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內容裡的情緒:新創公司將人工情緒智慧用在網路上

作者 Emily Bryce

文字、影片、圖片、聲音,我們搜尋著網路上的各種內容,而現在一家新創公司致力於加入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搜尋內容:情緒。

五月時來自英國的新創公司 Emotions.Tech 首度公開試驗人工情緒智慧技術,讓使用者可按照自己對結果產生的感受進行搜尋。

Emotions.Tech 的技術長 Paul Tero 表示依引發出的情緒分析數位內容的能力,可重新定義我們與科技間的關係。想像一下,網路廣告商能將他們的廣告貼在最適合某些情緒的網頁上,或是虛擬助理能察覺出你的情緒。

不過想要瞭解情緒,也得花上大量的處理能力。「我們得加把勁,才能深入掌握複雜的人類情緒。」Tero 說。Emotions.Tech 為此採用 GPU 深度學習技術來依其情緒內容,評等、列舉和搜尋網頁。

全球首具情緒搜尋引擎


想要搜尋快樂嗎?人工智慧讓你只要點一下就能做到這件事。

這家新創公司與搜尋服務提供商 Mojeek 合作,開發全球首具情緒搜尋引擎。現在 Mojeek 的使用者可以搜尋網路,依他們可能誕生出愛意、歡笑、驚訝、憤怒或悲傷的情緒來選擇結果。

Emotions.Tech 的解決方案跟傳統情緒分析工具的相異之處,在於它不只是計算文本裡正面或負面文字量,或是分析作者的語法,更著眼於讀者的情緒反應。

Emotions.Tech 每天收集社群媒體上150萬筆情緒反應,利用這些資料來訓練人工神經網路。神經網路學習再預測特定寫作內容會對人類讀者引發何種情緒反應。

追上貼文的速度

Facebook 與 Twitter 等社群媒體平台每天產生出極為大量的資訊,成為 Emotions.Tech 極佳的訓練素材,確保其神經網路能不斷提出正確的預測內容。

然而該公司在處理能力方面遇到了重大瓶頸。「我們在網路裡投入愈多資料,它們就能產生出更佳的結果,那便是深度學習的實力。我們的系統採用 NVIDIA 的 GPU,只消不到一毫秒的時間便能處理每個網頁裡的 meta 標籤,速度是 CPU 的50倍。」Tero 說。

發展人工情緒智慧

Tero 認為人工情緒智慧有潛力改寫我們與科技進行互動的方式,以及科技與人類互動的方式。

如今 Emotion.Tech 希望他們的解決方案能更透明展示互聯網各種內容裡的情緒,開始改變我們與互聯網的互動方式。「我們的終極使命是保護人們待在網路上時,不受負面情緒和憤恨言論的對待。」Tero 說。

請前往 https://www.mojeek.com/emotions,便可瞭解 Mojeek 及 Emotion.Tech 的運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