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實吧:人工智慧告訴你,你看起來年紀有多大 — 以及相關的因應之道

作者 Jamie Beckett

我接受不了真相。

我一直都說歲月只在我年輕的臉龐上留下淡淡的痕跡而已。

後來我有機會嘗試歐蕾(Olay)新開發出的人工智慧護膚工具,這套工具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評估臉部肌膚年齡和狀況,並且跟實際年齡相互比較。

Olay Skin Advisor 花了不少時間仔細研究我的自拍照,那是一張我在一月份某個下雨的早晨,在冷色調光線下拍攝的素顏照。結果如何? 這麼說好了,肌膚顧問跟我都不同意最終測定的結果。

不過情況也沒那麼糟。在人工智慧肌膚顧問告訴我事實後,也提出不少每天使用歐蕾產品,便能自然而然改善肌膚問題的建議。

女性的力量

Olay Skin Advisor pinpoints an "improvement area" of this woman's face.
Olay Skin Advisor 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分析臉部肌膚,判斷需要改善的區域及推薦護膚產品。圖片提供:歐蕾。

歐蕾首席科學家 Frauke Neuser 說:「購買護膚品真是讓人很頭疼,走進店裡可以看到一整排的臉部護膚品。」家用品業龍頭寶僑(Procter & Gamble)旗下的護膚品牌歐蕾,表示三分之一的女性在臉部護膚品區找不到想買的商品。

Neuser 說設計 Olay Skin Advisor 的目的是「將權力交回到女性手上」,簡化挑選護膚品的過程。

消費者可以在任何行動裝置上使用這套由 GPU 加速運算的顧問軟體。在拍好一張自拍照後,軟體會詢問你的年齡、最擔心的肌膚問題(皺紋、膚色、青春痘等)、膚質類型及商品使用喜好,這些問題是用於判斷你每天需要使用哪類商品。

肌膚顧問也會對 65% 的使用者提供令人欣喜的消息,告訴他們肌膚看起來跟實際年齡一樣,甚至是更年輕。

科學方面的自拍

歐蕾花了數十年研究肌膚和肌膚老化的問題,P&G 生物資訊專家與深度學習科學家 Jun Xu 說歐蕾從2014年開始進行深度學習研究項目,按照人們的自拍照來猜測肌齡。

起初研究團隊只有800張由專業攝影師拍攝的照片,可以用來訓練演算法理解老化肌膚的特徵,後來從 P&G 員工等來源建立了擁有五萬張自拍照的資料庫,用以發展出能精準猜測肌齡的軟體。

歐蕾的研究團隊使用 CUDA 平行運算平台、NVIDIA TITAN X GPU 及 cuDNN 搭配 Torch 深度學習架構,以加快訓練速度。

人工智慧會提供更佳的護膚方案嗎?

 

Neuser 說經過訓練後的軟體會評估使用者的肌膚,尋找臉上是否出現細紋、皺紋、黑斑等歲月痕跡,並且跟他人的肌膚進行比較,以估算出肌齡。「深度學習技術是未來趨勢,讓我們能提供適合的商品給適合的女性,讓護膚品帶給她們更容光煥發的肌膚。」

人工智慧能讓你擁有狀態更好的肌膚嗎?Neuser 說請拭目以待。

四週後絕大多數試用過 Olay Skin Advisor 的女性繼續使用它推薦的商品,不過 Neuser 表示要使用商品三到六個月後才能獲得結論。到目前為止有近五十萬人用過這項工具。

Frauke 說:「我們知道用錯護膚品是對它不滿意的一大原因,而我們也真正認為使用這項工具不只是樂趣橫生,也讓女性能從護膚品中獲得更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