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RoboMaster 人工智慧挑戰賽裡,Jetson TX2 是冠亞軍兩支隊伍的最大助力

作者 Crowd Favorite

這場競賽集合了世上最優秀和最聰明的工程師,兼具工程、策略與團隊合作的挑戰,讓他們在數百名機器人領域的專家和研究人員面前相互拼搏,冠軍還能獲得豐厚的獎金。

現在就讓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把事情搞的更大。

在這場讓大學生運用工程技術與智慧相互對戰的 RoboMaster 機器人競賽裡,今年的冠軍 I Hiter 及亞軍 Critical HIT 皆採用模組化的 NVIDIA Jetson TX2 超級電腦來打造其機器人。

上週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重要機器人研究論壇 ICRA 大會,其中還另外舉行了名為 DJI RoboMaster AI Challenge 的活動,NVIDIA 也是這場賽事的贊助單位。

RoboMaster 每支參賽隊伍都要派出一到兩具搭載人工智慧的自主機器人,讓它們在面積5×8米擺滿了障礙物的場地裡穿行,同時向對手機器人發射塑膠子彈。各隊需要擊敗兩具由 RoboMaster 派出的先進人工智慧機器人才能獲勝。

每支參賽隊伍由最多十名研究生及大學生組成,他們在去年12月提交了各自的技術方案。比賽過程持續數月之久,今年四月才公佈了入圍決賽的隊伍,接著各隊前往布里斯本,在 ICRA 大會上爭奪兩萬美元的冠軍獎金。

許多全球頂尖大學都參加了本屆比賽,包括中國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澳洲的墨爾本大學及加拿大的阿爾伯塔大學等。NVIDIA 則是提供 TITAN GPU 與 Jetson TX2 開發者套件當成獎品。

採用 NVIDIA Jetson 技術的機器人

今年有著經驗豐富的團隊,也有首次參賽的隊伍。主導整個比賽的硬體平台 Jetson TX2 也大放異彩。在入圍決賽的22具機器人裡,便有14台採用了 Jetson。

RoboMaster 的裁判長 Shuo Yang 覺得 Jetson 的超強技術實力與易用性,是其大受歡迎的原因所在。Yang 表示:「我們之所以使用 TX2,原因在於它具備可用於神經網路訓練、機器學習與物體追蹤偵測的卓越工具,Jetson API 非常便於學生使用。」

學生們自己也覺得有著輕巧尺寸、輕量化與強大 GPU 運算實力的 Jetson TX2,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硬體平台。

獲得冠軍的哈爾濱工業大學隊隊長仲星光說:「Jetson 讓我們能利用神經網路進行平行運算,以加快視覺運算的速度,探測敵手機器人的武力和精準射擊目標。要是使用其它平台,我們便無法做到這一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隊的 Ruiqing (Rui) Yin 也認為 Jetson TX2 模組的 CUDA 相容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他表示:「我們可以透過經濟實惠的方式,為機器人獲取強大且支援 CUDA 的模組。」



搭載 Jetson 的一台參賽機器人。

全球性的機器人競賽

RoboMaster 吸引了眾多懷抱理想的工程師參賽,受到了工程界的廣泛關注。去年有來自全球兩百所大學的七千多人報名參加比賽。決賽在 Twitch.tv 上獲得了超過81.4萬次的點擊播放

全球領先的無人機製造商,也是此次賽事的主要贊助商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徐華濱(Paul Xu)表示:「大疆不僅對開發卓越的無人機技術充滿熱情,還希望鼓勵和幫助年輕工程師向全世界展現自己的才華,展示機器人能幫我們創造出的美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