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遇見機器:CES 2020 自駕展現人性化

作者 Danny Shapiro

自動駕駛技術旨在把人類從方向盤上解放出來。但是,自駕的未來著眼於如何讓汽車的其他部份更好地整合人機互動。

在 2020 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各公司展示了他們如何致力於實現更安全、更高效的交通運輸。NVIDIA DRIVE 合作夥伴從其他行業的創意概念中汲取靈感,甚至嘗試新的技術專長領域,並展示了未來十年中有關人與機器和諧共處的新想法。

概念車亮相

Vision-S 概念車吸引了電腦程式設計者和新科技迷,是展示廳最吸睛的車輛之一。這款電動汽車融合了自動駕駛的尖端成像和感測器技術,以及用於智慧駕駛體驗的清晰圖形。你知道它最具創新的特點是什麼嗎?它並不是由汽車製造商製造的。


(圖片由索尼提供)

電子娛樂公司索尼(Sony)與 NVIDIA 和其他汽車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了首款汽車原型,這款造型時尚的車展示了其最新的感測器和 AI 資訊娛樂技術。在一周內吸引了眾多目光。

全景儀表板螢幕提供了駕駛資訊、溝通和娛樂功能,所有這些都可以通過流暢的手勢輕鬆控制。前座後方的螢幕和內置在頭枕裡的揚聲器確保每位乘客都能獲得個性化體驗。

該汽車的硬體為無線更新而設計,提高了自動駕駛能力,並隨著時間的推移適應人類駕駛員乘客的喜好。

雖然索尼並非為了生產而打造 Vision-S,但這款車的自動駕駛和無縫用戶體驗的概念為未來高度智慧化的交通打開了一扇窗口。

駕駛本能

賓士(Mercedes-Benz)是首個生產AI駕駛艙的汽車製造商,它計劃將其革命性的,由 NVIDIA 支持的 MBUX 資訊娛樂技術推向未來。

在 CES 開幕的主題演講中,賓士 CEO Ola Kallenius 表示,AI 驅動的資訊娛樂的下一個前沿領域是真正簡便的手勢控制。該汽車製造商對未來的願景隨後在 Vision AVTR 概念車中得到了展示。這輛 AVTR 概念車是為即將上映的大片《阿凡達》續集而設計的。

Vision AVTR 的標誌功能是中控台控制元件取代了傳統的方向盤。它是由人的觸摸激活的,使用生物識別技術來控制汽車。


(圖片由賓士提供)

該概念說明了賓士致力於實現駕駛與車輛之間自然互動的長期願景。鑑於 MBUX 資訊娛樂系統的普及,該系統現已被應用於近20款賓士車型,實現以上願景的未來可能並不遙遠。

AI 上路

CES 與會者還親身體驗了 NVIDIA DRIVE 生態系統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最新創新。

Robotaxi 公司 Yandex 以完全無人駕駛的方式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附近接送參會者。在 NVIDIA 技術的支持下,該原型車在沒有任何人工干預的情況下達到了 45 英里/時的速度。


(圖片由 Yandex 提供)

Yandex 一直迅速地擴展自己,並以提供大眾安全自駕的交通運輸為己任。自去年 CES 以來,該公司已行駛了 150 萬英里的自駕里程,並提供了超過 5,000 個機器人駕駛體驗。

供應商 Faurecia Clarion 向與會者展示了其自動代客泊車系統如何減輕停車壓力。先進的駕駛員輔助系統使用高性能、高能效的 DRIVE AGX 平台,可以將車無縫導航至停車位中。

NVIDIA DRIVE 生態系統成員 Luminar 推出了 Hydra 光達感測器,推動了自動駕駛汽車部署的普及。該感測器專為生產 L3 級和 L4 級自動駕駛而設計,由 NVIDIA Xavier 提供動力,可以對 250 米外的物體進行檢測和分類。


(圖片由 Luminar 提供)

Analog Devices 亞德諾公司使用 NVIDIA DRIVE 平台來幫助自動駕駛汽車了解其周圍的世界。該公司在 CES 上演示了其成像雷達點雲,使用 NVIDIA DRIVE AGX Xavier 將來自成像雷達感測器的原始數據處理到感知點雲中。

憑藉生產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及對未來 AI 驅動運輸的凝聚力願景,自動駕駛時代離我們只有一步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