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如何將高科技帆船賽改造成毫釐之爭

作者 Brian Caulfield

你可能已經聽過「遊戲之道 (the way it’s meant to be played)」的口號,不過,接下來的事情絕對讓你目瞪口呆。

本週六美洲盃帆船賽 (America’s Cup) 決賽啟航時,裁判將以全新的視點來觀察這場比賽 – 一種由賽事技術高手 NVIDIA 所提供、透過 NVIDIA GPU 強化的視點。

配備 NVIDIA Quadro K5000 GPU 的伺服器能即時產生並呈現賽事內容,讓裁判以不到一英寸的誤差掌握每艘船的位置,並以不到十分之一度的精確度觀察參賽船隻的航向。

即使讓賽道兩頭之間傾斜一公分的地球曲度,也逃不過系統的手掌心。


此外,只提供必要的資訊,
不必要的資訊一概去除 –
讓裁判看見所需資訊的簡潔介面。

當全世界正在收看搭載 NVIDIA 技術的電視播送節目、目睹讓人身歷其境的 3D 繪圖重疊於 AC-72 雙體船 (大小等同 13 樓高的建築物) 以超過每小時 45 英里的速度掠過舊金山灣水域的影像時,賽事裁判卻只能擠在顯示幕前,觀看賽事過程的精簡版本;乍看之下彷彿更像是 1980 年代的大型電玩,而不是 21 世紀的科技小奇觀。

在這種情況下,簡單才是複雜的終極形式。

隸屬由數十名技術人員組成的團隊、負責協助改造美洲盃帆船賽運作方式的 Tim Heidmann 表示:「重點在於我們提供給裁判的重要資訊量多寡,以及不提供給裁判的非重要資訊量多寡。」

這就是讓裁判獲得前所未有精確度的介面。對於美洲盃帆船賽等賽事而言,這是一場革命;因為這種水準的帆船賽絕無僅有。


以不到一英寸的誤差追蹤船隻。

想像一下,現在有一場球場不停移動的足球比賽,球賽中的球員雖然看似在向前移動,但實際上是依賴球場本身的運動向前推進。現在,再想像一下在終點線和界碑常態性流動的運動中擔任裁判工作的情形。風和波浪的推拉讓航海比賽的裁判工作形同變魔術一般,也讓高獎金比賽的結果變得極具爭議性。

現在,一切有了轉變。

這股變化背後的動力來自連續傳輸的即時資料,資料則是來自船隻本身裝設的 GPS 裝置和慣性感測器、三架配備攝影機的直昇機,以及來自於以 GPU 的能力精心模擬海灣詭變潮汐的影響。

現在,裁判能做到的事情不只是執行規則,還可以根據幾近不失誤的精確度給予處罰。船隻可以被精確判罰兩個船身長度;Heidmann 解釋說,這是在過去完全不可能做到的驚人之舉。

這套系統已在全球近十幾場賽事中進行微調,來為美洲盃帆船賽作好準備,讓瑕疵幾近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