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NVIDIA Omniverse XR 應用程式打造符合實物比例的 3D 虛擬世界

作者 NVIDIA

使用者如今可以利用 NVIDIA Omniverse Launcher 中新推出的 Omniverse XR 應用程式(測試版),打造符合實物比例的 3D 虛擬世界。

NVIDIA 在本週的 COMPUTEX 大會上宣佈為協作圖形平台不斷茁壯的商業生態體系,加入新的版本和擴充項目,包括測試版的 Omniverse XR。創作者與開發者使用這款 Omniverse 應用程式,便能為 VR 和 AR 環境製作有著完整 RTX 光線追蹤效果的 3D 場景。使用者還能在不預先處理的情況下,查看、操作和註釋高多邊形生產資產。

輕鬆製作出有著光線追踪效果的 VR

使用者利用 Omniverse XR 應用程式,便能將通用場景描述(USD)生產資產直接載入到編輯器內。您可以直接跳轉到 VR 或 AR 環境,在有著光線追蹤效果的 VR 裡查看資產或以互動方式進行操作,無需預先進行處理。

Omniverse XR 跟目前的互動式 VR 引擎並不一樣,它可以直接載入 USD 場景進行編輯。光線追蹤對幾何形狀的複雜性並不敏感,這樣就不用預先產生一層又一層的細節。

以下的模型使用超過七千萬個多邊形,再加上進行實體化之後,整個場景內有 180 億個多邊形。

圖 1. 在 Omniverse XR 中將生產品質的 USD 資產直接載入場景。

即刻呈現出栩栩如生的影像

有著完整光線追蹤效果的 VR 環境,極為有助於創造出逼真寫實的畫面。相接的陰影未反映出場景內物體的幾何形狀,或是當反射未隨著身體的動作而移動時,人眼會注意到這些情況。

工程師、設計師和研究人員有了 Omniverse XR,便能看到柔和的陰影、半透明效果和真實的反射效果,真正有身臨其境又栩栩如生的感受。

圖 2. 使用 Omniverse XR 應用程式,在 VR 環境裡檢視完整的 3D 場景。

穿梭 VR 環境及進行操縱

Omniverse XR 使用者可以在 VR 中傳送和操縱場景物件。目前有支援 Oculus 和 HTC Vive 控制器。Omniverse 套件使用即時光線追蹤,便能輕鬆投射光線,可以更精準地進行近距離互動。

圖 3. 在 Omniverse XR 裡可以精準操縱物件。

不間斷地進行注視點渲染

Omniverse XR 採用注視點渲染技術。這種技術以較高的著色速率對頭戴式顯示器(HMD)螢幕畫面的某個區域進行採樣,並將渲染的像素數量縮減到影像平面的 30%。這些是使用者在全解析度下看不到的像素。

Omniverse XR 使用的是專為即時光線追蹤而開發出的注視點技術。這消除了解析度區域之間的界限,當注視點偏離中心時便無需重新塑造影像平面。

Interior kitchen scene with sunlight and shadow.
圖 4. 關閉注視點渲染(左)及開啟(右)的範例。

一站式 AR 串流模式

有了 Omniverse XR,還能透過 NVIDIA CloudXR 串流平台體驗 Tablet AR 串流模式。這個模式會平板電腦上打開一具虛擬攝影機,並且連結到 Omniverse XR 連線。

內容創作者和開發者可以下載用於 iOS 系統的 Omniverse Streaming Client,便能使用 Tablet AR 模式。使用者可以從 Apple Store 下載用於 iPad iOS 14.5 及更新版本的應用程式,或者取得用於 Android 系統平板電腦的 APK 和程式碼範例。

圖 5. 體驗Tablet AR 串流模式。

探索 Omniverse XR

目前可以透過 Omniverse Launcher 取得 Omniverse XR 應用程式測試版。如要取得更深入的資訊,請見教學影片,或是參加在5月25日上午11點(太平洋時區)/下午8點(歐洲中部時間)所舉行的 Q&A 直播問答活動

其它資源

如需更多資訊,請至 Omniverse 資源中心,當中向開發人員詳細介紹如何針對 Omniverse 平台開發客製化應用程式及擴充項目。

如需其他支援,請至 Omniverse 論壇及 Medium 頻道、觀看 Twitter 和 YouTube 上提供的教學內容,還有加入我們的 Discord 伺服器,便能跟圈內人士暢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