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能寫出一齣賣座的音樂劇嗎? 有了機器學習技術,不久後就會知道

作者 Jamie Beckett

電腦會駕車、寫食譜,甚至還會寫出饒舌歌,而倫敦的觀眾們很快就會知道電腦其實也會寫出賣座的音樂劇。

全新音樂劇《Beyond the Fence》是世上首齣由電腦構思譜寫的音樂劇,下個月將於倫敦西區首映,藉由這齣戲來實驗和判斷科技如何對藝術及創作過程產生影響。

協助策劃本次實驗的音樂劇執行製作人 Archie Baron 表示:「顯然對電腦來說,最具挑戰性的事情之一就是創作、體驗和理解藝術,所以我們就想說『何不試試看?』」

成功之道

Beyond the Fence》具備人類編寫之戲劇所缺乏的優勢:明確的成功之道。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分析走紅和慘敗的音樂劇,各自具備哪些優缺點。研究團隊探討了戲劇的角色規模、背景和主題,提出賣座的戲劇是以愛情浪漫或黑色死亡為主,還是兩者兼具的問題。

Alex Davis 與 James Robert Lloyd 這兩名研究人員接著使用機器學習技術,打造名為「Claudia」的作詞機器。在機器學習的領域裡,使用海量資料來訓練電腦,電腦進而訓練自己、修正錯誤和提升學習成效。

研究人員採用非傳統方式來訓練 Claudia 在音樂劇方面的知識:它從 Wikipedia 學習英文、從電視節目製作公司 Wingspan Productions 那邊學習詞曲相關知識,並且透過 Amazon Web Services 雲端環境裡使用4顆 GPU 的機器學習系統來進行訓練。能大幅提升學習速度的 GPU 是機器學習技術的良伴。

經過訓練的 Claudia 為音樂劇的人類創作者、作曲者 Benjamin Till,以及劇作家和演員 Nathan Taylor 產生台詞。

主旨、劇情結構和音樂

在這齣音樂劇裡其它由電腦產生的元素有:

  • 音樂劇主旨 — 「要是一名傷痕累累的士兵得學習體會一個孩子的內心,才能找到真愛,會是什麼情況?」— 出自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的「What-If Machine」研究案。
  • 改寫現有的敘事電腦系統「PropperWryter」來發展音樂劇的劇情結構。
  • 使用稱為「Android Lloyd Webber」的電腦作曲系統來製作音樂,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分析曲調。

Beyond the Fence》一劇以1982年9月為時空背景,述說英國伯克郡一處和平營地裡,一對母女抗議美國巡航導彈到來的故事。母親面臨女兒將被當局抓走之際,一名美國飛官居然對她伸出援手。

為英國 Sky Arts 電視頻道記錄實驗內容的 Wingspan Productions 創辦人 Baron 表示:「我們還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人們會怎麼想,或是它會引發什麼樣的評論,但顯然這在戲劇史和電腦創意方面立下新的里程碑。」

該劇自2月22日至3月5日在倫敦 Arts Theatre 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