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汽車利用 VR 技術,讓買車這件事充滿難以抵擋的魅力

作者 Brian Caulfield

在 VR 技術快速發展的鼓勵下,奧迪汽車將改變他們賣車的方式。

但不見得總是一帆風順。

這家德國車廠四年前開始在零售業務方面導入 VR 技術時,不恰當的幀率和延遲情況使得畫面一點也不逼真,而摔了個大跟頭。

現在將幀率從一開始的50提高到每秒90幀,延遲情況從45毫秒降至20毫秒,眼前終於出現康莊大道。

奧迪不久後將展開 VR 技術的試行活動,讓購車者能在展示間裡盡情駕駛從勁力十足的 R8 跑車到寬敞的 Q7 SUV 各款車型,還能改變各種風格和顏色,同時預計年底前會將 VR 技術推廣到經銷門市。

目標:奧迪汽車數位零售解決方案小組領導人 Thomas Zuchtriegel,上個月在我們 GPU 科技大會一場爆滿的座談會裡表示,希望此舉能吸引消費者前往經銷門市。

「消費者來到經銷門市,得讓他們享受感動新奇的體驗。」Zuchtriegel 說。

那代表不只呈現逼真的影像。奧迪汽車協力廠商 ZeroLight 的視覺系統採用 GPU,協助奧迪汽車能呈現出心目中更細膩的畫面。

舉例來說,在一開始達到設定的幀率和延遲率後,奧迪汽車決定要加入 X 光效果,讓潛在消費者能一窺車身結構,而這麼做得對車輛進行四次渲染作業,以達到 VR 要求的純淨度。ZeroLight 能在保留幀率和延遲率的情況下,幫奧迪汽車完成這個心願。

專案領導人 Marcus Kuehne 說,光是看透車身內部結構還不夠,奧迪汽車還想給消費者更進一步的體驗內容。

「如果你能呈現實際上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人們會興奮不已。」Kuehne 說。

日後消費者來到奧迪的經銷門市,戴上 VR 頭戴型裝置(可以是 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平台),便能在優美的山路或月球表面上試駕奧迪的各種車款。系統還能提供純粹的娛樂體驗,像是無需注意來車在月球表面上行走,或是試駕奧迪的賽車。

那些細節就留給個別經銷商去決定提供與否。系統有著相當大的擴充彈性,經銷商可以決定要提供哪些體驗內容。

Zuchtriegel 同意 VR 技術會讓奧迪更容易完全略過經銷商的環節,直接賣車給消費者。

不過目前奧迪汽車將重心放在於經銷門市推出 VR 體驗項目一事上,Kuehne 還有更大發揮創意的空間。

Kuehne 說:「這是我參與過最酷的案子,不過這只是開端,我們還有很多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