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需要的地方用上超音波:人工智慧如何協助在照護點獲得更佳的診斷結果

作者 Emily Bryce

在醫療急救行動時,是否能按手邊資訊快速進行診斷,攸關一人生死。

非緊急情況也是如此。在醫療設備並不充足的情況下,一旦延誤診斷,便有可能將原本不緊急的情況,變成緊急情況。

超音波能以非侵入的方式,準確有效地對許多疾病進行診斷,包括闌尾炎、心臟異常和許多泌尿和婦科方面的疾病。

然而多數緊急救援人員及醫療專業人員,不是沒有受過訓練,要不就是沒有裝備來使用這項技術。

來自法國波爾多的 DESKi,是 NVIDIA Inception 計畫的成員之一,透過人工智慧讓緊急救援人員及醫療專業人員在照護點,更有效地將超音波技術用在患者身上。

「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無法使用到醫學成像技術,而這是一項公共衛生問題。超音波是一項非侵入性、價格低廉,又能用以診斷多種器官疾病的工具,使其成為非專業人士在照護點用以支援診斷的利器。」DESKi 執行長 Bertrand Moal 說。

超音波的優點

為了幫助醫療第一線的人們做出更準確的診斷,以及取得更完整的資訊來決定照護患者的方式,DESKi 一手打造出了 DeepEcho

這套系統結合了在 NVIDIA DGX Station 上進行訓練的深度學習演算法,以及可以連接到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最先進手持式超音波裝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提供心臟專科醫師的專業知識,以協助進行診斷。

DESKi 運用頂尖心臟病學研究機構的大量訓練資料,開發出一系列神經網路,能夠判斷 DeepEcho 的超音波探頭是否處於正確的位置,以便正確掌握心臟當前的狀態。

DESKi 還訓練了能夠自動測量左心室射出率的演算法,以便協助診斷心臟衰竭的情況。

Moal 說:「我們在照護現場部署超音波,再加上人工智慧軟體的輔助,可以將醫學成像專業知識用在最需要它的人身上。」

保障患者隱私

DESKi 需要收集經過心臟病學專家審核和解讀的優質資料,以訓練其深度學習演算法。

這間新創公司日前與波爾多大學醫院簽署了一項框架協議,以開發多項包括 DeepEcho 在內的人工智慧項目。

波爾多大學醫院每年由經驗豐富的心臟病學專家執行超過兩萬次的心臟超音波檢查,DESKi 使用這些不具名的檢查資料來訓練其深度學習演算法。

DESKi 採用有著強大功能的 NVIDIA DGX Station,以求加快訓練速度。這款體積小巧的超級電腦易於攜帶,讓 DESKi 能夠自行在公司內部開發最初的框架內容,進行部署時再把系統運送到醫院。

DESKi 的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Victor Ferrand 指出:「在醫院現場部署 NVIDIA 的 DGX Station,我們便能將最尖端的人工智慧技術與心臟病學專業知識結合起來,又能確保患者資料的安全性,不會外洩給他人。」

DESKi 打算日後將這些工具擴大到其它醫學專業科別上,像是婦科、胃腸科和泌尿科。

在我們的網路研討會活動「Deep Learning for Automatic Cardiac Ultrasound Analysis」中,更深入介紹了 DESKi 與波爾多大學醫院的合作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