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 外賣機器人應付嘴饞學生對美食的需求

作者 Scott Martin

Kiwi Campus 機器人已經在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和史丹佛大學附近外送了超過1.2萬份餐點。

只要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就有一個小機器人把你點的美食送到你手上,這樣有誰會不喜歡呢?

這正是 Kiwi Bot 的魅力所在,這是一支由暫住在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 Skydeck 育成中心裡的哥倫比亞團隊所開發出的機器人,這個育成中心提供資金和指導給新創公司。

這間新創公司已經打造出五十個機器人,基本上都是有著四個輪子和一個可愛數位面板,由電腦控制的冰啤酒機,而且已經外送了超過1.2萬份餐點。這些機器人常在加州大學和史丹佛大學的校園裡穿梭外送食物。

Kiwi Bot 在人行道上行駛時,總能造成轟動,而在一開始跟免費代餐飲料 Soylent 及外送 Red Bull 飲料等業者合作的促銷活動裡,早早便擄獲學生的心(看看機器人的各種眼睛表情)。

Kiwi Bot 的客戶使用 KiwiCampus app 選擇餐廳和菜單上的品項。可以從 Chipotle、McDonald’s、Subway 及 Jamba Juice 等大型連鎖店,還有當地餐館裡點選各種想吃的美食。Kiwi 透過簡訊將訂單狀態和預計抵達時間告訴客戶,客戶使用 app 拿到餐點,在 Kiwi 機器人面前以手勢打開置物箱。外賣時間為上午11點到晚上8點。

Kiwi 跟餐廳外賣新創公司 Snackpass 合作,以相同的3.8塊美元外賣服務費用提供服務給客戶。目前外賣機器人僅在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和史丹佛大學校園內提供服務。

改造餐點外賣模式

Kiwi 旨於提供一個人類與機器進行互動的獨特外賣機會。Kiwi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Felipe Chavez 說跟其它地方一樣,在哥倫比亞也是由自行車手來提供廉價快速的外賣服務給人們。「如果是開車的話,外賣的服務費是八美元,這讓我想要研究外賣的單位成本。」

Chavez 和他的團隊在2017年將他們的新創公司(原本是由人來進行外賣),從波哥大搬到了伯克萊,並且申請了 Skydeck 計畫。

Kiwi 團隊的計畫相當遠大,致力於在人類、機器人及餐館之間建立一個流暢的關係,藉由三種不同的機器人來解決問題。他們的 Kiwi Restaurant Bot 大概是及腰高度(就像是《星際大戰》裡的 R2-D2),頂部有個開口,可以讓餐廳員工丟入訂單,接著會前進到路邊進入裝載。

人行道上有一個人將餐點放入擁有自動駕駛能力且可騎乘的 Kiwi Triike 電動三輪車,其中可放入最多四具裝有餐點的 Kiwi Bot 外賣機器人。接著 Kiwi Trike 駕駛員將 Kiwi Bot 載到各地,以便在人行道上進行外賣服務。

打包餐點和技術

外賣機器人 Kiwi Bot 身懷多項技術,臉上會流露出友好的微笑,數位雙眼還會向人們眨眼。Kiwi Bot 上有六架 Ultra HD 畫質攝影機,物體偵測的視野達到250度,其中的 NVIDIA Jetson TX2 人工智慧處理器可以解讀街道和人行道上各種動作的影像,以便進行導航。

Jetson 使得 Kiwi 能夠運行其神經網路和使用其光學系統。「我們有一套神經網路,確保機器人走在人行道的中間和避開障礙物,也能用在遵守交通號誌。GPU 讓我們能進行各種實驗。」Chavez 說。

Kiwi團隊進行了模擬活動,以訓練其外賣機器人,還使用 MobileNets 進行物體偵測及使用 DriveNet 架構進行自動駕駛。Kiwi 的深度神經網路靠著卷積神經網路對過馬路、撞牆、跌倒、行走在人行道上及其它常見情況進行分類,以提升導航品質。

Kiwi 的平台係設計為讓人類與機器人進行協同作業,目的是讓人們提高作業效率,以處理更多訂單。

「人類加上機器人,以求提高外賣服務的品質。我們的下一步是要在灣區的其他城市開展業務。」Chavez 說。

深入瞭解透過NVIDIA Jetson將人工智慧用在機器人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