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DRIVE Thor 在單一電腦上整合自駕車、座艙和車載資訊娛樂 (IVI),達到人工智慧效能平衡

新一代系統單晶片可在單一人工智慧電腦上集中所有智慧車輛功能,確保自駕車安全無虞
作者 NVIDIA

新一代自駕車運算正以光速提升效能和效率。

在今天的 GTC 主題演講中,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揭曉「DRIVE Thor」這個非凡的超級晶片。汽車級的系統單晶片(SoC) 採用最新的 CPU 和 GPU先進技術可提供 2,000 兆次浮點運算的效能,同時降低整體系統成本。

DRIVE Thor 在公司產品陣容中繼承 NVIDIA DRIVE Orin,並整合最新運算技術,以汽車製造商的 2025 年車款為目標,加速業界部署智慧車輛技術。

Geely 旗下的頂級電動車製造商 ZEEKR 將成為新一代平台的第一位客戶,並於 2025 年開始生產。

DRIVE Thor 整合車內傳統的分散式功能,包括數位叢集、資訊娛樂、停車和輔助駕駛,提高開發效率並加快軟體反覆運算速度。

製造商可以以多種方式設定 DRIVE Thor 超級晶片。他們可以將平台的 2,000 兆次浮點運算全部用於自動駕駛流程,或將一部分用於艙內人工智慧和資訊娛樂,另一部分則用於駕駛輔助。

與最新一代的 NVIDIA DRIVE Orin 一樣,DRIVE Thor 運用 NVIDIA DRIVE 軟體發展工具組的生產力,搭配 ASIL-D 功能安全等級的設計,並採用可擴充的架構為基礎,讓開發人員可以順暢地將過去的軟體發展轉移到最新的平台。

如閃電般快速

除了原始效能之外,DRIVE Thor 還大幅提升深度神經網路的準確度。

DRIVE Thor 是首次納入 Transformer 引擎的自駕車平台系列產品。Transformer 引擎是 NVIDIA GPU Tensor 核心的全新元件。轉換器網路將影片資料處理為單一認知畫面,讓運算平台能隨著時間處理更多資料。

系統單晶片具備 8 位元浮點 (FP8) 精度,為汽車產業引進全新資料類型。傳統上,自駕車開發人員從 32 位元浮點移至 8 位元整數資料格式時,準確度會下降。FP8 精度可簡化此轉換,讓開發人員能夠在不犧牲準確度的情況下轉移資料類型。

此外,DRIVE Thor 使用更新的 ARM Poseidon AE 核心,使其成為業界效能最高的處理器之一。

多領域運算

DRIVE Thor 不但效率高,且功能強大。

系統單晶片支援多領域運算,因此可以分割自駕車和車內資訊娛樂的工作。多運算領域隔離可避免同時執行的緊急流程中斷。車輛可以在單一電腦上同時執行 Linux、QNX 和 Android。

通常,這些類型的函數由分散在車輛中的數十個電子控制單元控制。製造商現在可以運用 DRIVE Thor 分離特定工作的能力,而非仰賴這些分散式電子控制單元來整合車輛功能。

所有車輛顯示器、感應器等都可以連接到單一系統單晶片,簡化汽車製造商極其複雜的供應鏈。

兩個總是比一個好

一個 DRIVE Thor 就很不可思議了嗎?那不妨試試兩個。

客戶可以使用一個 DRIVE Thor 系統單晶片,也可以透過最新的 NVLink-C2C 晶片互連技術連接兩個,成為執行單一作業系統的單一平台。

此功能為汽車製造商提供運算空間和彈性,以打造軟體定義的車輛,這些車輛可透過安全的更新持續升級。

DRIVE Thor 採用最佳的 NVIDIA GPU 技術設計,確實是一款充滿英雄氣概的自駕車系統單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