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創公司取得手術室資料,以培養出更優秀的外科醫生

作者 Crowd Favorite

外科醫生緊握鑷子,小心翼翼地想要取下患者肘部上的尺骨端,不過手滑了一下,「叭」的一聲! 這回合的經典桌遊《Operation》又出局了。


想要在桌遊《Operation》裡獲勝,手可不能亂抖。而想要培養出熟練的外科醫生,得投入更多資源。

在1960年代上市的桌遊《Operation》,或許能找出有著穩定握物能力和眼手協調能力的孩子,日後可以培養成優秀的外科醫生。

目前則是運用 NVIDIA GPU 打造一套更為複雜的外科手術培訓工具,可以帶領外科醫師和醫療團隊逐步完成手術過程。

醫療專業人員可以使用英國新創公司 Digital Surgery 一手開發出的行動 app「Touch Surgery」,通過模擬和測驗來學習開刀過程或準備手術病例。

美國現有逾150項住院醫生課程使用這款 app,其中有著手術圖參考資料庫和虛擬的人類患者,可以訓練外科醫生在手術過程中確切的時間點做出適當的決定。

Digital Surgery 為 NVIDIA Inception 虛擬加速器計畫的成員,同樣開發出一款名為「GoSurgery」的手術室工具,可用於提升外科醫生與手術團隊間的合作能力,以管理工作流程和輔助在手術室內即時做出決定。

「我們明白人類並不完美,因此使用數位工具來幫助他們提高能力。」Digital Surgery 共同創辦人 Andre Chow 說。

無人詢問誰是航路上最棒的飛行員

人要動手術之際,會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誰是這裡最好的外科醫生?」

這種心態並不適用於每個行業。飛機駕駛員要對機上每個人的生命負責,不過在買票登機前,乘客通常不會去想「誰是最優秀的飛行員?」

Chow說原因在於航空業致力於使用自動輔助駕駛裝置和雷達等工具,為飛行員提供安全飛行的標準水平。「我們覺得在動手術時也應如此。」

在 Chow和 Digital Surgery 的另一位創辦人 Jean Nehme 受訓成為外科醫生時,他們注意到每個外科醫生都喜歡採用跟別人略有差異的作法。

Digital Surgery 想要藉由強大的軟體來提升醫生的技能,以縮小各地手術品質的差異。這項技術讓外科醫生有機會透過互動式的方式,以數位化的作法來演練手術和學習各外科專科的最佳實務內容。

鍛練外科醫師的腦力

Digital Surgery 的首款產品「Touch Surgery」app,擁有手術影片資料庫和虛擬人類患者模擬資料庫。在這款 app 裡有涵蓋15個外科專科逾200件模擬內容,其中包括骨科、神經外科和口腔外科。

外科住院醫師及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可以使用這款免費的 app 來學習、複習或演練手術。使用 NVIDIA Quadro GPU 渲染出的模擬內容,可以測試使用者是否瞭解正確的手術技巧。Chow 稱之為「鍛練外科醫師的腦力」。

超過15件研究報告證明了「Touch Surgery」app 是一項有效的行動訓練工具,Digital Surgery 的團隊覺得在無法安全進行手術的地區,或許能將這些 app 當成訓練輔助工具。

Digital Surgery 將 app 裡虛擬手術的模擬影片和數十萬支手術影片,當成訓練資料庫,開發出第二款產品「GoSurgery AI」平台。

GoSurgery 將手術室內攝影機傳入的視訊內容投入其神經網路。演算法會判斷手術團隊使用了哪些儀器,以及外科醫生正在進行手術的哪個階段。神經網路會即時進行推論,在各團隊成員面前的螢幕顯示指導內容。

現於英國有多處使用這款採用 NVIDIA 嵌入式技術的手術室平台,未來也打算擴大到美國。

Digital Surgery 團隊到目前為止已經將此解決方案用於眼科手術和減肥手術,也開始將它用於結腸手術和整形外科等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