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狂歡的慶典吧:科技圈舉行 Exascale Day 活動

作者 Rick Merritt

如果你需要一個藉口來釋放內心裡的那個怪咖,試試看這個吧 – 10 月 18 日這一天現在成為全美 Exascale Day 紀念日。

這並非一場別開生面的超重量級特大型摔跤比賽,而是一場為新一代超級電腦誕生所舉辦的慶典。

Exascale 等級的超級電腦每秒鐘的浮點運算能力超過一百萬兆次或是 1018 FLOPS,把一年中第十個月的第十八天用來記念這個里程碑,再合理也不過。

現在只要一部智慧型手機,就能感受到頂尖超級電腦的優點。它們可以處理複雜的模擬作業,以改善鋰離子電池等材料,進而保存更多電力和加快充電速度。

如此強大的系統模擬癌細胞的生成和演變方式,讓我們能夠找到攻擊癌細胞的新方法;也開創了零汙染的發電方式,甚至讓一早的天氣預報變得更準確。

基於這些原因,就像是多年前突破了 Petascale 級別的壁壘一樣,達到 Exascale 級別成為超級運算領域的一個里程碑,最近也振奮了這個業界。

在超級運算領域歷史上寫下傳奇色彩、現已併入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的 Cray,成為這個新節日的耀眼主角。Cray 去年獲得打造全球首批三台 exascale 級超級電腦的殊榮。

美國能源部打算從 2021 年開始,在多處國家實驗室啟用大規模的資料處理設備。Cray 滿懷期待地為這個新節日命名,且舉辦了一場網路活動,邀請了一些在實驗室裡等待的準爸媽們。

所有人都可以在10月18日 Exascale Day 活動的美東時間上午十一點,參加這個科技寶寶的受洗活動(觀看重播)。不用買禮物,反正你到時候肯定會買一台全功能的 exaflopper。

可以說 exascale 運算等級的時代已經開始了。當今最強大的超級電腦,也就是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裡的那套 Summit 超級電腦系統,已經累積了多項 exascale 等級運算任務的里程碑。Summit 系統上搭載的27,648個 NVIDIA V100 Tensor Core GPU,可以在處理人工智慧運算工作中提供 3.3 exaflops 的混合精度。

政府與學術單位的研究人員利用如此強大的運算能力及人工智慧,找出易受鴉片類藥物成癮和慢性疼痛影響的遺傳根源,共同獲得了2018年戈登貝爾獎(Gordon Bell Prize)。他們對於美國最為迫切的流行病之一所進行的研究,將 Summit 超級電腦上的 GPU 運算速度提升到了 2.36 exaflops。

由美國國家實驗室及 NVIDIA 的十餘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透過神經網路以高精度的方式來追蹤極端天氣模式。在他們去年發表的報告中,有一部分介紹了在 NVIDIA Tensor Core GPU 上運行的半精度版本 DeepLabv3+ 神經網路,最高運算效能達到了 1.13 exaflops。

在全球 Top 500 超級電腦排行榜中,現有125套系統使用 NVIDIA GPU。除了榜首的 Summit 超級電腦,還有排名第二、第六、第八及第十的超級電腦系統,同樣都是採用 NVIDIA GPU。在前幾年中,設計師們愈來愈依賴 GPU 加速器來推動這些大傢伙,以求達到新的運算效能高度。

超級電腦舊有的評量基礎為 High-Performance Linpack(HPL),測試電腦能以多快的速度解開一個密集的線性方程組。今年六月一群專家們在 Summit 超級電腦上測試 HPL-AI 這個新的衡量指標,這是為高效率執行深度學習而設計的混合精度測試內容,將執行內有超過一千萬個方程式的人工智慧任務速度提高三倍。

新的運算時代業已來臨。祝各位 Exascale Day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