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良藥: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如何擊敗如今看來是攻不可克的錯誤

作者 Jamie Beckett

人口高齡化。出現抗生素抗藥性的感染。數百人身上仍有無法治癒的病痛。

現在我們對於新藥的需求,比起過去任何時候都還要更高,然而想將這些新藥上市的成本和時間也是高的嚇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指出開發新藥可能耗資數十億美元及長達14年的時間,儘管如此也只有 8% 的藥物能夠順利上市。

「我們得對開發及測試的潛在藥物,做出更明智的決定。」位於舊金山之新創公司 Atomwise 的共同創辦人 Abraham Heifets 說。

成立六年的 Atomwise,同時也是 NVIDIA Inception 新創公司育成計畫的成員,致力於使用 GPU 加速深度學習技術來預測哪些分子最有可能創造出治療成果。該公司已經小有成就,為多發性硬化症與致命的伊波拉病毒找出可能的治療藥物。

Atomwise 如何找出候選藥物

瞭解 Atomwise 的運作方式,便能對藥物發現的過程有些許認識。

研究人員先確認造成某項疾病在生物學方面的原因(通常是蛋白質),並以治療為目標,像是蛋白質是造成腫瘤生長或引起炎症的原因。接著他們尋找能達到該治療目標的藥物,抑制或促進其功效。

該公司的 AtomNet 深度學習軟體篩選了數百萬種可能對治療有成效的分子,然後分析刺激作用的結果,展示潛在藥物在人體內會出現什麼作用。

該軟體預測藥物是否對目標有治療效果、會如何影響身體的其它部位、毒性及可能的​​副作用。Atomwise 使用我們的 Tesla V100 和其它 NVIDIA GPU,對 AtomNet 進行訓練和推論。

在完成評估後,Atomwise 會將候選藥物交給大型藥廠默克(Merck)等客戶,還有哈佛大學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Dana Farber Cancer Institute)、史丹佛大學和貝勒醫學院等頂尖研究機構,這些組織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確定化合物是否可用於獲得同意的治療活動。

This simulation shows the Janus kinas 3 protein, which has been implicated in cancer and immune function. Atomwise aims to discover molecules that could be new medications for these and other diseases. Image courtesy of Atomwise.
這項模擬內容顯示了JAK-3 (Janus kinas 3)激酶,其中隱含著癌症和免疫功能。圖片由 Atomwise 由提供。

模擬所帶來的啟示

Heifets 表示數百萬人都可能親身測試過每一個成為藥物的分子,並且判斷為不合適。使用人工智慧來分析模擬內容,Atomwise 減少了研究人員花在構建和測試最終不適合之新型藥物上的時間。

「每種其它製造型態都會在實際製作前,先模擬建立出它的原型。我們的目標就是為製藥業提供跟其它產業相同的優勢。」他又說。

Heifets 指出該公司的方法較高通量篩選快了一百倍。高通量篩選是一種常用的藥品化合物評估自動化技術;也比使用客製化合成技術的藥物化學家,在速度上快了一百萬倍。他說這套方法的命中率,較濕式實驗室實驗高出一萬倍。

Ebola virus particles (in blue) in a colorized image from a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Atomwise found what may turn into new medications for the deadly disease. Image courtesy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掃描電子顯微鏡彩色影像裡的伊波拉病毒顆粒(藍色)。圖片由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提供。

鎖定伊波拉病毒、多發性硬化症

Atomwise 已經對於治療伊波拉病毒及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研究方面有所進展,只不過目前缺乏充足的治療方法。伊波拉病毒自1976年出現以來,致死率高達 90%,已經造成數千人死亡。Atomwise 發現了一種或許能阻止伊波拉病毒進入健康細胞的候選藥物。

根據美國國家多發性節結硬化症協會的統計數字,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可能使得腦部和脊髓失能的疾病,影響全球約230萬人。設計一種能夠到達大腦的治療方法極為困難,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的作用力會阻止大多數分子進入腦部,潛在的治療方法必須得穿越這個障礙。

Atomwise 探索了820萬個分子,找出多個或許能證明有治療效果的候選藥物。這些藥物在動物試驗中有發揮療效,已授權給英國某藥廠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我希望我們能解決這些棘手的問題,找出可以治療疾病的分子。」Heifets 說。

深入瞭解 NVIDIA 的技術如何推動醫療保健產業採用深度學習技術

*本文主要圖片顯示了 Atomwise 的模擬藥物研究畫面,其中神經網路學習辨識化學官能基。圖片由 Atomwise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