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照護:人工智慧如何讓美國的醫療體制恢復活力

作者 Jamie Beckett

美國的醫療體制急待有人伸出援手進行改革,並非什麼秘密,而人工智慧在這件事上所扮演的角色,才是讓人驚訝之處。

GE Healthcare 數位解決方案部門醫療長 Dr. Michael Dahlweid 在本週 GPU 科技大會的一項講座活動裡,講述了美國醫療體制的各種問題,以及廣泛使用深度學習來發掘解決之道的範疇。

這些數字讓人不禁搖頭:他說每年本可避免十萬人死亡、平白浪費掉近三分之一的整體醫療支出(超過6900億美元)、三分之一的電子病歷內容錯誤,而資訊爆量則是讓醫師們喘不過氣。

「當前醫療界都把人工智慧研究的重點放在影像上,我們需要把人工智慧用在更多地方。」Dahlweid 說。

AI-in-radiology

總有一天人工智慧讀取醫療影像的效果,會比放射科醫師還要更快、更準確。

GE 如何將人工智慧用在醫療方面

人工智慧在讀取 X 光核磁共振成像(MRI)及其它醫學影像方面,已經拿出比放射科醫師還要更快、更準確的表現,還加快了研究新式藥物的速度且提供更全面精確的診斷內容

不過 Dahlweid 表示人工智慧用在醫療方面還有更多的可能性。GE 正在實驗將深度學習用在處理更多工作上,像是:

  • 辨識癌症生物組織裡的各類細胞
  • 為加護病房裡的每名病患決定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 預測加護病房裡的病患是否會出現敗血症或感染的情況
  • 使用超音波評估患者出現心臟病症的風險
  • 預測發作的情況

Dahlweid 說人工智慧還能協助醫師做出決定和處理大量醫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