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拼字檢查這檔子事吧,深度學習技術能幫「你的」修正文法

作者 Jamie Beckett

從自動駕駛車到環境感知機器人,人們運用深度學習技術來解決科技方面最棘手的問題,不過它不是只能用在這些工具和發明上,它還能修正你的破文法。

在慶祝今天的全國文法日時,看一下這些句子,保證連你的九年級英文老師也會氣到瘋掉:Its a scandal! Seven people was arrested at they’re National Grammar Day party, after they set a stack of mispelled word’s on fire.(大醜聞! 七位民眾因在全國文法日派對燒掉一堆錯字而遭到逮捕。)

你有看到哪些錯誤了嗎? 看不出來也別擔心,透過 GPU 加快處理速度的深度學習技術加上稱為「Grammarly」的自動檢查文法程式,可以立即找出錯誤。

始終高居排行榜的文法檢查程式 Grammarly,能當成 Chrome 或 Safari 瀏覽器的擴充功能,也可以搭配 Outlook、Word 及社群媒體使用,並且跟許多自動文法編輯程式一樣,分為免費和付費版本。

投入更多資料讓深度學習技術變得更聰明

Grammarly 雖採用包括深度學習在內多項機器學習技術來偵測和修正錯誤,深度學習卻是其中最強大的一項。傳統機器學習技術需要一名或多名人類專家來訂定電腦在數據中應評估的所有因素,像是如何使用逗號,這是一項費時又具挑戰性的工作。

而在採用搭配 GPU 來加快處理速度的深度學習技術後,不是專家也能將原始資料投入電腦,神經網路會自動發現重要的模式,以文法來說,就像是正確寫作必須具備的多種模式。

來自舊金山的 Grammarly 網路行銷經理 Nikolas Baron 說:「藉由閱讀和修正數百萬份文件和提出數十億個建議內容,我們能讓錯誤修正演算法的正確率更上一層樓。」

多數工具使用自然語言處理及部分機器學習技術來分析和瞭解文字內容,至少另一家來自奧斯汀的新創公司 Deep Grammar,便是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修正你的文法。

Deep Grammar 共同創辦人和創作者 Jonathan Mugan 表示:「投入愈多句子,它學習的效果也就愈好。」

別丟掉你的文法書

Grammarly 並非完美無瑕,我測試的其它免費工具也是一樣。

廠商讓我試用付費版。付費版能找出前面測試句子裡的全部六個錯誤,甚至還能建議避免使用「were arrested」的被動式句型。免費的線上版本只漏掉一個錯誤,是文法修正工具裡表現最好的,不過那是因為免費和付費版本都對其它三個句子一籌莫展。

部分免費線上文法修正工具,只有達到高中英文「C」的及格程度,只有集合十個受測工具的修正結果,才能找出前面測試句子裡的全部錯誤。

或許一分錢一分貨,抑或者機器人還無法勝任編輯這件事,至少目前還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