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使得肯爺臭臉變笑臉,也讓小天后泰勒絲露出陰險的表情

作者 Jamie Beckett

來自紐西蘭的 Tom White 才不管你在這個聖誕佳節裡是否有展露笑容。這位研究人員的深度學習微笑機器人,都會讓任何人的照片都掛上笑顏,不管是頑皮的或美好的笑顏,將歡笑帶給全世界。

拜 White 的軟體所賜,怒氣沖沖的連恩.尼遜臉上露出笑容,更顯搭配他一身聖誕老人的裝扮;在畫作裡皺著眉頭的藝術家芙烈達.卡蘿穿著一襲亮麗的紅裙,露出燦爛的笑容;就算總是不苟言笑的繞舌天王肯伊.威斯特,Smilevector 也讓他笑顏逐開。


這裡沒有怒氣沖沖的聖誕老公公,演員連恩.尼遜也露出歡喜的笑喜

White 的 Smilevector 機器人擅長讓名人改頭換面,使用深度學習技術讓撲克臉也露齒大笑。

機器人從 Twitter 帳號取得人們的照片或其它影像,接著偵測這個人是否有露出笑容,沒有的話它會調整臉部比例,像是壓扁眼睛或讓兩頰鼓脹起來,在臉上加入笑容。

深度學習機器人也能輕鬆拿掉臉上的笑容。身為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設計學院資深講師的 White 說,這款機器人原本就設計為能切換各種不同的表情。在他的 Twitter 帳號 @smilevector 裡可以見到他的創作過程。

如果這是全自動的過程,那麼還能說是發揮創意嗎?

身為電腦科學家和藝術家的 White 開始思索深度學習會怎麼改寫設計這一類創意產業之際,引發了接下來的過程。他放下手邊深度學習工程設計的工作,回到學術圈研究相關的可能發展。

「深度學習對於創意人來說有著弦外之音,要是能自動執行這個過程,會怎麼改變我們稱為創意發想的事情」?他說。

White 以試驗的心態開發出 Smilevector,想要瞭解在創意發想上會如何運用深度學習技術,所以他使用 NVIDIA GeForce GTX 1080 GPUCUDA 平行運算平台及 cuDNN 加速 Theano 深度學習架構,加上有著20萬張名人照片的資料庫來訓練自己的深度學習演算法(想知道更多 White 訓練自家深度學習微笑機器人的資料,請閱讀他放在生成網路上的研究報告。他已在多座美術館展出作品,接下來將在喬治亞州薩凡納舉行展覽)。

Kristin Stewart lights up in a smile, thanks to the deep learning smile bot.榮登臭臉名人榜的女星克莉絲汀.史都華,人工智慧微笑機器人讓她露出笑容。

他的演算法在經過訓練後,可以加入或移除笑容,但是這得多加練習。男性在拍照時較不愛露出笑容,而移除女性臉上的笑容又讓她們看起來太陽剛。一開始 Smilevector 會讓影像變得模糊,使得牙齒看起來很可怕。

Smilevector 的其它能力

在修正軟體後,Smilevector 可以修改出跟如同原照的照片,而 White 在嘗試新的修圖模型時出現意外的結果,Smilevector 可以疊圖,或是使用大量化妝品加深眼部輪廓創作出一個面容陰險的小天后泰勒絲

White 認為深度學習會像二十年前桌上出版及數位攝影一樣,為設計界帶來革命,不只是針對設計師,而是對任何人開啟了創意發想的機會。

在你每一季的照片裡多出一點笑容吧,不然 Smilevector 也能幫你這個忙。

如需更多深度學習相關資訊,請在 iTunes  Google Play Music 收聽我們的 AI Podcast節目,或是閱讀我們的部落格,其中介紹了這項在機器學習範疇裡快速成長的分支領域

A serious-looking Benjamin Franklin cracks a smile in this portrait, thanks to the work of the AI smile bot.

班傑明.富蘭克林跟大多數人一樣,拍照時都面帶嚴肅的表情,不過人工智慧科技讓他露出燦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