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加快人工智慧的發展腳步,發表 Volta、DGX 工作站、機器人模擬器等最新技術

作者 Brian Caulfield

人工智慧橫掃全球的速度日漸增快。

週三 GPU 科技大會裡,在破紀錄超過7000名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和全球媒體的面前,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發表全新 GPU 架構 Volta,其效能是前一代的5倍。

在整場兩小時的演講裡,黃仁勳介紹了一系列採用全新 Volta 架構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包括功能強大的新版 DGX-1 深度學習裝置;宣布 Isaac 機器人訓練模擬器;發表 NVIDIA GPU Cloud 平台,讓開發者能取得最新優化的深度學習架構;以及介紹與豐田汽車建立合作關係,打造新一代的自動駕駛車。

人工智慧蓬勃發展擴大對 GPU 運算能力的需求


摩爾定律的二次方:「我們得找出前進之路,創造後摩爾定律的生活。」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說。

在每天有數億人依靠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的搜尋、語言翻譯和語音辨識服務的情況下,NVIDIA 宣布了這些事項。黃仁勳說去年對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的投資金額創下新高,達50億美元。在 Udacity 學習人工智慧程式的學生人數,兩年內成長 100 倍,達兩萬人。

這些都需要更強大的人工智慧運算能力。黃仁勳說兩年前最尖端的影像辨識系統需要 7 exaflops 的運算能力,如今研究即時語言翻譯的人員需要 100 exaflops 以上的運算能力。相較之下,全球 500 具最高速的超級電腦,其最高運算效能加總起來還不到 1 exaflop。

摩爾定律二次方

在摩爾定律停止運作之際出現了這項需求,傳統 CPU 的單執行緒效能每年只成長 1.1 倍,相較之下由於從矽到軟體每一樣的效能都有增長,GPU 的效能每年仍以 1.5 倍的速度持續增進。

黃仁勳說:「有些人說這項進展是摩爾定律二次方。那正是我們存在的理由,得找出前進之路,創造後摩爾定律的生活」

30億美元的賭注

由全新 Tesla V100 加速器領軍的多款強大新品,是我們最新的大動作。使用210億個電晶體的 Volta V100 在執行深度學習方面,提供相當於 100 個 CPU 的效能。這顆處理器代表 NVIDIA 超過 30 億美元的投資金額,「發揮極致的光刻技術」黃仁勳對聽眾們這麼說。

新版的深度學習架構 Caffe 2、Microsoft Cognitive Toolkit、MXNet 及 TensorFlow 將支援 Volta,讓使用者快速徹底發揮 Volta 的強大實力。


使用 210 億個電晶體的 Volta V100 在執行深度學習技術時,提供相當於 100 具 CPU 的效能。

Microsoft Azure 企業副總裁 Jason Zander 說:「我們在雲端部署第二代 GPU,才剛宣布使用 P40 和 P100,不過真的對 Volta 愛不釋手。我的工作就是確保人們使用 Azure Cloud,人們想要使用無需等待、立即就可獲得的東西。我們要資料科學家和開發者多用心在模型上,少費點心在輸送管道上。」

另一名強力的支持者,便是 Amazon Web Services 深度學習與人工智慧部門總經理 Matt Wood,他跟黃仁勳一同站在舞台上。「我們非常興奮,見到在訓練和推斷方面的效能都出現突飛猛進的表現,也很高興跟 NVIDIA 一同發表。」他說。

除了售價為 14.9 萬美元、搭載八具 Volta GPU 的 新款 DGX-1,黃仁勳還介紹一部運作時極為安靜的新款工作站 NVIDIA DGX Station。搭載四具 V100 GPU 的 NVIDIA DGX Station,在執行人工智慧運算作業時擁有 480 teraflops 的 Tensor 運算能力,售價為 6.9 萬美元。

在黃仁勳介紹的多項人工智慧應用項目裡,其中一項便是全新的 Isaac 機器人訓練模擬器,可先在虛擬環境裡訓練機器人,之後再用於實體環境。他展示如何教導機器人玩高爾夫球和曲棍球,也提到這套模擬器可為製造、醫學和營造等產業更安全快速地進行訓練,還降低了訓練成本。

「我們得創造出一個替代環境。這個環境需要遵守你選擇的物理和重力定律、有著逼真寫實的畫面、能在這個環境內學習 – 跟實體環境的差距就是它得以超快速度運行,動作要比平常更快。」黃仁勳說。

與豐田汽車合作,由 Volta 操控方向盤

黃仁勳宣布豐田(Toyota)汽車會將不久後推出的 Xavier SOC 運算能力用在自動駕駛車上。Xavier SOC 搭載一具 512 核心的 Volta GPU,產生 30 teraflops 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運算能力,而耗電量只是少少的30瓦。

黃仁勳說:「豐田汽車長年來穩居傳奇地位…許多現代的管理系統源自他們。我們的兩個工程團隊正在努力開發豐田的自動駕駛車,未來幾年就能上路。」

與 SAP 合作

黃仁勳也宣布與 SAP 之間蓬勃發展的合作關係。這項關係已協助 SAP 開發出更能追蹤品牌曝光率、自動從企業應付帳款系統內擷取和分類資料,以及分析客訴內容裡的非結構式資訊等多項應用程式,以便將這些資料送給公司裡能解決的人。

Project Holodeck

黃仁勳還提出一項新的工具,能在 VR 環境裡協同處理畫面極為逼真的模型。他與來自瑞典的 Koenigsegg 創辦人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一同演示 Project Holodeck,兩人一同檢查價值190萬美元的新款 Regera 超跑內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