹤及 AI 降噪技術,亦讓他能夠以高度互動的方式製作出極為逼真的渲染結果。

Lavit 在 Adobe Substance 3D 中替模型加上材質紋理,這也是 Omniverse 中提供的一個Connector。Substance 3D 使用 NVIDIA Iray 渲染,包括對材質紋理和物質進行渲染。它還具備 RTX 加速的光線和環境光遮蔽烘焙功能,可以在幾秒鐘內最佳化調整素材。

Lavit 接著回到 Machinima 進行最後的配置、動畫及渲染等作業。他使用 Adobe After Effects 進行合成,又加入一層效果和音樂。Lavit 表示製作這件得獎作品的「製作流程非常簡化,讓複雜度降到最低」。

《Painting the Astronaut》讓 Lavit 獲得一部搭載 GeForce RTX 3080 Ti 的 ASUS ProArt StudioBook 16 筆記型電腦

Lavit 獲得冠軍大獎 ASUS ProArt StudioBook 16,讓他日後能隨時隨地揮發創意。這台 NVIDIA Studio 筆記型電腦搭載多項頂級技術,GeForce RTX 3080 Ti 筆記型電腦 GPU 與亮麗的 4K 畫質螢幕讓使用者擁有世界級算力,即使出門在外亦能進行創作。

出生於法國、現居美國的 Lavit,將每一個創作都視為一場冒險。他說,住在一個不是自己出生的國家改變了他對藝術的看法。Lavit 經常從法國圖畫小說系列《The Incal》中尋找靈感,該系列的作者為 Alejandro Jodorowsky,並且由著名漫畫家 Jean Giraud (又名 Moebius ) 繪製書中的插圖。

#MadeInMachinima 競賽已畫下句點,另有一場將於 8 月 19 日截止的 #ExtendOmniverse 競賽,創作者仍有機會獲得 NVIDIA RTX A6000 GPU。開發自己專屬的 NVIDIA Omniverse Extension,展現 Omniverse 的強大實力,即有機會贏得 RTX A6000 或 GeForce RTX 3090 Ti。這項競賽的冠軍將於九月舉行的 GTC 大會上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