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清潔幫手:新創的機器人幫助打掃公司和校園

作者 Scott Martin

總部位於矽谷的 ViaBot 正在為企業用機器人進行實驗測試。

2016 年, Gregg Ratanaphanyarat 和 Dawei Ding 從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輟學後,成立了一家戶外清潔機器人公司。

他們所下的賭注如今得到了回報。兩人合作成立的新創 ViaBot 正與一家大公司完成一項實驗測試工作,用機器人清潔灣區的一個停車場。這項工作目前正順利進展,今後可能還會拓展更多業務。

創辧人們表示,機器人技術很難用於戶外維護,因為開發人員通常只關注技術如何實現,但建築管理者則需要考慮多種多樣的服務。

ViaBot 的目標是通過模組化的機器人來滿足多種戶外維護需求。

該公司執行長 Ratanaphanyarat 表示:“這將使行動機器人變得更加有效率、富生產力、成本低廉,這是以前的機器人無法做到的。”

就像許多機器人新秀一樣, ViaBot 使用感測器和攝影機,以及運行在 NVIDIA Jetson 上的目標檢測演算法和圖資來處理所有導航數據。

Jetson 為機器人開發人員提供低功耗的高性能處理。我們最新的模組可以為下一代機器人和自主機器提供 GPU 工作站的處理能力。

從清潔到回收再到掃描

Ratanaphanyarat 和 Ding 設計了他們的四輪 RUNO 機器人來清潔、回收和掃描車牌。

RUNO 有一個配接站,分別為垃圾箱和回收站充電。機器人可以將自己收起來裝在收集箱上,與垃圾箱一起運行,以便在通過垃圾箱進行回收後掃除碎片。

一次充電可以使機器人運行 4 個小時,配備一台 Jetson TX2 的機器人可以處理來自 7 個攝影機、 4 個聲納感測器和 GPS 的所有數據來幫助導航。

ViaBot 的創辧人使用了 Yolo 圖像網路,並運行了 500 個專門用於回收的圖像來對其進行再培訓,以識別對象。他們用一種傳統的演算法來掃描車牌。

日後從賓州州立大學畢業的 ViaBot 首席技術長 Ding 說道“所有感測器讀數都與 GPS 融合在一起,以了解這些點處的障礙物在哪裡。我們可以從那裡找我們要去的地方以及我們需要清掃的區域。”

服務型機器人

ViaBot 的服務被設置為完全自主的操作。維修人員只需要清空它的回收站和垃圾箱。

ViaBot 每月提供機器人服務( robot-as-a-service ,簡稱 RAAS )。除了基本清掃服務外,客戶還可以購買其他功能,比如回收、掃描車牌、割草等。每項服務都是根據設施中機器人的數量單獨收費的。

兩位創辧人還在停車場中添加了車牌掃描功能,因為對他們倆來說,只需要為 ViaBot 建構一項電腦視覺任務即可。這也是公司通常必須單獨僱用安全承包商來管理的領域。

兩位創辧人表示, ViaBot 還為客戶提供了一個額外的好處—作為優秀的企業公民,該公司有權聲稱自己在垃圾分類和回收方面做得很好。

ViaBot 接下來的計劃是在 2019 年底前為需要自主草坪維護的客戶提供模組化的割草箱。

ViaBot 也是 NVIDIA 新創加速計劃 這一虛擬加速器項目的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