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意識到 NVIDIA 將會改變世界的那一刻

作者 Bob Sherbin

在一處能俯看賭城百樂宮酒店大門前,那座燈光閃耀之華麗噴泉的時髦餐廳裡,《財富》雜誌主辦的「腦力激盪科技圈」(Brainstorm Tech)晚宴活動坐滿了來自各行各業的高階主管,而這場晚宴每年為 CES 展會揭開序幕。

上個月甫獲《財富》雜誌「年度最佳商業人士」頭銜的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正在舞台上接受採訪,被問到何時意識到自己的公司將改變世界。

台下的提問者大家都很熟悉,正是時代公司(Time Inc.)旗下多本雜誌的主編 Alan Murray。他指出 NVIDIA 最早起家的業務是在電腦遊戲方面,後來才轉為運用人工智慧的無窮力量。

「你成立的公司最早是製造遊戲晶片,如今則是將心力投注在人工智慧上。」數十年間曾在《財富》雜誌及《華爾街日報》擔任主編和專欄作家的 Murray 說。他的問題:你什麼時候發覺到 NVIDIA 會發生改變這個世界?

「1993年2月17日」,黃仁勳馬上脫口而出這個明確日期。起初125名嘉賓笑了出來,後來發現他是認真的。這是他跟兩名友人成立 NVIDIA 的日期。

黃仁勳說:「除非是想對社會有所貢獻,不然成立公司一點意義也沒有。」

「成立一間公司極為困難,有著各種絕望、折磨,還有做出前人從未做過的事情所享受到的無比樂趣,都超出了言語能描述的程度。除非你覺得自己有所貢獻,否則很難持續下去。」他說。

黃仁勳表示從最早三名員工增加到一萬一千多人、市值超過一千三百億美元的 NVIDIA,是從電腦遊戲開始,後來又轉移生產工作站、高效能電腦、伺服器,最終又移轉到雲端超級電腦。

「3D 圖形和電玩遊戲是推動創新的引擎。」黃仁勳說,這使得 NVIDIA 投入數十億美元的研發經費,像是開發最新 Xavier 自動駕駛機器處理器所需的二十億美元。黃仁勳在昨晚的主題演講活動裡介紹這款處理器,它也是 NVIDIA 在革命性自動駕駛技術方面有所突破的核心。

也就是說,NVIDIA 並未改變自己所做的事情,再來改變這個世界,而是藉由做出這個世界所需的事物來獲得改變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