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弘科技擁抱高效能雲端運算,藉 NVIDIA VDI 大幅改善點雲解算流程,助力台灣歷史文化數位典藏

作者 NVIDIA

隨著全球各地因人為開發和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文化遺產的保存變得比以往更加困難。擁有逾 850 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在 2019 年 4 月慘遭祝融,令人不勝唏噓,但也因此在台灣燃起對於文化遺產保存的關注。而力弘科技 (以下簡稱力弘) 便因為其專精的 3D 掃描技術受到文化部的青睞,攜手協助政府將全台重要的國定古蹟和歷史建築進行數位典藏,讓年久失修或遭破壞的建築與文物以另一種方式永存。

力弘自專業測量公司轉型為 3D 掃描技術公司,是台灣首屈一指、也是唯一以 3D 掃描技術進行建築、土木、防災、監測與數位典藏的專業公司,亦為台灣公部門與私人企業進行歷史建築與文物的點雲 (Point Cloud) 建模,為客戶提供用於數位收藏,或是可做為文創商品開發、電影 3D 場景的點雲圖像。

力弘科技與文化部攜手將全台重要的國定古蹟和歷史建築進行數位典藏

透過自有的工作站運算建模越來越不符合作業需求

一般基於平面攝影的 3D 建模僅透過照片拍攝與簡單的相對距離等資訊構成,無法完整記錄拍攝物的細部資訊,且僅能建構出模糊的 3D 模型;而點雲建模則透過精密的 3D 掃描儀器,針對建築與文物進行仔細地拍攝,藉由包含 3D 座標、色彩與反射面強度的點資訊,能夠建構出精密的尺寸、表面材質與凹凸等資訊,然後把 3D 雷射掃描儀所拍攝的點雲圖像透過電腦運算轉成 3D 模型。

做為台灣 3D 掃描點雲建模的領導業者,隨著客戶對圖像精細度的要求越來越高,力弘也面臨難以運用行動工作站在短時間內處理高解析檔案的問題。一套符合客戶要求的建築點雲模型至少有 500GB 以上、甚至可能高達 TB 等級,要能有效處理點雲的 3D 模型,也需要高效能的運算資源才有辦法達成。

即使力弘持續更新硬體,但光是把檔案送入電腦進行點雲解算就得花上相當長的時間。若遇到高精密度要求的檔案,甚至連最先進的行動工作站也可能需要耗費長達一週的時間才能完成。此外,由於影像資料要處理完成才能看到成果,在掃描的過程中若沒有拍攝到所需的高品質圖像,就得再前往實地掃描一次,不但耗費人力,也可能耽誤到交件給客戶的時程。

雲端算圖的安全性考量曾讓力弘躊躇不前

有鑑於此,力弘開始思索該如何解決點雲建模時間冗長的問題,並設法改善作業流程的效率,而隨著提供雲端運算平台服務的算圖農場興起,這種藉由網路傳輸與雲端建模,能在短時間處理龐大資料的方式,讓力弘看到了優化作業流程的可能性。

不過,力弘在尋找合適的算圖農場服務時也遭遇許多困難。他們曾經嘗試過國外的算圖農場,但因為點雲圖像檔案非常龐大,光是把檔案傳到平台上就得耗費許多時間,而採用某些算圖農場所需的運算時間甚至比運用力弘自有的工作站還要長,不符合時間效益。

此外,力弘服務的客戶包括公部門與私人企業,點雲圖像一旦外流,就有可能在市場中流通,不但會造成版權問題,圖像中可能包含的 GPS 座標資訊也很可能引發疑慮。基於這些安全性考量,客戶對於私有算圖農場服務的保密性有所保留,也讓力弘在幾度嘗試後,仍無法安心將點雲解算轉移到雲端平台上。

公有雲運算平台解決兩大痛點,大幅降低成本並提升效率

力弘在與文化部的合作引薦下,與提供算圖農場服務的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以下簡稱國網中心) 接洽。國網中心的算圖農場規劃一套具備 CPU 搭配 NVIDIA V100Quadro RTX 6000Quadro RTX 8000 GPUs 超算等級的系統架構,結合包含點雲在內的近 20 款軟體支援,提供超級運算層級的效能與先進的 3D 影像處理能力。

利用點雲所創造出來的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動畫。

基於GPU 虛擬化 (vGPU) 的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VDI) 是雲端作業的一大優點,也是讓力弘發展出一套全新作業流程的關鍵。力弘過去透過自行購買高階的行動工作站,由一人操作 3D 雷射掃描儀、一人操作工作站,等同進行一次拍攝需要動用至少兩名人力,加上工作站體積龐大、厚重且價格不斐,更有設備折舊與損壞的問題,是力弘不得不正視的成本考量。

而現在透過雲端平台,僅需一位操作員在現場,把拍攝好的資料直接上傳到算圖農場後,再由坐鎮辦公室的人員透過 VDI 即時監看拍攝結果並進行處理,倘若拍攝的圖像有任何遺漏或失誤,也能立刻通知現場人員重新拍攝。

力弘科技總經理黃國軒表示:「運用雲端運算的全新點雲建模流程,讓我們不再需要週期性地更新行動工作站和相關設備,不但降低了人力支出,更大幅減少 60% 的硬體成本,作業效率也提升了 50%。我們不但能以近乎即時的速度完成運算,縮短完成客戶專案所需的時間,而公有雲的運算服務也提供一流的資料安全防護性,一次解決我們作業流程中的兩大痛點。」

力弘科技透過算圖農場的 vGPU 與 VDI 功能,大幅改善點雲建模的作業流程,提升作業效率達 50% 並降低 60% 硬體設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