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最強襲擊:AI旋風席捲6.5兆健康照護產業

作者 Abdul Hamid Halabi

血肉之軀 、肝膽經絡,身而為人我們對於健康的感受,是五臟六腑等各類器官是否正常運作。

因此有了醫療影像電腦運算輔助預防醫學研究年會(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s Society,MICCAI)的誕生。MICCAI 2017在加拿大的魁北克舉辦,這是瞭解深度學習如何改善人們日常生活的最佳良機。

這場會議集結所有優秀的生物科技學者、工程師以及臨床醫學從業人員於一堂,探討醫療影像技術,暨電腦輔助的預防醫學之最新潮流及發展,預測擁有6.5兆產值之健康照護產業的未來趨勢。

擁有1,300名與會者的這場年會是業內最盛大的聚會,深度學習儼然成為當前最重要的技術,能夠利用複雜的類神經網絡處理大量的數據資料。

「目前AI技術在醫療研究的領域日漸受到重視是很大的原因。」MICCAI董事會成員Dr. Simon Duchesene表示,他同時也是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放射科的助理教授。

運用AI技術的健康照護研究比例大增

很明顯的是,以AI技術為重心的健康照護領域研究報告越來越多。在MICCAI收到的約莫800份投稿中,有60%都是利用機器學習,而其中的8成又採用了深度學習技術。

深度學習技術彷彿釋放了科幻小說中所有對未來的想像。其中一份研究報告,是在探索深度學習如何利用影像分析,協助機器手臂進行微創侵入式手術。

「我們現在看到的成果真的很驚人。」Duchesne表示:「有了AI技術的幫助,未來世界各地的醫院手術室將更為普遍。」


NVIDIA全球事業發展主任Abdul Hamid Halabi,與MICCAI 2017主席Dr. S
imon Duchesene在NVIDIA DGX工作站旁合影留念(MICCAI 2017)。

醫療照護新創公司蓬勃發展

醫療照護產業的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地蓬勃發展,是深度學習技術在健康照護領域比重漸增的另一指標。分析師研究發現,利用AI與深度學習技術,開發醫療照護相關應用的新創公司,在過去5年間增加超過了160%。

根據風險投顧公司CB Insights的資料,深度學習利用於健康照護產業是AI技術目前最主要的商業應用,自2012年以來,共有270筆交易融資了18億美元,光是今年這些新創公司已經進行了22筆交易,融資超過1.32億美元。


AI技術為主的健康照護新創公司ArterysMICCAI 2017展示深度學習解決方案。

新創公司Arterys 將在MICCAI 2017展示最新技術,利用雲端運算及深度學習,協助物理治療師測量通過心室的血流量。這在以前可能要耗費45分鐘,而Arterys卻能在15秒內完成工作。這項開發是首件獲得FDA核可的,可運用於臨床醫學的深度學習科技雲端應用。

另一間參展的新創公司:位於蒙特婁的Imagia。該公司利用AI生物科技,將常規的醫療檢驗數據,轉化為影像式的生物標記,用來預測癌症病患的後續發展,並制定個人化的醫療照護模式。Imagia的方案包括支援影像輔助的臨床決策,以及最佳化進行藥物開發臨床實驗。

AI醫療照護技術發展無極限

像這樣的新創公司正大舉進攻這世上最快速成長的市場。根據市場調研公司Tractica,單單醫療影像分析這一塊,在照護產業中的產值就從去年的10萬美元,到2025年將成長為15.23億美元。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深度學習和健康照顧的訊息,請觀賞Abdul Hamid Halabi最近發布的TedX演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