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穿戴式裝置改變視障人生活

作者 Jamie Beckett

閱讀食物標籤、經過行人穿越道、認出自己的朋友,這些事情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簡單容易,但對那些視力受損的人來說,卻是相當困難。

為了讓視力有缺陷的人們能夠更獨立,一個叫做Horus的穿戴式裝置應運而生。此裝置採用GPU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化技術,藉由對物件的描述,幫助這些人”看見”眼前所在之物。

它的創作者是一間叫做 Eyra的瑞士新創公司,在GTC DC華盛頓大會中推出這個裝置,並說明此裝置很快將在義大利進行初期採用計畫。Eyra的CEO兼創辦人Saverio Murgia說,首批的試用者認為Horus是一個改變人生的裝置。

Horus預計明年1月開始試用

Eyra首先在義大利盲人及弱視協會(Italian Union of Blind and Partially Sighted People)進行試用(此裝置也支援英語和日語),協會中的測試者將於明年1月收到裝置。試用者的反饋意見,可望於產品正式推出前,用來改良產品。


Horus穿戴式裝置的大小與智慧型手機差不多。

Horus穿戴的方法如同耳機,內建 NVIDIA Tegra K1 進行GPU加速電腦視覺處理與深度學習,並有感測器負責處理、分析、描述兩台攝影機所拍攝到的影像。

此外,Horus採用的是骨傳導技術(bone conduction),無需使用耳道收聽,因此使用者在喧鬧的環境中仍然可以聽到裝置的語言描述。電池和GPU都被裝在一個連接的盒子裡,大小與一台智慧型手機差不多,整台裝置大約需要$2,000美金。

專為視障者設計的穿戴式裝置

Eyra推出的這款專為視障者設計的穿戴式裝置,在NVIDIA 4月舉辦的GPU科技大會新創公司高峰會中,贏得了首屆社會創新獎。Murgia表示,這座獎項無疑地加速了Eyra產品上市的進度,獲得的廣大關注更讓公司招聘人才如虎添翼。

“所有人都想要聘請專精深度學習的工程師,” Murgia說明, “在GTC聲名大噪使得我們成功吸引許多人才。”

深度學習帶來的重大改變

之後,公司便致力於讓裝置更聰明、更迅速、且更穩定,Eyra同時成為NVIDIA創始計畫(Inception Program)的一員。此計畫為”虛擬育成中心”的概念,協助新創公司精進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相關技術。

Murgia說明Eyra採用了NVIDIA Tegra K1s GPUs、cuDNN,還有CUDA 平行運算平台,來加速訓練深度神經網絡以辨識影像。另外也使用了Tegra K1s和CUDA進行推論,將訓練好的網絡實際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Murgia表示, “看到第一次使用Horus的人臉上的表情,讓我們更加熱情有衝勁,表示我們真的大大改變了他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