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I 打電話回家:利用人工智慧搜尋外星人

作者 Allison Toh

我們都有讀過科幻小說,也對天空中的可疑物體存在著好奇心,我們甚至對神秘的麥田圈提出諸多猜測,只是我們還是不知道那片天空裡到底有著什麼。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柏克萊 SETI 研究中心的研究生 Gerry Zhang 致力於利用人工智慧,通過無線電頻率來偵測外星生命的跡象。

「我是覺得,如果地球以外的地方有著先進文明,他們可能會有意或無意地向我們發出訊號,我們可以試著偵測這些訊號。」Gerry Zhang 對 AI Podcast 節目主持人 Noah Kravitz 這麼說

柏克萊 SETI 研究中心的團隊與 Breakthrough Listen Initiative 合作,這是一項 Breakthrough Initiatives 計畫,旨在對百萬顆恆星和百個星系搜尋是否存在著智慧生命的證據。SETI 為搜尋地外文明(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計畫的縮寫。

Gerry Zhang 與他的團隊使用電波望遠鏡的資料來建立頻譜圖,這是一項以視覺方式呈現聲音或訊號隨時間變化的頻率譜圖。Gerry Zhang 表示無線電頻率資料在多種頻率下皆為顯而易見的情況,是進行星際通訊的理想選擇。

「(SETI)的概念是其他文明或許也開發出跟我們類似的科技。但其實我們並不確定這件事,對吧?所以我們想要尋找跟地球上事物截然不同的訊號,人工智慧在這方面可以派上用場。」

人工智慧可以對從無線電頻率傳輸過程中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類,並且從雜訊中分離出訊號。

「我們在地球上頻繁使用無線電頻率進行傳輸,並且…(我們無法)立即將(訊號)判斷為未知來源。人工智慧能做到的部分,就是對訊號進行分類和試著找出其中的特徵。」Gerry Zhang 說。

Gerry Zhang 也出席了在加州聖荷西舉行的2019 GPU技術大會,並且擔任會議主講人,介紹柏克萊 SETI 研究中心與 Breakthrough Listen 使用人工智慧的情況。5月1日起可在這裡收聽演講錄音內容。

在被問到他對這份工作的感想時,Gerry Zhang 覺得「人工智慧的普及」是驅動他對這份工作產生熱情和道德的力量。

「相同的(人工智慧)技術可以用於相機影像、生成語音到寫曲,再到尋找外星人。」

如何收聽 AI Podcast

可通過 iTunesCastbox、DoggCatcher、Google Play MusicOvercastPlayerFMPodbayPodBean、Pocket Casts、PodCruncher、PodKicker、StitcherSoundcloud 及 TuneIn 收聽 AI Podcast 節目。

要是這裡未列出你愛用的管道,歡迎來信告訴我們:aipodcast@nvidia.com

精選圖片提供: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