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搶購一空:Focal Systems 將人工智慧用在雜貨店中

作者 Lauren Finkle

我們都以為選擇使用自助收銀台,而不走人工收銀台那一側,就可以節省時間。

但不知為何,事情並非我們想的那個樣子。條碼掃不出結果、出現提醒說你沒有把商品放在裝袋區(可是你的確有這麼做),然後就有人過來處理這場混亂。

要是去人工收銀台,就不會花那麼多時間了。

Focal Systems 用上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技術,將零售商店劃分成不同區域來實施自動化,以簡化營運活動及提高顧客進出商店的效率,又沒有傳統自助結帳意想不到的難處。

Focal Systems 執行長 Francois Chaubard 作客 AI Podcast 節目,與節目主持人 Noah Kravitz 暢談該公司將如何改變零售業。

https://soundcloud.com/theaipodcast/focal-systems-grocery

過去遇到人力成本上漲的問題,不是採取自動化的措施,不然就是裁員。Chaubard 說自助結帳系統其實無法彌補人手短缺的問題。他說:「反而是因為人手不足,造成處處缺貨的囧境。」

Focal Systems 先把人工智慧用到店內不同區域的貨架上。Chaubard 指出店內員工每天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查看哪些商品缺貨,「每天要花上約四個小時才能得到答案。」

Focal Systems 在店內各處安裝了小型廉價的攝影機,重點放在汽水區這類商品流動頻繁的區域,以求防止發生這種情況。這些攝影機「每半小時拍一張照片」,並且產生出一張記錄「進」或「出」的圖表。

Chaubard 強調說:「如果貨架上沒有任何商品,每個小時的銷售額就會下降。」Focal Systems 在這方面提醒員工要補貨,也協助找出常見的「缺貨時間」,讓店家可以瞭解當中的模式,完全避免出現缺貨的情況。

全球已有11間大型零售商採用這套貨架攝影機系統。

Focal Systems 的另一個重要組件是 Focal Scan。掃描一件商品的條碼平均要花三秒鐘,Focal Systems 在輸送帶的頂部安裝了一架攝影機。Chaubard 說:「只要用上深度學習和電腦視覺技術,在0.1秒內便能偵測出十萬種庫存單位,準確率達到 99.9%。」

收銀員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裝袋上,將總交易時間減少六成。

Chaubard 認為未來的自動化程度會更高,但只有在自動化成本比人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才會如此。「在某些工作上,還是無法取代人力的。」他笑著說。

請至 Focal Systems 的網站,以取得更多資訊,還能透過影片瞭解該公司系統的運作方式。

協助提升 AI Podcast 的品質

有空嗎?若你能幫忙填寫這份簡短的收聽者問卷,便可幫我們一個大忙。

收聽 AI Podcast 的方法

可利用 iTunesCastbox、DoggCatcher、OvercastPlayerFMPodbayPodBean、Pocket Casts、PodCruncher、PodKicker、Stitcher、Soundcloud 及 TuneIn,收聽我們的 AI Podcast 精彩節目。要是你愛用的收聽管道未列於此,請來信告訴我們:aipodcast@nvi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