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如何拯救草莓、促進綠色農業,以及餵養不斷增長的人口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愛吃草莓嗎?可是勞動力市場的變化代表手工摘採新鮮草莓一事,可能很快就會不符合經濟效益。

解決方案:草莓農戶支持的新創公司 Harvest CROO Robotics 所開發出的新式機器人,可以辨識水果是否成熟,並且輕巧地剪斷果莖進行摘採。

這讓我們能夠一窺未來農業的發展面貌。

「農業與自然資源現正處於十字路口,我們必須運用科學和創意來開發新技術。」美國農業部首席科學家辦公室主任 Dionne Toombs 說,週二他在 GTC DC 大會就人工智慧與未來的農業發展趨勢進行小組討論。


在 GTC DC 大會就農業結合人工智慧進行的小組討論活動,突顯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如何協助供食給全球不斷增長的人口,又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草莓農戶早就著手解決這些變化。七成的草莓農戶擔心日後勞動力短缺一事對草莓市場造成的影響,紛紛支持 Harvest CROO 的項目。

採收草莓需要用到大量勞力。草莓需要每週採摘三次,這樣留在藤上的莓果才不會爛掉(等於一季要採摘四十次)。

可是勞動力短缺一事會影響到各種需要手工採摘的農作物,像是蕃茄、藍莓和葡萄。

專家小組成員表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剛好人類也要找出縮小環境衝擊性的方法。

「很多人都不知道早就使用人工智慧來解決會影響美國全民的問題。」小組討論主持人,也是 NVIDIA 智慧機器的資深產品管理經理 Jesse Clayton 說。「比起食物,這對人類的福祉更為重要。」

美國眾議院農業委員會的專業人員 Trevor White 解釋說,跟大眾刻板印象所不同的是,農業勞動力需要熟練的技術。

卡內基美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資深系統科學家 George Kantor 說想要打造出能執行農業工作的機器人,其實並不容易。

「想像一下人工從葡萄藤上採下一串葡萄的方式,還要翻動葡萄以挑出壞掉的果粒,現在我們的機器人還沒有這種能力。」Kantor 說。

不過人工智慧將迅速拉近這個差距,像是日前 John Deere 收購的機器人新創公司 Blue River Technology,現在全美有一成的萵苣田都用這間公司的機器人來進行採收。

Blue River Technology 的機器人使用稱為「精準農業」的技術來進行採收,這項技術透過先進的電腦視覺技術來辨識雜草,再將除草劑精準用在雜草上。

人類做不到這麼困難的事。在只會變得更吃緊的農業勞動力市場裡,這麼做要耗費過多勞力,在時間不夠得匆忙完成大量農務之際,不同作物的農民唯有相互較勁。

「這便是智慧機器可以幫助農民的地方。」Blue River 資深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工程師 Rajesh Radhakrishnan 說。

然而長遠來看,這種作法不只能用於採摘草莓上。

智慧機器可以拯救地球,將農業從人手不足的困境變成能妥善派遣人力精心管理各種作物。

這些優點將改變我們生產食物的方式。

「我們有機會把農業完全變成看起來不像是一般農業的東西,會更像是草原和森林。」Harvest CROO 的首席電機工程師 Scott Jantz 說。

在這集《I Am AI》紀錄片裡,觀看於 GTC DC 主題演講內介紹的 Agrobot 採草莓機器人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