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odcast:一場在酒吧裡的討論,誕生出引領深度學習革命的生成對抗網路

作者 Crowd Favorite

這則傳說一開始就像是個打趣的笑話:一名研究員走進一間酒吧…最後在深度學習領域出現革命性的進展。

不過現在倒是沒人對於 Google 科學研究員 Ian Goodfellow 如何誕生出生成對抗網路(GANs)想法的這件事,敢抱著哈哈大笑的態度。

在本週的 AI Podcast 節目裡,Goodfellow 介紹深度學習領域的一大阻礙便是需要「大量加上標籤的訓練資料」,這需要龐大的人力作業。

「要是你手邊有一套深度神經網路,而且你教它閱讀、實際看著照片,辨識照片裡的字母,它能做到的程度就跟人類一樣,只是它的學習過程跟人類學習閱讀的方式並不相同。」Goodfellow 對 AI Podcast 主持人 Michael Copeland 這麼說

GANs 允許深度神經網路以更快的速度,在減少人力作業的情況下消化和學習資料。兩個網路會相互競爭,而產生出「對抗」的局面。生成器網路建立影像,而判別器網路則是辨別影像的真偽。

「可以把它想成一個藝術評論家,判別器網路看著影像,評論這個影像的真偽。它還能告訴生成器網路該怎麼做,好讓影像看起來更真實。」Goodfellow 說。

Goodfellow 在說明他和 Les Trois Brasseurs 於安大略省某處酒吧裡,經過一番小小討論而產生出 GANs 想法時,堅定認為要當個成功的研究員,不應只是鑽研於研究主題,還要讓自己有點時間去發揮創意。

「我試著讓自己不要塞滿太多事情,得有一些讓事情自然發生的空間。」他說。

AI Podcast:人工智慧編排出電競重點片段

如果你是個電競迷,別忘了收聽上週的節目。我們邀請到 Yahoo! Research 的資深研究科學家Yale Song,介紹他如何訓練人工智慧編排出精彩的電競重點片段

如何收聽 AI Podcast

可通過 iTunes、DoggCatcher、Google Play MusicOvercastPlayerFMPodbay、Pocket Casts、PodCruncher、PodKicker、Stitcher 及 Soundcloud 收聽 AI Podcast。要是這裡沒有列出你愛用的收聽管道,請透過 aipodcast@nvidia.com 留言給我們。

Listen on Google Play Music itu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