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下冰雹了:深度學習如何增進預測破壞性風暴的結果

作者 Jamie Beckett

想像一下成千上萬顆高爾夫球以每小時百英里以上的速度從天而降,便可明白冰雹會造成的傷害。

降下的冰雹在短短幾分鐘內,便會破壞農作物、車輛的車身和擋風玻璃,甚至造成房屋及建築物出現坑洞,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我們希望能更妥當地預測具有高破壞力的冰雹,讓人們能在降下冰雹時進行避難和保護財物。」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的博士後研究員 David Gagne II,本週在 GPU 科技大會的演講活動裡這麼說道。

Gagne 與 NCAR 的其他科學家使用 GPU 加速深度學習技術,以求更準確地預測會在哪裡降下冰雹及尺寸。

目前冰雹預測技術的缺失之處

當大雷雨的上升氣流強到足以將水滴帶到結冰高度以上的位置時,便會發生冰雹。這些冰凍的小水滴變成了冰雹,隨著有更多的水結冰附著在上面,而形成更大的冰雹。冰雹重到上升氣流承受不住時,就會掉落到地面上。

Gagne 表示氣象學家與其他科學家有多種預測暴風雨的方法,不過都有其缺陷,而漏失暴風雨和發出假警報,科學家們也嘗試使用機器學習進行預測。

「機器學習會產生出可靠的劇烈天氣預報資訊,但在學習空間模式方面有其能力不足之處。」Gagne 說。這些模式會顯示大雨或冰雹將影響哪些地方。

人工智慧的預測潛力

相比之下,Gagne 與其他科學家在美國氣象學會期刊上發表的一篇報告裡,表示將空間模式、時間和對環境的實際理解內容納入深度學習模型,相對來說會比較容易。

人工智慧或許還能呈現出資料裡新的知識,例如在電視天氣預報裡看到以多種顏色顯示的都卜勒雷達圖。

「我好奇的是,深度學習是否能看懂這些影像,還有是否能看到氣象學家眼中見到的內容,或者它能看到什麼別的東西。」Gagne 說。

預測砸中你的車的冰雹

他和研究團隊使用 NVIDIA Tesla GPU 及 cuDNN 加速 TensorFlow 深度學習架構來訓練他們的模型,以預測直徑大於25公釐(約1英寸),或約一枚25分硬幣大小的冰雹。

Gagne說:「那個大小就會砸壞你的車或屋頂。」

在迄今為止所進行的實驗裡,他們的模型比起其它方法,誤報率較低、準確性更高。 Gagne 說提高冰雹預測準確度讓人們能躲進遮蔽區、將車停在暴風雨的範圍外,也讓機場能對航班進行改道或取消。

Gagne 與其他科學家也在使用人工智慧進行試驗,以預測降水類型、強風及暴風雨的持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