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八年:GPU 系統再次在國際學生超級電腦競賽裡奪冠

作者 George Millington

在一場大型的國際學生叢集電腦競賽裡,一套採用 NVIDIA GPU 加速器的系統第八度奪冠。

本次一支來自南非高效能運算中心(Centre for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的隊伍,在本週於德國萊比錫召開之國際超級運算大會(ISC ’14)的這場競賽裡,擊敗其它十支來自全球各地的頂尖隊伍,成為總冠軍。


國際超級運算大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的冠軍隊伍。

繼在2013 年大會上解決各項難題後,這是連續第二屆由來自南非的隊伍奪冠。

而這次一如過去,NVIDIA Tesla K40 GPU 仍是他們的致勝關鍵。

GPU 繼續刷新紀錄

NVIDIA 的 GPU 產品除了協助這支隊伍奪冠,還讓愛丁堡大學在 HPC 產業標準 Linpack 性能標竿上創下紀錄。

該隊採用 Tesla K40 GPU 的系統達到 10.14 teraflops 的成績,這是首度有學生叢集電腦隊伍在競賽規定的三瓩電力預算內創下這個數字。數月前由中國中山大學在 Asia student competition, ASC14 中創下的舊紀錄為 9.27 teraflops,同樣也是採用 GPU 加速器。

愛丁堡大學隊伍成員 Emmanouil Farsarakis 不僅學習到眾多關於超級運算的知識,也十分享受整體環境競賽氛圍。


GPU 不再是一項秘密武器:NVIDIA Tesla K40 GPU。

「這場競賽實在太有趣了。」他說。「可以學到從全球的高度和角度去執行一場競賽,系統運行的情況非常好,水冷裝置的散熱效果極佳,我們甚至能拿掉風扇。」

除了運行產業標竿測試程式,系統還執行多項實際環境裡使用的應用程式,包括材料科學應用程式 Quantum ESPRESSO、計算流體力學軟體 Open FOAM,以及宇宙學應用程式 GADGET,以計算其分數。

一連串的勝利

這一連串的勝利不僅證明了 GPU 加速系統能協助世上最快的電腦更加善用每一單位的能源,也展現出新一代的電腦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視打造搭配 GPU 的機器為一項核心重點技能。

對於參加 ISC’14 競賽的隊伍來說,GPU 不再是一項秘密武器,因為在11支隊伍裡有9支都採用 NVIDIA G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