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聖誕老人忙著在全球各地分送禮物時,GPU 顯示了馴鹿魯道夫鼻子上光芒有多亮’

作者 Samantha Zee

要是你在聖誕夜仰望夜空,想要看看是否能瞧見聖誕老人駕著馴鹿雪橇的身影,世上肯定不會只有你一個人這麼做。

每年12月24日,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都會透過「NORAD Tracks Santa」或 noradsanta.org,瞄準聖誕老人在全球各地找路分派禮物的身影。

NORAD 與後續接手的大陸防空司令部(CONAD)在過去六十年間,一直都有追蹤著聖誕老人的飛行路徑。最早始於1955年,當時是廣告上誤印了孩子們可以打給聖誕老人的電話號碼。

那個號碼並非由聖誕老人接聽,而是打到了 CONAD 司令官的戰情電話。電話響起時,當時的戰情官 Colonel Harry Shoup 要求下屬在雷達圖上尋找是否有聖誕老人從北極出發到各地的跡象,並且將聖誕老人的最新位置告訴每個打電話進來的孩子。

每年這項傳統不斷延續,軍人接聽孩子們打來的電話。在進入數位時代後,你可以登入 Facebook 加入其它150萬名粉絲,一同注意聖誕老人的最新動態;或是在 Twitter 上注意 @NoradSanta 的留言。

NORAD 的聖誕老人追蹤小組擁有自己的幕後小精靈,以保持一切正常運作。

其中一位是賓州埃克斯頓 Analytical Graphics Inc. 公司開發團隊領導人 Scott Hunter,他們為航太、情報及國防產業開發分析和視覺化軟體。

「追蹤聖誕老人的一事已經進行好多年了,不過我們現在改成全 3D 的畫面。」Hunter 說。對於12月24日造訪 NORAD 網站的兩千萬人來說,應該是全新的體驗。

訪客可以放大畫面,以仔細觀看魯道夫的紅鼻子,而 3D 的聖誕老人和馴鹿以飛快速度奔馳在全球各地,越過海洋和白雪靄靄的山頂,還有車水馬龍的城市大街。

Hunter 說訪客們無需使用特殊插件就能看到聖誕老人。NORAD 使用 Analytical Graphics 提供的開放源碼 WebGL 全球地圖引擎 Cesium 來追蹤聖誕老人。WebGL 透過 GPU 在網頁上渲染圖像,在最新版本的 Internet Explorer、Firefox 與 Chrome 瀏覽器的支援下,NORAD 得以展示極為逼真的地圖畫面。

「GPU 能提供更高的畫質,因此呈現出更細膩的畫面。」Hunter 說。今年在 iOS 的裝置上也支援 WebGL,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也能追蹤聖誕老人囉。

Hunter 表示 NORAD「想要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能輕鬆使用,而且他們有真的有一大票觀眾。」

Hunter 今年向聖誕老人要求什麼禮物?他只要求網站在12月24日一整天都能安然無事,或者至少在最後一名訪客上床睡覺前能平安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