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者:在 NVIDIA Quadro 的支援下,一同瞭解全球首次太空漫步的傳奇故事

作者 Will Park

冷戰時期美蘇兩大強國的太空競賽,是一場對高科技、人類毅力及國家尊嚴的嚴峻考驗。

極少人有著比蘇聯太空人 Aleksei Leonov 身上更龐大的壓力。52年前的上個月,他成為首位進行太空漫步的人類。Leonov 在太空艙外進行漫步的12分鐘裡,他只覺得身上的太空裝出現膨脹的情況,讓他無法移動手臂將自己拉回太空船。

本月初進行國際首映的俄羅斯電影《The Spacewalker》,重現在這次太空旅行史上最危險的遠征活動之一裡,Leonov 不屈不撓的傳奇故事。

《The Spacewalker》讓觀眾們沉浸在1965年3月18-19日,Leonov 與另一名太空人 Pavel Belyaev 搭乘 Voshod-2 太空船的飛行經歷當中。回到太空艙門的五公尺,是 Leonov 生命中最為痛苦折磨的五公尺。而 Leonov 和 Belyaev 後來嘗試手動重返大氣層及緊急迫降,在在證明了人類強大的求生意志。

俄羅斯最大的視覺效果工作室 CGF 使用 NVIDIA Quadro 專業繪圖卡製作出讓人驚呼連連的視覺效果,使得這項傳奇故事更為引人入勝。

視覺效果製作人,也是 CGF 視效部門主管的 Alexander Gorokhov 說:「我們試著詳細製作出真正進行太空飛行時會看到的景色,火箭設計、發射台,甚至是天候情況都忠實呈現史實資料。」

CGF 為《The Spacewalker》一片製作超過1,200個複雜程度不一的電腦繪圖鏡頭。太空船發射、廣闊的太空,還有重返大氣層和緊急迫降的場景,都十分壯觀,技術上對工作室的藝術家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從火箭發射時船艙四周液態氧的氣流,到 Voshod-2 墜落返回地球時太空艙碎片造成的長長煙霧軌跡,Quadro GPU 在各階段都加快了製作速度。

CGF 首席特效藝術家 Evgeny Stefanov 說:「運算工作極為吃重,少了 Quadro 便無法完成。」

CGF 也將 Quadro 繪圖卡用在自家的 ViewGA 系統上,這是俄羅斯首套專業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系統。ViewGA 即時將 AR 與 VR 加入演員表演的影片裡,CG 畫面疊在表演動作上,導演就能看到扮演 Leonov 的演員漫步在廣袤無垠的太空裡。

按照這個作業速度,操作人員可以合成場景,演員也能馬上明白場景或是他對面隱形的對手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如此一來《The Spacewalker》導演或 VFX 總監便能立即修正拍攝方式,大幅減少後製時會遇到的問題。

《The Spacewalker》一片交由 Timur Bekmambetov 的 Bazelevs 電影公司進行製作。

在以下影片裡,介紹了製作該片視覺效果的幕後花絮。