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場法律術語大戰裡,機器打的律師落花流水

作者 Scott Martin

來自以色列的新創公司 LawGeex 發布了一項研究,指出該公司的人工智慧軟體在文件審查準確性方面,讓專業律師毫無招架之力。

耳邊響起樂器大號悲傷的聲響,還有關於律師的笑話:機器打得律師體無完膚。

來自以色列的新創公司 LawGeex 專注於開發自動審視合約內容的技術,日前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該公司的人工智慧軟體在文件審視準確性方面勝過律師。這項人工智慧服務在找出保密協議合約內法律風險方面的表現優於二十名企業法律顧問。

不過也別擔心,機器可是毫髮無傷。然而沒說出口的是那些參與研究的律師,到底有沒有把他們每小時的收費發票拿給機器要求付錢。

先丟開這些不好笑的笑話。在這場「律師 vs 人工智慧」的比賽裡要審查五件過去未公開的合約,其中包含153段法律術語文書。人工智慧軟體在保密協議合約裡找出風險的準確率達到了 94%,而相比之下律師人工審閱的準確率平均為 85%。

LawGeex 的行銷副總裁 Shmuli Goldberg 表示,別覺得機器會這麼就搶走律師的飯碗。他將 LawGeEx 人工智慧軟體的使用者,比喻成在電子郵件中使用拼寫檢查功能的人,或在飛機上使用自動駕駛儀的飛行員,這兩者都能用來輔助並加強他們的工作表現。

Goldberg 說:「律師們發現這其實能提升他們的工作表現,大多數律師都迫不及待要讓人工智慧去分擔處理這項日常工作。」

機器的審查速度也較人工快上數百倍。LawGeex 的人工智慧服務在短短26秒內便完成了保密協議合約的審查工作,而律師則通常要花上1到2.5小時。

顧問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估計,在律師和律師助理的工作,分別有 22%、35%可以進行自動化。使用 LawGeex 的客戶包括 Deloitte、White & Case 律師事務所及 Quadrant Law Group。

LawGeex 花了三年的時間開發這項人工智慧服務,並且投入數萬份合約進行訓練。

LawGeex 的人工智慧服務採用 GeForce GTX 1080 Ti GPU 進行建造和測試其模型,並採用 AWS 上運行的 Tesla P100 GPU 搭配 TensorFlow 來訓練。總募集了約900萬美元資金的 LawGeex,打算接下來使用 GPU 進行推斷。

「學習引擎需要有著強大的運算能力。」Goldberg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