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在一個月內舉行的第四場國際性深度學習大會裡,宣布與台灣攜手發展人工智慧

作者 Melody Tu

NVIDIA 今日在一個月內舉行的第四場全球性大型人工智慧大會裡,強調承諾協助在高科技全球供應鏈中地位顯著而聞名的台灣,啟動發展深度學習領域。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對滿座逾 1,300 位的與會嘉賓表示,NVIDIA 將與台灣科技部攜手合作,將人工智慧的發展更深入帶進台灣這座島嶼。台積電、鴻海、廣達及華碩等半導體和硬體鉅子長期主導著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

「在我的經驗裡,從未感受過有哪一項科技力量能如同人工智慧般強大,足以為我們所熟知的各產業發展前途,帶來革命性的變化。」黃仁勳說。

在這場兩小時的主題演講活動裡,充滿各項極具企圖心的科技演示內容,為由來自台灣各地及跨國企業的專家們所帶領進行、為期一整天具開創性人工智慧主題相關會議,以及黃仁勳他與台灣科技部長陳良基帶領進行的非正式談話揭開序幕。

「我們想要鼓勵台灣跳上這輛開往人工智慧領域的列車,它才剛離站而已。」他說。

揭露大規模的人工智慧合作計畫


AI
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NVIDIA 與台灣科技部宣布擴大合作範圍。

黃仁勳與科技部長陳良基宣布雙方將擴大合作範圍,主力著重於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打造台灣首部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以加快各項先進研究的腳步。

這部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以 NVIDIA® DGX™ 人工智慧運算平台 Volta 架構 GPU 為基礎,旨於在明年達到 4 petaflops 的運算表現,將會是全球前25名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且寄望在未來四年內能將規模擴大2.5倍,達到 10 peraflops 的目標。

其它合作方向包括對三千名開發者提供頂尖深度學習應用程式的實作訓練機會;在台灣推動 NVIDIA 的 Inception 計畫,以培育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新創公司;提供高階實習機會給台灣博士後學生;支持科技部的「AI Edge 半導體射月計畫」,核心為運用人工智慧砥礪本土半導體產業的市場競爭地位。

將本地的人工智慧發展腳步放在製造和教育上

陳良基在座談會中表示台灣未像部分鄰國已發展出創業風格,亦未在其它科技領域裡出現軟體開發的巨大進展。

然而陳良基表示,台灣在教導創業技能方面表現良好,日後將藉由今夏公布的 AI 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扎根發展人工智慧,在製造與教育兩方面培養世界級的專業長才。

「我們的 AI 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將以半導體業為跳板,進入人工智慧時代。我們需要為產業訓練人工智慧工程師,投入經費協助大學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陳良基說。

黃仁勳在與媒體的對談中,被問到台灣是否能成功追上中美兩國已奠定的領導地位。他表示沒有深厚 IT 商業生態體系的國家,出現更大的進度幅度,像是加拿大和英國成為人工智慧研究重鎮,而新加坡等國家則是全力投入人工智慧的發展。

「有很多樂觀看待的理由。」他說,其中包括台灣社會對於數學的熱情、優質勞動力和逐步增加的勞動成本,進一步鼓勵採取自動化措施以降低成本。「畢竟人工智慧就是為自動化進行自動化。」

在 GTC Taiwan 大會裡有兩小時的時間用於介紹台灣在新創公司方面的發展情況,六間台灣本地新創公司的領導人介紹他們如何將人工智慧運用在零售、娛樂、醫療及保全等領域。這六間公司分別是:

 

GTC Taiwan 大會在主題演講前一日還舉辦了由深度學習學院提供的實作訓練活動,更深入介紹全球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情況。有超過150位開發者和研究者參加本次訓練活動。

台灣是 NVIDIA GPU 科技大會系列活動的其中一站,九月底開始已在北京、慕尼黑及特拉維夫三地舉辦。與會總人數(包括即將登場的華盛頓和東京兩場活動,以及先前已在矽谷舉辦過的)預計上看22,000名開發者、創業者和公司高管,還有更多人選擇觀看線上直播畫面。


解決尚待突圍的難題: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表示計算科學因為人工智慧而重新活絡起來。

在一整天的活動裡,黃仁勳不斷重複說明為了人工智慧的發展而四處奔波的原因。

「計算科學因為人工智慧而重新活絡起來。」他說。他提到從出版的報告數量、CUDA 開發工具套件的下載量,還有參加 NVIDIA GTC 大會的人數等數據來看,近年來 GPU 加速運算領域出現蓬勃發展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