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如人生: NVIDIA GPU將 搬上虛擬舞台

作者 Crowd Favorite

約翰吉爾古德(John Gielgud)、梅爾吉布遜(Mel Gibson)、巴特辛普森(Bart Simpson),在我們熟知的文化圈裡許多人物都飾演過莎翁的哈姆雷特。

雖然,這麼多人物或角色曾經飾演過這位病態的丹麥王子,在戲劇中呢喃地說出那句經典台詞:「生存或是毀滅…。」然而觀眾從來只是旁觀者,無法親身走進舞台之中。

不過現在的劇場不一樣了,<與哈姆雷特同台,To Be With Hamlet>可說是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來演繹舞台劇的實驗先驅。打造這齣舞台劇的Javier Molina,是紐約大學(NYU)整合數位媒體系的助理教授。這場活動將會在今年的翠貝卡電影節(Tribeca Film Festival)的虛擬遊樂場(Virtual Arcade)舉辦,讓觀眾參與全新的劇場VR體驗。

演出期間是4/26 (三)到4/29(六),前所未見的現場表演,挾帶著NVIDIA GPU的威力讓觀眾體驗VR科技。

此互動式的表演將重現<哈姆雷特>第一幕接近尾聲的經典橋段,當哈姆雷特遇到被謀殺的父親亡靈所發生的情節。其中使用了動態擷取技術、多人VR技術,以及空間延伸音效技術(spatial audio technology)等等,能讓觀眾欣賞<與哈姆雷特同台>這個表演時,猶如站在Elsinore城堡的城垛上,漫步在哈姆雷特身旁。

18-hamlet-castle-672x407

Molina在NYU授課時使用的動態擷取系統是Optitrack,觀眾將目睹從Optitrack傳送到HTC Vive VR頭戴式裝置的即時影像。此多人上線的VR平台,能夠讓觀眾們在虛擬的場域中看到彼此,製造出更具臨場感的沉浸式VR劇場體驗。

「物品的呈現方式在這個劇場中十分重要,因為觀眾會在同一個場域中觀賞現場的演出。」該劇的導演David Gochfeld說明著:「幸好有NVIDIA GPU可以提供VR所需的效能與真實感,才讓我們在製作戲劇的過程中,不需擔憂觀眾會因為場景不夠真實而無法沉浸於表演中。」

這與莎士比亞常用的劇中劇技法恰恰相反,將哈姆雷特這個角色從故事中抽離,讓哈姆雷特彷彿在觀眾的身邊傾訴著故事中的重要訊息。

「藉由親臨哈姆雷特世界的觀賞體驗,現代觀眾能夠在欣賞戲劇的同時獲得新的觀點,並更能理解哈姆雷特這個角色所抱持的信仰與所承受的壓力,最終造就了角色悲劇性的命運。」Molina說明著。

把所有的觀眾全部帶到戲劇中是不是很大膽的構想呢?全新概念的劇中劇就是讓觀眾也成為戲劇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