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動畫超前部署 NVIDIA 虛擬化技術,成就不凡視覺特效

作者 NVIDIA

台灣首屈一指的動畫與視覺特效公司夢想動畫,在 2019 年以一支星宇航空的機上安全影片引起國際熱烈討論,更在今年稍早以這支作品贏得美國泰利獎 (Telly Awards)。10 年前僅有 10 人的小團隊,至今已發展成一家擁有超過 150 人的專業影像製作公司,為了滿足夢想動畫與客戶對高品質的需求,影像視覺出身的執行長林家齊與團隊針對不同的應用,使用 NVIDIA GeForce、Quadro 繪圖卡,同時也早在疫情爆發前便積極導入虛擬化 GPU 技術,透過 NVIDIA RTX 伺服器Quadro vDWS 軟體建置虛擬化工作站,讓遠端工作的安全性與便利性大幅提升。

NVIDIA GPU 協助視覺動畫產業克服最大挑戰-「時間」

視覺動畫產業的發展節奏越來越快,對夢想動畫的團隊而言,工程師、藝術家、美術設計師、動畫師等,每一個專業人員必須在短時間內共同完成一部高品質的作品是家常便飯,同時創作的過程中更要確保資訊的安全,為客戶和團隊做最佳的保障。為了滿足這些需求,夢想動畫必須透過新技術的導入以及流程上的優化,才能有效將工作流程做得越來越順暢,進而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與環境安全。

起初,夢想動畫選用 GeForce GTX 系列顯示卡進行影像製作,爾後在搭載 RT Core 即時光線追蹤技術的 GeForce RTX 系列顯示卡上市後,便為團隊增添 RTX 的新硬體。夢想動畫執行長林家齊表示:「當團隊在處理具光線追蹤效果的動畫時,採用 RTX 顯示卡的效率較 GTX 顯示卡提升三倍。目前夢想動畫的主要工作流程系統也選擇使用支援光線追蹤的 RTX 2080 Ti,其不僅具備充足的效能,11GB 的 VRAM 也合乎一般影像製作需求。」

然而,夢想動畫近年積極投入虛擬攝影棚 (Virtual Studio) 與角色動畫領域,因此建立了一支專精於 Unreal Engine 的 3D 影像團隊。Unreal Engine 能夠為虛擬攝影棚的製作提供逼真的場景,且能快速地在環境中配置各式場景物件,但由於高精緻度的場景物件需要更多的 VRAM,往往一口氣使用超過 12GB VRAM。

華碩公司形象影片 <RE:IGNITE>

林家齊表示:「原本團隊認為使用 GeForce 顯示卡應該足夠,但一次的機緣下使用 Quadro RTX 測試了現行的工作流程後,發現 Quadro RTX 6000/8000擁有可支援 48G 記憶體的優勢,並且能讓團隊不需要反覆地優化場景,可以將時間精力更專注於畫面的美術精進。此外,當團隊在進行 AI 變臉應用時,縱使頂規的 GeForce RTX 2080 Ti 與 Quadro RTX 8000 基礎效能差異不大,但由於可以支援更多的 VRAM,使得 Quadro 的運算疊代次數為其他顯示卡的十倍,讓我們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作品,而這就是 Quadro 繪圖卡最重要的價值。」

安全又便利,NVIDIA 虛擬 GPU 技術帶來嶄新的工作流程

夢想動畫也是台灣視覺特效產業率先使用虛擬桌面技術的先驅。林家齊表示,多年前看到在好萊塢工作的同業使用雲端技術,當時就覺得這樣的技術相當便利,不過早期以全 CPU 的虛擬桌面技術,除了效能無法滿足專業影像製作需求外,更在影像傳輸上有相當嚴重的延遲與破圖,直到 NVIDIA 推出虛擬化GPU 技術後,才徹底改變專業影像工作流的生態。

夢想動畫團隊目前採用基於 4 張 Quadro RTX 6000 繪圖卡的伺服器,同時支援包含 Quadro 虛擬資料中心工作站 (vDWS) 及 GRID 虛擬 PC (vPC) 在內的 NVIDIA 虛擬化GPU技術,能同時提供 96 套虛擬桌面,使其作為公司內上網用的 vPC 主機,如此一來,不需要第二套主機系統便能使用同一台主機連接到 vPC 服務。

夢想動畫執行長林家齊訪談

夢想動畫導入虛擬桌面技術有兩大關鍵因素,其一是透過伺服器資料中央管理的高度安全性,達到企業防疫;另外則是基於 GPU 的虛擬桌面技術,在結合高速網路下與本機的執行效果相同。當前的高雄分部團隊已全數採用 Thin Client 與台北的機房連線,無論是設立新的分部或擴點,都能大幅節省成本及資料集中管理與運算的資源,也同時為後續拓展公司據點預作準備。

NVIDIA 超前部署,提供各式解決方案以因應遠距辦公

新冠肺炎疫情使許多企業開始轉向雲端工作,而夢想動畫也不例外。今年三月起,國內許多大廠陸續發生網路資訊安全相關事件,因此夢想動畫也決定將工作用的系統陸續轉型為 vPC 虛擬桌面環境。透過將工作、上網系統全數進行虛擬化,使工作用的虛擬桌面不連接到外網,僅開放遠端工作連入,以確保遠端工作的安全性與便利性,同時亦可藉由虛擬系統的彈性調度更有效率地使用運算資源。

為了提升公司的資安等級,林家齊說明:「如果今天要和國際級的公司合作,就必須符合國際的資安政策MPAA,才能夠接到國際級的專案。」而資安政策的實行方法之一,就是讓公司的本地端電腦只提供內網連線功能,再透過 vPC 的虛擬應用讓同事連線至專門的電腦上外網,讓 IT 部門更好管控資訊安全。「相較於運用傳統 CPU 的方式,我們可以直接將一張 Quadro 繪圖卡的資源同時分配給96 個同事,效率還更好。」

林家齊特別提到,原本 GeForce 系列的顯示卡無法支援高效率的 OpenGL 的遠端桌面技術,為了因應遠距辦公需求,原已計畫大批採購支援 OpenGL 虛擬桌面的 Quadro 繪圖卡。然而,在團隊採購前夕,NVIDIA 便宣布因應遠距辦公需求推出新版驅動程式,使消費級的 GeForce 也能支援 OpenGL 虛擬桌面。原來 NVIDIA 早已事先預想到使用者的需求,超前部署不同的解決方案,當使用者想要改變產業的痛點並尋找解決方案時,NVIDIA 早已經準備好了。

夢想動畫持續為台灣電影動畫產業投注心力,打造屬於台灣的巨作

放眼未來,林家齊提到兩項目標,其一是比較現實層面的考量,希望夢想動畫能夠持續茁壯以留住優秀人才;其二則是理想面的遠程目標,就是製作屬於台灣的大製作科幻電影動畫內容,目前積極投入的虛擬攝影棚也是為此目標而設立。虛擬攝影棚能夠為電影製作的前期提供更好的分鏡,改變目前台灣電影產業多透過後期修正的現況,進而助於拍攝更浩大場面的電影內容。夢想動畫也希望能夠以此為基礎,透過台灣的電影動畫帶動台灣影視產業發展,打造屬於台灣的科幻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