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In the NVIDIA Studio》將介紹設定場景的 3D 環境藝術家 Jacinta Vu

NVIDIA Studio 支援 Vu 利用 Autodesk Maya、Unreal Engine 5、Marmoset Toolbag、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及 Photoshop 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
作者 Stanley Tack

3D 環境藝術家 Jacinta Vu 本週做客《In the NVIDIA Studio》,介紹她受電玩啟發而製作出的《Royal Library》場景及創作 3D 內容的工作流程。

住在辛辛那提的 Vu 擅長將 2D 概念藝術變成 3D 模型和場景,這是她為 Wonderstorm Games 公司的《龍王子(The Dragon Prince)》動畫影集所製作的重要場景。

從模型到充滿各種細節的場景,在 Vu 的作品中可以見到她運用各種顏色和紋理的手法。

她通常一開始先是手工繪製低多邊形的遊戲資產,作品猶如美麗的畫作,這是她設計《Royal Library》造型風格的初衷。

「我在製作《Royal Library》的時候,是採用手繪風格,心裡更想要做出《英雄聯盟》跟《魔獸世界》的那種風格。不過我對這個案子抱著截然不同的想法。《Royal Library》是以概念藝術為基礎,比較一下就知道它們非常不同。」

注重個別模型的細節,是打造精美場景的基礎。

Vu 一開始先使用 Autodesk Maya 發揮創意製作 3D 模型,再逐步構建出更大的場景。她所使用的 GeForce RTX 2080 GPU 對應用程式的視圖賦予 GPU 加速能力,使得 Vu 能以更快、更具互動性的方式建立模型和動畫。這麼一來她便能自由構思和釋放創意,又省下寶貴的時間。

Vu 說:「能夠快速精確地進行調整,真的是大功一件。特別是在為內部和外部製作模組化套件時,這些建築物的結構太完美了,更沒有搞砸的空間。」

熟能生巧。在 NVIDIA Studio 的 YouTube 頻道中提供了許多超好用的教程,包括如何在 Autodesk Maya 中使用定型技術快速建立場景渲染模型。

Vu 接著使用 ZBrush 的自訂筆刷,更精細地塑造和雕刻部分模型。

Vu 再來部署了 Marmoset Toolbag,在短短幾秒鐘內用 RTX 加速技術快速對模型進行烘焙,省下後期的渲染時間。

Vu 隨後製作光線照明的部分,她的導師鼓勵她把格局搞大一點,說:「在這個又大又寬敞的建築物裡讓光線四處反彈,不是很棒嗎?」

Vu 在這方面嘗試利用多項 GPU 加速功能的照明技術。在 Unreal Engine 4.26 中,RTX 加速光線追蹤和 NVIDIA DLSS 在人工智慧及 Tensor Core 的支持下,能夠更便捷地製作出精細的場景。而在推出 Unreal Engine 5 之後,Vu 又試著使用 UE5 的全動態全域照明系統 Lumen,讓她能夠為場景加上極為細膩的照明效果。

構圖是這個過程的重點,Vu 指出:「構圖時真的要觀察建築物的自然線條,將人們的目光引導到一個焦點上。」

Vu 通常會把自己手繪的紋理風格套用到做好的模型上,但隨著她不斷調整場景,也就創造出更栩栩如生的視覺效果,尤其是使用 RTX GPU 硬體來支持她的各種創作想法。

「這真的很不可思議,我都把燈光、攝影機都設定好了,模型也做好了,只差少了紋理。這對我來說不容易做到,我的手繪背景要切換紋理很麻煩,我卡在這裡有好一陣子了。」 Vu 說。

加上逼真的紋理和精準的照明,呈現出極為寫實的《Royal Library》畫面。

Vu 使用 Adobe Photoshop 來製作紋理,然後用 Substance 3D Painter 把各種顏色和材料直接套用在 3D 模型上。視圖中的  NVIDIA RTXNVIDIA Iray 技術讓 Vu 能夠即時編輯,使用光線追蹤烘焙技術來提高渲染速度 – 這一切都由她的 GPU 進行加速。

Vu 回到 Unreal Engine 5,使用 Sequencer 來製作該場景的動畫。她使用聖光(godray)功能製作發光效果,又用顆粒效果來擴大,並且在空間中加入大氣霧的效果。

最後只剩下渲染。Vu 用 UE5 的 RTX 加速的 Path Tracer 功能,以閃電般的速度渲染出逼真的場景畫面。

此時《Royal Library》已經準備好迎接參觀者、朋友和貴賓了。

Vu 對最後完成《Royal Library》一事感到自豪,她回顧了自己在創作它的過程,說:「在最後階段,我說『我竟然知道要怎麼做到這個了。』我又想了一次原本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但這是一種解脫,我又從中學到不少心得,可以用在我的下一個作品上。我知道自己能夠在更短時間裡做更多事情,我現在知道怎麼做了,我可以不斷練習,達到自己想要的品質。」

推出 NVIDIA Studio 的目的便是為了釋放創意潛力。它提供資源、創新和技術訣竅,幫助像 Vu 這樣充滿熱情的內容創作者。

ArtStationTwitter 上可以欣賞到 3D 環境藝術家 Jacinta Vu 的作品。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上關注 NVIDIA Studio、在 Studio YouTube 頻道上取得各項教學內容,以及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第一手取得 NVIDIA Studio 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